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花蓮-出乎意料的燕子口驚奇之旅20150220

 燕子口 (1).JPG  

我們依著遊園車宣傳單上的圖示順著公路往山上走。

 

 

 燕子口 (2).JPG  

左邊是山壁,右邊是立霧溪,
溪谷裡躺著數個超大石頭,想必是從山上崩落下來的,
於是我們加緊腳步,想要趕快離開這危險地帶。

 

 

 燕子口 (3).JPG  

我心裡一直嘀咕著,服務人員說的600公尺也太籠統了吧
都不知走過了幾個600公尺,也不見那個什麼橋的,
所以當我們遠遠看到前方一座吊橋時,忍不住大喊「終於到了!」

 

 

 燕子口 (4).JPG  

吊橋愈來愈近,還可以看到幾位遊客走在橋上。

 

 

 燕子口 (5).JPG  

回首剛走過的來時路,呵呵~一路上已記不清走過幾個山洞了
還真的只有我們七八個人呀!

 

 燕子口 (6).JPG  

這吊橋還真是長啊,走起來晃度不知大不大?
我還沒走過這麼長的吊橋,好想走走看喔。

 

 

 燕子口 (7).JPG  

走近看了告示牌,原來就是大名鼎鼎的錐麓吊橋,
吊橋另一邊則是進入錐鹿古道,
錐麓古道是太魯閣國家公園裡合歡越嶺古道殘存遺跡,
更早期是太魯閣族各部落間聯繫要道,
古道幾乎是由大理石岩構成,先人開鑿不易,
又闢於陡峭山壁之中,路寬僅約30公分,
因為古道部份路段崩毁且處處充滿危險,
欲走訪古道著都需依國家公園規定,事先申請入園許可才能進入。

 

 

 燕子口 (8).jpg  

我們只是一般遊客,也沒有事先申請,當然就不能走吊橋囉,
我看著錐麓吊許多,這才想起,韓國綜藝「花樣爺爺」走的不就是這座吊橋!

 

 燕子口 (9).JPG  

在錐麓吊橋旁,有警察駐守,一旁掛著燕子口步道告示牌,
我心裡一陣歡喜,哈!那靳衍橋就在旁邊,終於可以上車了。

 

 

 燕子口 (10).JPG  

錐麓吊橋旁,有一帳篷搭建的服務處,很多人都擠在哪兒,
我想應該就是乘車處了吧,
還開心的對老爺說,他終於可以休息不用走路了,
待我們走近一看,哪是什麼上車處啊,
我不死心的又問了服務人員,真的不是這裡嗎?
服務人員帶著笑容回我說,上車處要再往前走一點,
你可以跟著大家一起走,不過要戴著安全帽會比較安全一點!
服務人員話才說畢,一台遊園車剛好來到,從車子下來一群遊客,
遊客們很熟練的往服務處來,領了安全帽後,又一堆人往前方走,
這下我不得不相信,這裡不是乘車處了,
看來還有一段路要走,我也沒那勇氣再問離靳衍橋還有多遠了,
我帶著萬分的歉意看著老爺,問他還走得動嗎?
老爺的臉滿是疲憊,安慰著我說,也只能往前走囉,不然怎麼辦。
唉~我在布洛灣時一定聽錯服務人員的解說了,
為了求證,立刻上國家公園網站找答案,
呵呵!這下好笑了,我那心心念念的600公尺,
其實指的是布洛灣往燕子口的步道長度,就是剛剛走過的那一條,
我翻看相機裡拍過的照片,自己明明就有拍到清楚寫著步道長度的告示牌,
一定是布洛灣太美,讓我徹徹底底的腦袋放空啦。

 

 

 燕子口 (11).JPG  

好吧,就如四爺對若曦說的:既來之則安之,
我們也乖乖的領了個安全帽戴上,
這可不是在搞笑啊,國家公園可是很認真的顧慮遊客的安全,
我比較覺得莞爾的是,戴安全帽遊太魯閣只在新聞事件中看到,
原本就不在我們行程裡的燕子口步道,
我們竟然誤打誤撞地,真真實實地,十打十地走了一趟,
而且還真的是戴著安全帽的走了一趟。

 

 

 燕子口 (12).JPG  

怎麼說都是一種很新鮮的體驗,而且是全家人一起的體驗,
我們拍了很多張照片,正經的、搞笑的、獨照的、合照的……
女兒把戴著安全帽的獨照上傳到社群網站後,
竟然有同學問她是去騎腳踏車嗎?
這會不會太瞎了,騎腳踏車的帽子比這拉風,比這個酷多了。

 

 

 燕子口 (13).jpg  

遊客們擠在前方做什麼呀?
原來是等著和介紹燕子口的大理石碑照相,
我們看他們一副還會拍很久的模樣,
直接超車往前欣賞風景,反而得到一份清靜。

 

 

 燕子口 (15).JPG  

 

 燕子口 (14).jpg  

 

 燕子口 (16).jpg  

立霧溪湍急的溪水有時受到阻礙形成漩渦,漩渦水流帶動河沙不斷淘蝕岩壁,
經過長久的歲月沖刷後,在岩壁上形成壺穴地形,
如果不是親自走這麼一遭,我還會傻傻的認為這些洞穴是燕子造成的,
因為,這裡叫燕子口啊!
我真是好傻好天真,燕子的嘴哪有那麼利,怎能把大理山啄出那麼大的洞呢!笨!

 

 

 燕子口 (17).jpg  

兄妹倆人在後頭嘁嘁粗粗的,難得很peace的相處,
戴上安全帽的他們,配上還帶點稚氣的臉,還真有可愛到。

 

 

 燕子口 (18).JPG  

過山洞囉

 

 

 燕子口 (19).JPG  

 

 燕子口 (20).JPG  

 

 燕子口 (21).JPG  

在燕子口段,立霧溪峽谷在變得更狹窄了,
岩壁被溪水刷除了產生壺穴,大理石岩被切的滑順紋路也很有看頭,
真的發自內心的讚歎大自然的超強力量及神奇。

 

 

 燕子口 (22).JPG  

這個畫面,是這天最大的震憾,
我們行走在舊的中橫公路上,步道旁就是峭壁,
頭頂上的岩石很大很高,
和對山的距離好近好近,
太魯閣峽谷的壯麗讓我深深感動,
如果沒有走到這個點看,其實很難體會中橫公路開闢有多艱難,
因為我們都是既得利益者,走過路過,卻也常不上心的錯過。

 

 

 燕子口 (23).JPG  

燕子口步道的舊中橫路段路面狹窄,
太管處新鑿兩座隧道及橋樑後,此路段改為單向車道,
雖然是人車分道,但當一輛輛遊園車從我們身旁駛過,
還是能感覺得壓迫及不安全感,
兒子這時說話了,他語帶不耐的說一個國家公園的路怎麼這麼小,
不能擴寬一點嗎?不能改成雙向道嗎?
兒啊,不能怪你無知,但用輕蔑的語氣苛責政府也不可取,
太魯閣至天祥這段,沿途的山都是由堅硬的大理石岩構成,巴拉巴拉……
開鑿雪隧用的大型隧道鑽掘機,在這裡無用武之地,巴拉巴拉……
花蓮地震和颱風又多,易造成崩埳,巴拉巴拉……
蘇花公路清水斷崖段擴寬不易亦是一樣的原因,巴拉巴拉……
爸爸媽媽解釋給你聽,希望你能了解,
再不懂,請他回家後再做一點功課吧。

 

 

 燕子口 (25).JPG  

天空放晴了,陽光投射在山上,大理石岩看來閃閃發亮。

 

 

 燕子口 (26).JPG  

 

 燕子口 (29).JPG  

人工開鑿的山壁,切面粗糙,和溪水切過的很不一樣。

 

 

 燕子口 (27).JPG  

唉唷!好像看到橋了。

 

 燕子口 (30).JPG  

有遊覽車停在上面,應該就是靳衍橋了吧!
哈哈,想來就好笑,我腦袋裡的乘車處600公尺還真遠啊,
看著橋就在前方不遠處,腳步也變輕快了。

 

 

 燕子口 (31).JPG  

看到一群遊客站在木棧露台看風景,
先不急著去搭遊園車,我忍不住好奇也想去瞧瞧,
看著前方凸出山壁的石頭,愈覺得眼熟,
愈看,我的嘴角愈是上揚,忍不住吆喝老爺趕快過來看,
哈哈~那凸出的石頭形狀,有眼睛鼻樑下巴……
這不就是傳說中的印地安酋長岩嗎!也太真實了吧

 

 

 燕子口 (32).JPG  

靳衍公園旁照型特殊的鐵架,應該是為了阻擋落石吧,
乘車處就在前方帳篷處,安全帽也是在那兒歸還,
所有的乘客都在這裡上車,只是……我心裡有個疑問,
所有的遊園車都是向西往山上走,沒有往回至遊客中心的車,
那我們要怎麼回去走砂卡噹步道呢?
上車前,我還是向服務人員問個究竟,
"喔!不行喔,這裡都是往天祥,你要坐到天祥後才能轉回去。”
什麼!真是晴天霹靂啊,車子要繞到天祥,
印象中天祥已是山上的山上了,那可是好大一圈啊。

 

 

 燕子口 (33).JPG  

天祥即使遠,也只能上車囉,
不過慶幸的是,不用自己開車來,在車上還可以閉目養神,
老爺一下子就睡著了。

 

 

 燕子口 (34).JPG  

不過往天祥的路,有幾個路段還是單線雙向行車,
有設號誌燈的,就綠燈放行,不過大多是由警察及國家公園服務人員在管制,
有些路段雖然是雙向道,但是兩台大巴士會車時,還是覺得好驚險,
所以遊園車的速度都不快,
我們禁不起睡魔的催眠,沒多久,四人都睡著了。

 

 

 

 

 

 

 

arrow
arrow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