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大衝 衝昏頭20140416

四月十日那天女兒從學校回來後,
急著和我分享學校地科老師上課的內容,
他說火星這幾天離地球很近,往東方的天空看去就可以看到火星。
她接著又說,因為火星離地球近,所以看起來會比平常還要大顆,
我聽完點點頭,問女兒,覺得肉眼看到的火星會有多大顆?
她被我這麼一問,有點傻了,不知該怎麼回答。
帶著疑惑回問我像月亮一樣大嗎?還是比月亮再小一點?

 

 moon.jpg  

星星!

我很不想潑女兒冷水,事實上………
即使火星現在離地球很近,掛在天空上的它,看來就是一顆星星。
就真的只是一顆星星,不然你以為火星會有多大。
女兒聽完我的結論後,我倆忍不住的大笑,
她笑是因為和她期望的落差很大,
我笑是因為我多年前也曾滿懷熱血在大半夜爬上頂樓,
只為目睹熒惑之星的真面目。

 

 any 01.jpg  

忘了是在哪一年夏天,孩子們那時都還很小,
新聞一直報導火星大衝,是幾萬年以來離地球最近的一次,
說民眾在夜晚肉眼就可以看得到火星,
於是在哄完孩子睡覺後,
我帶著指南針望遠鏡上自家頂樓看火星,
照著方向往天空看去,真的可以看到一顆橘紅的星星,
……它有點小,喔不!是很小,
於是我拿著望遠鏡想看看火星,
結果
……根本和我用肉眼看到的沒大多少,更別想看火星的地表,
我看著我的望遠鏡好久好久,然後整個人清醒了過來,
我在幹嘛呀?
熒惑之星出現必有異象,但還沒引起戰亂,就先把人弄笨了,
我怎麼會冀望賞鳥用的望遠鏡可以看見火星地表呢!
笨死了笨死了笨死了~
還是趕快回房卡早睏卡五瞑

 

四月十六日那天在水圳邊賞月看火星,適逢農曆三月十七,月光明亮,
位在月亮上方的火星也能清楚看到,就是相機太兩光。
在前一天,美洲地區出現「血月亮」月全食奇觀,
而台灣今年的十月八日也可以看得到喔。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火星衝日

火星沖日是指火星、地球和太陽幾乎排列成一線,地球位於太陽與火星之間。
此時火星被太陽照亮的一面完全朝向地球,所以明亮而易於觀察。
火星相鄰兩次沖日的時間間隔約為
779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星衝日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