春遊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布洛灣20150220

 太魯閣 (1).JPG  

離開清水斷崖崇德休憩點,接下來的行程是砂卡噹步道及布洛灣,
這兩個地方,列入我口袋名單已經好多年,
孩子2007年暑假參加活動來過砂卡噹一次,
一直希望能有機會到訪,沒想到隔了這麼久。

 

 

 太魯閣 (2).jpg  

行前請孩子們查詢布洛灣及砂卡噹資訊,
知道太魯閣國家公園為了紓解連假湧入國家公園的車潮及人潮,
春節期間初二至初四提供免費遊園專車,
管制範圍為太魯閣至天祥,管制時間則為每日上午7點至下午3點,
管制時間內除遊園車及領有通行證之車輛,其餘車輛不開放通行,
遊客可至新城車站及太魯閣加油站搭乘遊園車進入國家公園。
有了這麼棒的遊園專車,當然要好好的利用,
於是我們選在太魯閣加油站這裡上遊園車。
服務人員原本坐在一旁休息,見我們一家走入候車站,
便起身往我們這邊來,說明還有多久的候車時間,
見我們還帶著狗狗,提醒我們需要將狗狗置入竉物籠才能上遊園車,
我們當然是有備而來,新買的竉物外出背包,立刻派上用場囉。

 

 

 太魯閣 (3).JPG  

在此等候遊園巴士的遊客不多,約七、八個人,
我還在想,會不會是因為才七點半,時間還很早,
約莫了等了五分鐘,遊園車來了,
上了車,一看,滿滿一車的人,原來遊客大多在新城站上車。
車上播放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介紹影片,中文、英文、日文隴吔通。

 

 

 太魯閣 (4).JPG  

第二站先到太魯閣遊客中心,遊客中心還沒有開放,
續行至第三站是砂卡噹,我見一大早的砂卡噹已有不少遊客,
想想要是走完砂卡噹再去布洛灣的話,到時布洛灣一定會有更多的遊客,
於是改了行程,決定先去布洛灣,回頭再來走砂卡噹。
從車上看沿著山壁開鑿的砂卡噹布道,也夠令人讚嘆的了。

 

 

 太魯閣 (5).JPG  

遊園車沿著立霧溪往山上去,
車上的播放的簡介,和車外的風光幾乎一致,
讓我們在欣賞風光時,還能得到特定地點的地理特質及生態資訊,
老實說,這還是我第一次到訪太魯閣國家公園,
以前從新聞、教科書得知太魯閣峽谷有多雄偉,先人開鑿公路有多艱辛,
但對我而言,那些都太遙遠,很難感受得到,
網路興起,相片數位化後,
透過別人的部落格圖片及文字,讓我能更感受到太魯閣的壯與美,
於是告訴自己,有生之年,一定要親自來一趟,
這次花蓮遊,雖只安排了布洛灣及砂卡噹,也夠我興奮的了。

 

 太魯閣 (6).JPG  

大片的土石崩塌,令人觸目驚心

 

 

 太魯閣 (7).JPG  

溪畔水壩-位於中橫公路18K,日據時代為了發展立霧溪水力發電,
1940
年開始在立霧溪下游興建立霧發電所,並在溪畔建造水壩,
但不久,水壩即遭大水沖毁,台灣光復後重建,於1951年底恢復發電,
而溪畔水壩於1961年左右,從放流式水壩改為現今的閘門式水壩。

 

 

 太魯閣 (8).JPG  

冬天是枯水期,溪水都要見底囉

 

 

 太魯閣 (9).JPG  

車行到溪畔隧道前,左轉上布洛灣

 

 

 布洛灣 (1).JPG  

布洛灣太魯閣語是「回音」的意思,這兒曾是太魯閣族聚居的部落,
並在此規劃成具有原住民文化特色園區。
近幾年因為國家公園栽種超過十萬株原生種台灣百合,引起大家的關注。

 

 

 布洛灣 (2).JPG  

下台地停車場旁的環流丘步道,
步道尾端設有觀景台,可遠瞭溪畔水壩及立霧溪峽谷,
因為二月還不是百合及杜鵑花盛開的季節,
我們就偷懶沒有走訪這條步道。

 

 

 布洛灣 (3).JPG  

服務中心提供諮詢及簡報服務,放映多媒節目,
具有特色的紀念章蓋章處則在管理站旁邊。

 

 

 布洛灣 (4).JPG  

先看看布洛灣園區導覽圖,
上台地的山月村住宿區採委外經營,
委外經營的好處是加強了客房設備及服,但這房價………….
對我們這很平庸的四口之家,還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啊。

 

 

 布洛灣 (6).JPG  

我們趕在遊客攻進來之前,享受布洛灣遺世獨外的寧靜,
坐在廣場前的台階,看著四周山嶺,
大樹、山櫻、啁啾的鳥叫聲,感覺時間在此都慢了下來。

 

 

布洛灣 (7).JPG  

放空的夠久了,孩子們催促著去原民工藝展示館逛逛,
館內展示分兩個部份,一是一千多年前的史前文化,
另一部份是兩三百年前太魯閣族文化。

 

 

 布洛灣 (8).JPG  

藝品部還沒到開館時間,在外走走看看。

 

 

 布洛灣 (9).JPG  

登上上台地的瞭望台,繼續發呆,繼續放空,
和孩子們邊走邊喇勒,輕輕鬆鬆的,身心都好舒服,
老爺趁這時小歇片刻,凌晨三點起床到現在,都沒能好好休息。

 

 

 布洛灣 (10).jpg  

台地前的兩棵大松樹,枝葉寬廣,人站在樹下,顯的很嬌小。

 

 布洛灣 (11).JPG  

由此步道可達山月村,但我們沒有上去,怕看了住宿區傷心啊。
於是走回去遊園車乘車處準備搭車離開,
服務人員拿出遊園車行駛資訊給我,
建議我們可以走一下往燕子口的步道,然後在靳衍橋處上車,
我問那要走多久?服務人員回說大約600公尺左右,
我想600公尺到上車處,不過是小學操場走三圈,
而且又是下坡,應該可以試試看,
於是拉著老爺和孩子們一起走。

 

 

 布洛灣 (12).JPG  

環型劇場-假日時播放五場多媒體節目,
節目內容不定時更換。

 

 

 布洛灣 (13).JPG  

往燕子口的步道就在環型劇場旁。

 

 

 布洛灣 (14).JPG  

離別前,再望一次這個美麗寧靜的桃花源。

 

 

 布洛灣 (15).JPG  

今天走的第一條步道,入口前,還有解說牌。

 

 

 布洛灣 (16).JPG  

 

 

 布洛灣 (17).JPG  

步道入口旁的温室,培育一些植栽

 

 

 布洛灣 (18).JPG  

中央氣象局的雨量遙測器系統,頭一次看到,原來長這樣啊!

 

 

布洛灣 (19).JPG  

過了温室區,步道開始往下。

 

 

 布洛灣 (20).JPG  

孩子們年紀增長後,愈不愛面對鏡頭,
改拍他們的背影,感觸反而更強,
有時他們會停下腳步回頭看看我,
像是在等我,又像是在關心我,像是在催促我,
如果這一切是我多想也沒關係,我很享受這樣的感覺。

 

 

 布洛灣 (21).JPG  

這下切的步道,還真有點陡啊,
竟然還有人是從下方爬上來的,不得不佩服他們的腿力。

 

 

 布洛灣 (22).JPG  

 

 布洛灣 (23).JPG  

 

布洛灣 (24).JPG  

步道旁的植物也很有看頭,只是我都不認識它們。

 

 

 布洛灣 (25).JPG  

步道有點濕滑,大致上都算是安全好走。

 

 

 布洛灣 (26).JPG  

終於看到中橫公路了,這短短的步道走完,小腿卻抖個不停,
可見我休息太久沒爬山了。

 

 

 布洛灣 (27).JPG  

出了步道,是在溪畔隧道的西側,
我們在中橫公路上東看西瞧,就是沒有看見遊園車站牌,
幾位和我們一起走步道下來的遊客也很茫然,怎麼會這樣,
於是我拿出剛剛服務人員給我的遊園車宣傳單,
看上車處靳衍橋的方向是要再往上走,
於是我們七八個人結伴走在中橫公路上,只是一路上都沒有其他遊客,
看著接連呼嘯而過的遊園車,好想攔下它們請司機讓我們上車,
此時其他人說,走走看看也不錯啊!
很難得有這機個機會走在中橫公路上吔,
我自己心想600公尺而已,走一下應該很快就到了………

然而,這個600公尺,卻是一個錯誤又驚喜的開始。

 

 

 

 

arrow
arrow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