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員林車站- 台糖景觀步道-員林第一市場20160221

員林 (1).jpg

阿斗兄家要辦喜事了,老爺說提早星期六下去員林,
喜宴是中午,早點出門就好,為什要去員林住一晚,
不然當天搭高鐵去也可以,順便參觀剛啟用的高鐵彰化站也不錯,
老爺說是為了補給我一個情人節,
我賞給他一個白眼,我看是他放假就自動轉成休眠模式,
不管發生什麼事,都很難把他吵醒,耽誤行程的機率是百分百,
好啦,看破不說破,看他找到這麼sweet的理由,我就不堅持了。

 

員林 (2).jpg

我都不知道員林的商旅這麼搶手,
網路名店或是部落格推薦的幾家早就滿了,
員林商旅的雙人房也沒了,店家說幫我們升等到三人房型,
也只能接受了,誰叫我家老爺晚上九點多才確認行程,
老爺問我為什麼不選住汽車旅館,
這些年我偏愛市區的商旅,隔天早上我可以去附近走走逛逛,
老爺多是在補眠,那管我無不無聊。

員林商旅一樓餐廳的咖啡機是全天候供應,
當天晚上我們約十二點抵達,一下車冷風吹來讓我直發抖,
我都穿大外套又包圍巾了,還是覺得冷,
check in時,櫃台小姐可能聽到我一直喊冷,指引我餐廳有供應熱咖啡,
那時我只想找杯熱開水就好,見咖啡機有供應熱可可,
馬上按了一杯喝下去暖身,我好奇的問櫃台,員林早晚温差都這麼大嗎。

 

員林 (3).jpg

隔天早上,老爺被我挖起來吃早餐,
他還是一副睡不飽的模樣,我就不勉強他陪我去走走,放他回房補眠去。
順著地圖指引,往員鹿路及台一線莒光路去,
還不到岔路口,見一處台糖景觀步道,我就直接走進去,
步道還留有台糖五分車的鐵軌,兩旁植栽種類眾多,環境美化的很不錯。

 

員林 (4).jpg

這條步道前身是台糖五分車鐵道,早已廢棄多年,
經過員林公所向台糖公司爭取,開闢為「台糖景觀休閒步道」,
此步道自員林延伸至埔心鄉,
結合周邊的商圈及街道,植栽美化,景觀橋改建,區域入口意象等,
提供當地民眾休閒散步或是騎單車,於2009
年1
月啟用。
經過這麼多年,步道維護的很好,乾淨整齊,我撿到員林的第一塊寶。

 

員林 (5).jpg

走過台糖步道接員鹿路繼續往第一市場走,
看到一個大型的高架橋橫亙在員鹿路上,
我印象裡員林市區並沒有這個橋啊,難不成是新建的,
待我走至橋下的光復路口時,見一指標左轉往員林車站,
順著指標走入光復路,不久即見前方寬闊的人行道。

 

員林 (1).jpg

我加快腳步去瞧個究竟,天啊,這竟是員林火車站,
它啥時變的這麼新穎漂亮的?約是八年前坐火車來過一次,不是長這樣的啊。

 

員林 (6).jpg

員林一直是個熱鬧的城鎮,但因鐵路阻礙員林市東西兩側發展,
2007年開始鐵路高架化改建,於是有了全新的員林火車站。
走入車站大廳,右側是旅客候車區,左側是售票區及月台出入口,
中間地上這大大的火車頭圖畫,是黃敬永、黃彥縉、吳進忠的作品,
「樹林」和「火車」為元素,以3D
立體地畫呈現,
特別的是,它不是畫上去的,而是高温彩釉陶板,一片一片拼起來的。
員林鐵路高架化於2014
年1
1月正式通車,
員林車站於2015年8月竣工,是台鐵中部部地區第一個鐵路高架化的車站。

員林鎮也於20156月升格為縣轄市,同年88日正式改制為「員林市」。

 

員林 (7).jpg

這麼新的車站,當然要多走走看囉,
於是我走去售票處詢問售票員,有沒有賣月台票,
售票員聽了我的問題,頓了一下,臉上的表情有點納悶,
不過他還是很有禮貌的問我有什麼需求嗎?
我說我想進去參觀車站。
售票員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笑著請我去找剪票口的人員,
換我納悶了,台鐵現在都沒賣月台票嗎?
我轉去剪票口,向站務員人說明我的來意,
站務員說要押證件換出入證即可進入參觀。
蛤!就這樣,原來是我太寡聞了。
一樓通往二樓候車大廳的樓梯上方,
又有一個裝置藝術-時空綻,作者是郭國相,
我拍的不是很清楚,不過現場看真的很漂亮,中間的大圓是廣角鏡,
我會把它聯想成太陽,有陽光就有活力有希望。

 

員林 (8).jpg

二樓候車廳左右方各有通往一、二月台的樓梯,
兩個樓梯中間則是便利商店。

 

員林 (9).jpg

二樓候車廳還有漂書園地及充電區,桌椅的顏色很活潑。

 

員林 (10).jpg

上來第一月台,剛好有一台自強號停靠,
月台的圓形座椅也很不一般。

 

員林 (11).jpg

乍看之下,車站月台有點像淡水線的捷運站,又有點像高鐵站。

 

員林 (12).jpg

新的員林車站站體構造為兩座島式月台,四條軌道。
北上的第二月台停靠的是EMU800型電聯車。

 

員林 (13).jpg

月台上的數字鐘,字體變大了,遠遠就能看到即刻時間,加分。

 

員林 (14).jpg

站區的鋼架表現出線條的柔美感,從車站廣場看鋼架,呈現的是「Y」字型,
也有人說看起來是心型的圖案。

 

員林 (15).jpg

員林車站站前廣場,還有另一個大驚喜,
看出來了嗎?哈哈!沒錯,就是點點大師草間彌生的作品,
仔細看喔,高跟鞋還有大師的簽名。
逛了一圈全新的員林車站,突然覺得中壢車站好破舊,
原本台鐵桃園段也要改為高架,部份擴寬工程已在進行,
哪知改為直轄市後,我們新市長要將鐵路改為地下化,
這這這……這構想是不錯啦,但是設計和經費都得重頭來過,
真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改建完成啊。

 

員林 (16).jpg

員林車站也設有UBike,彰化縣是台北市以外,第一個導入YouBike的城市,
在員林市現有19處租借站,提供450輛以上的公共自行車,
我一開始的目的地是第一市場,因為離車站不遠,我就沒有使用Ubike
我把我UBike初體驗留給中壢市。

 

員林 (17).jpg

員林第一市場,附近商店密集,攤販都滿到馬路上了,
適逢周日,隔天又是元宵節,來市場採買人也多。

 

員林 (18).jpg

入口處一位婆婆賣應景燈籠,旁邊的攤位賣的是湯圓(元宵)

 

員林 (19).jpg

員林第一市場雖以早市為主,販賣魚肉、鮮果、南北貨等,
外圍的攤販一天二班輪流進駐,下午多為小吃攤,
從早上熱鬧到深夜,可說是全天候不打烊的市場。

 

員林 (20).jpg

來逛市場除了湊熱鬧,感受過節氣氛外,
主要是來看看這日據時代就規劃的老市場,
老市場新舊建築交雜有點亂,我真的有看沒有懂,
感覺是有歷史感的磚造屋外,給它包了一層鐵皮屋,
要走到市場裡層才能看到屋頂的木桁樑,
有些攤位還是水泥座加木攤架,
因市場人多,我又不好意思對著攤商拍照,
加上市場裡頂燈太亮,我手機拍的照片都過曝,看不清木桁樑的架構,
這木造屋頂也夠特別了,我想台灣其他鄉鎮應沒有這種木造屋頂的市場。

員林第一市場也算不上古蹟,市公所對其文獻資料又少,
看到被鐵皮屋遮蓋的醜樣,我心都涼半截了,
我知整修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對攤商而言,
希望員林市公所對這老建築能多點用心。
我在市場裡逛了許久,也留意員林人特有的台語發音和腔調,甚是親切有趣,
看看時間快11點了,我快步趕回去旅店,
捎做梳洗後,和老爺收拾好行李出發去吃喜酒囉。

 

 

員林第一市場
員林市中正路346

 

 

 

 

arrow
arrow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