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也有偏頭痛祕方20130621




老爺比平時的時間還要早回家,通常都有一個不尋常的原因,我問他身體不舒服嗎,他眉頭一皺用手指了指自己的頭。頭痛?我問,他勉強的點了點頭,看他很痛苦的模樣,我追問他需要幫他刮一刮?他點頭,接著就進浴室洗澡了。


 


每次看他這般虐待自己,真的已經不知道說什麼好了,催著他去看醫生或是吃藥,他都不肯,說等我幫他刮後背後睡一覺就會好一點。我問他是因為要撒嬌才故意頭痛的嗎,他笑了出來,要我別鬧了,他真的很不舒服。


 


夏至,天氣一下子變的好熱好熱,去海邊小心被沙子燙傷,引擎蓋可以煎蛋,人就很容易中暑啦,好像年紀愈大,對陽光愈是畏懼,對溫度的調節也變差了,尤其是像老爺這樣整天在外面奔忙的,面對夏天的毒太陽都是一種煎熬。


 


我是出了社會,才知道這樣做叫刮莎,但我對這個民俗療法卻一點都不陌生,因為我從小就被刮到大,老爸常常帶著驕傲的語氣說這是阿公留下來的技能,阿公在世時懂一點醫術,很多病痛被這麼一刮,氣血瞬間暢通精神立刻飽足,小時候當然不懂這些療效,更不可能去反駁這沒根據的醫療行為,只記得,只要我感冒,人感到懨懨時,除了看醫生外,老爸就把我們抓去肩頸後背刮一下,再喝杯水,這樣感冒就會好得快一點。十八九歲後,常熬夜念書,精神不濟的情形下,頭就痛了,老爸這時又把我們抓去刮一刮,說阿公的古方法對頭痛最有效,因為從小被刮習慣了,倒也不反對,但也覺得神奇的,被老爸這麼一刮,頭真的就不那麼痛了。不過老爸還是多念個兩句,早點睡,身體自然就沒病沒痛。


 


我並不是要誇大刮莎有多麼神奇多麼有效,反而能體會那是老爸關愛我們群孩子的方式,他老是說他年紀大了,而我們這些孩子獨立又有主見,他能幫我們的,能為我們做的事愈來愈少了,聽得我都不忍拒絕他的好意,就像事隔一年了,到現在看到我第一句話還是“右手好了嗎,可以舉高了嗎?”有時我偷懶隨便抬一下手給他看,他的反應卻是“啥~只能抬到眼睛的高度嗎?怎麼復原的這麼慢!”看他緊張的,我馬上乖乖地很慎重地很精確地把右手貼耳舉高給他看,但老人家還是不放心,又接著說要不要刮一下右手,讓氣血通一下,這樣右手才舉得起來,我掛保證的說右手好了,都能打羽毛球啦,他才結束了這個話題。其實我真的懂老爸的關心,只是老爸有太多順便了,刮完很背,他會說要不連腿也刮一刮!天啊~我才不要咧,刮腿最痛了,像遭受滿清十大酷刑一樣痛。


 


刮莎民俗療法也是我和阿公儘有的聯繫,阿公很年輕就過世了,那時我才三歳,我的堂兄弟姊妹又很多,想必被阿公抱抱的機會和次數都不多吧,好像連個合照都沒有,可是阿公的技藝經過老爸傳了下來,即使阿公不在了,還是能感覺到阿公確確實實地出現在我的生活及記憶裡。


 


知道了這個方法,習慣了這個力道,長大後,我們在面對壓力,過敏頭痛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自己幫自己刮個幾下,如果不行,才會考慮吃止痛藥,但畢竟自己能幫自己刮的地方有限,有時還是得忍到家請老爺幫忙。


 


老爺對我這種自虐的行為有點不可思議,他說他是知道穴道按犘有效,但沒見過把皮膚刮的紅紅的,還問我不痛嗎?痛呀,當然會痛,但不是會死人的那種痛,況且我並沒有很用力在刮,輕輕地略施一點力,那反而是舒服很令人享受的,就像去SPA按犘一樣,可能經過這一刮產生的紅點或紫斑有點嚇人吧,讓他覺得太自虐。知道他不常刮,我也不敢對他太用力,輕刮幾下後,改由用手按犘,不過,我感覺得出老爺還滿享受的嘛。有時換作是我不舒服要求老爺幫我刮時,他都怕我會痛,不敢用力幫我刮,而他又不是個細心的人,我反而覺得這樣都刮不到痛處,一點感覺都沒有,難怪,老爺說我很自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