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石黃金博物館20121110



新北市驚豔水金九旅遊景點推薦得很成功喔,
我們外縣市也被吸引過來了,
這天是屬於我和女兒的小約會,
雖然出發的時間晚了點,
卻讓我們更珍惜出遊的每一分每一秒。


在瑞芳下了火車,
趕緊跳上了貼有驚豔水金九的公車,
沒幾分鐘就到了九份,
我們續往金瓜石,
那才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


 




女兒在遊客服務中心蓋了許多印章,
一出遊客中心,
就見有人在排隊,
原來大家等著參觀”秦朗和阿嬤的家”,
沒錯,這兒是偶像劇”轉角遇到愛”的拍攝影點,
每次參觀有人數上的限制,
我和女兒很幸運的被選入下一批,
只是還要再等二十分鐘才能進入,
但是我們趕著去”淘金”,
只好放棄,想說逛完一圈再來參觀,
沒想到,黃金博物館區太好逛了,
待回程,太陽都下山囉。


 





木造建築的派出所,
好眼熟喔,
莫非它也曾出現在某個偶像劇裡?


 




瞧~館區內有這麼多的好看好逛的,
也難怪我和女兒都沒有逛得徹底,
還遇到兩位來自香港遊客向我們問路,
她們手裡雖然拿著館區導覽圖,
還是找不到太子賓館在那裡。


 




礦工食堂有賣礦工便當,
但我們的興趣是門口販賣的冰淇淋。
走到此,
舉目所及都是日式的建築,
讓我想起我去日本馬龍宿時的街景,
至少也有七分像。


 




黃金館的走廊,
旁邊的廣場有很多人排排坐,
手裡都拿著一張票,
原來都是在等著參加淘金體驗,
我和女兒也買了體驗卷,
女兒可是非常期待呢!



 




和女兒坐在廣場邊等著去淘金,
我抬頭一看,
著名的茶壺山竟然就在我眼前,
哇~
從這個角度看去,
茶壺山的壺嘴和壺蓋非常的明顯,
再仔細一看,
竟有不少人正往茶壺山爬去。


 




把鏡頭拉近一點看,
茶壺山中間一點一點白白的,
都是爬山的遊客,
哇~不得不佩服他們,
竟然爬上那麼高的山,
我也可以想像他們一定可以看到無敵海景,
這讓我也想去挑戰看看。


 





淘金體驗開始,
發給每位一盤黃土和一玻璃罐,
指導員講解得很清楚很清鬆,
我們做起來卻不是那麼一回事。


 




滿心期待的女兒


 


 




先是把那一坨黃土馬沙雞一下,
讓金沙沈在黃土下方,
真有這麼神奇那麼篤定,
金沙就真的在黃土下面?
我的前後左右鄰居都半信半疑的。
接著把這盤黃土在水面下順時針方向晃動,
讓盤子裡的沙土晃出來。
真是見鬼啦,
我們晃了大半天,
盤子裡的沙土一動也不動,
怕太大力了,
整盤沙土被晃出去,
可是又好像不全力氣的問題,
看到已經有人把沙金裝到玻璃瓶時,
我們這些左鄰右舍開始緊張了,
幾個來體驗的年輕人大嘆錢難賺,
晃得手都快斷了,
就只為了那一點金沙,
哈哈哈~這其實都是玩笑話啦,
這也才能體會出當時來採金礦工們的辛苦。


 





指導員看不下去啦,
走過來為我們這一區特別指導,
人家果然是有經驗的,
三兩下就把土甩出了盤子,
不多不少剛好就五十元硬幣大小,
我看到我盤子裡有幾個亮亮的金屬,
還在想黃金怎麼變色了,
問了指導員,
才知那幾個大塊的其實是其他金屬,
真的金沙還在沙土下方,


像灰塵一樣的金沙。


 





所以為什麼要把剩下的沙土裝入玻璃瓶,
因為沙金比較重,
會沈在瓶底,
用透明玻璃瓶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我和女兒拿到窗邊看仔細,
真的可以看一點一點金金亮亮的沙金,
但是,
數量和面積真的很少很小,
果真難賺,
難怪再也沒有人來採黃金,
太不合乎成本啦。


這讓我想起我專科的電腦老師,
有次上課不知怎麼聊的,
老師說他是土生土長金瓜石九份這邊的人,
同學們一聽耳朵都尖起來了,
追問著老師家裡有沒有黃金,
或是夾有黃金的礦石,
老師家是不是很有錢,
只見老師很不屑的說,
別傻了!
金塊早被挖光了,
有啦,家裡有很多夾著黃金的礦石,
但是,
看上去是金金亮亮的,
但是湊不出多少價值來,
擺好看而已。


那時以為老師一定是怕被搶怕被綁架才這麼說的,
今天走這一遭,
唉~真的體會到難賺啊。


 


 




黃金博物館裡的鎮館之寶,
重達220kg的大金塊,
依現價1公克1,590元,
所以這金塊市值超過3億5千萬,
哇~~~
哇~~
哇!


我這輩子有沒有希望賺到三億啊,
不過肯定的是我老了一定有二憶,
回憶和失憶!


 


 



女兒說,三億就長這樣喔!
什麼口氣啊,
那是黃金,黃金,黃金!
不是我們看到在路邊看到的石頭好嗎。


 


 




從淘金體驗區望向廣場及對面的基隆山,
風景真的很棒。


 


 




為什麼玻璃上要貼鳥的剪影呢?


女兒在考我!
我搖搖頭,
心想不會只是為了好看吧。


女兒說,為了避免其他鳥類在飛行時撞到玻璃牆,


哇~先給女兒一串熱烈的掌聲,
不管答案是對是錯,
至少這答案聽起來比較合理一點,
女兒看穿我的懷疑,
馬上說黑熊舅舅說過,
他們動物園也有貼老鷹的貼紙在玻璃上,
而且黑熊舅舅講過不只三次了。


慚愧慚愧!
黑熊在講,
黑媽都沒在聽。


 





近看都沒發現有個"金"字藏在牆上,
在欄杆旁歇息時,
一回頭才發這個"金"字招牌。


 




斑斕的枕木及軌道


 


 




把風(空氣)送進坑道的壓風機


 


 




好喜歡這面用石礦碓砌而成的牆,
很有歲月的痕跡。


 


 




延伸至遊客服中心的台車軌道


 


 




日式宿舍區


 


 




鍊金樓
以前是外賓住宿的地方,
現在裡面展示著台金公司的辦公用品。


 




沒錯,其他東西都貼有”請勿觸摸”,
唯獨這個舊電話可以大大方方的拿起來聽,
因為裡面有語音導覽喔。


 


 




太子賓館


 


 




逛到這裡,
天色已暗,
太子賓館裡亮起了一盞盞溫馨的燈,
能住在這裡該有多好。


還去了幾個展館,
就不逐一介紹了,
但金瓜石絕對是個好逛好玩的地方,
也許下次來時先去爬個基隆山茶壺山,
再到金瓜石嚐嚐礦工便當。


 




勸濟堂方向的住家,
點點燈火,
提醒我們也該回家囉。


 


 




接著我和女兒到瑞芳用餐,
誤打誤撞來到福哥牛肉麵,
女兒直說非常好吃,
麵條雖是細麵,
卻有嚼勁,
湯頭也很棒,
可惜了我,
是年紀有了還是真的頭還沒完全好,
從金瓜石坐車回瑞芳的路上,
我竟然暈車了,
雖然肚子餓的很,
卻不敢吃,怕又吐了出來浪費了美食。


 


<黃金博物館>
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金光路號


《福哥牛肉麵》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民生街21號(瑞芳火車站對面)
電話:02-24979959
營業時間:AM08:00~PM2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