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草嶺古道芒花季20121104



選在芒花季,第一次走訪草嶺古道,
一方面是這古道聞名遐爾,
另一個原因是芒花成浪的畫面太誘人,
甘願坐二個小時的火車來湊熱鬧,
火車載著一波波的人潮來到福隆,
小小的站前廣場擠得滿滿的,
還有長長的人龍等著買出名的福隆便當。


還好福隆遊客中心有接駁車到山下土地公廟,
少走了好大一段,
想起二十年前來此走過靈鷲山,
一整天又走又爬的,到現在都還記得有多累。
我們走到古道登山口還不到十點,
兒子就問我可以吃便當了嗎?
不光是兒子,連我也覺得餓了,
因為我們清晨還沒六點就起床,
早餐也早已消化光了。


 





跌死馬橋,好特別的名字,
這是重建的新橋,
在百年前原只是條窄小的木橋,
騎馬往來的商旅行經致此,
疲累不堪的馬兒曾在此摔落而名之。


 







女兒的還是我的背影?


 




轉至步道北入口大榕樹,
步道由石頭堆疊,
由此算是草嶺古道真正的起點。


 




今天的人潮真的如浪般汹湧,
想慢慢走都不可能,
甚至有幾段還出現”塞人”的狀況,
走到了雄鎮蠻煙石碑處已近十一點,
女兒忍不住累喊著要休息,
於是我們決定先吃午餐補充體力。


 


 



在福隆車站有幾家在賣便當,
但因為眾所周知的那家排隊的人真的太多了,
我們為了爭取時間,
那家人少就買那家,
其實,走了這麼一大段路,
肚子真的餓慘了,
再普通的食物都會變得特別美味,
兒子三兩下就扒光了飯盒。


 


 




食量較小的女兒,
也吃得津津有味。


我們在雄鎮蠻煙休息了約三十分鐘,
十一點十分開始繼續往上走,
經過”座無虛席”的休息亭時,
慶幸自己早先就用餐了,
不用在此人擠人。
過了休息亭,
古道旁的闊葉林木及筆筒樹漸漸變少,
取而代之的是芒草夾道。


 





我和孩子們也被這芒草花浪所吸引,
滿山的五節芒花盛開,
不禁讚嘆草嶺古道果真名符其實。



 




愈往上走愈是壯觀,
不只是孩子們第一次感受,
連我都被這美景震攝住。


 





我們續往虎字碑及啞口前進,
雙手忍不住去觸摸這片芒草花浪。


 


 


 




虎字碑,相傳是清朝劉明燈出巡時,
路經此處被強風所阻,
遂取<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之意,
以芒草為筆,就地揮毫<虎>字勒碑鎮風。

等著和虎字碑拍照的遊客真的多到爆,
好不容易等到換人的空檔,
搶拍到這張”乾淨”的虎字碑。




 



 




女兒完全沈浸在浪漫的芒花裡,
時不時拿著芒花鬧兒子,
也怪!平時像仇人的兩人,
竟也可以一起玩得開心,
為娘的又要偷偷拭淚啦。


 


 



仔細研究步道的兒子,
還有三個拼圖等著收集。


 


草嶺古道芒花季路線圖


 




 


 


 



 


 


 



 


 


 




碩大便是美,
真的要身歷其境,才能感受芒花成浪的壯麗。


 


 


 




古道的最頂端,啞口觀景台。


啞口>意指兩山相連的凹陷處,
是強風盛行所形成的谷地,
在此面臨北台灣強大的東北季風,
又有雪山山脈阻隔,
於是季風沿著山谷湧升,
這使得風勢增強,終年不息,
也因為這樣,高大的喬木無法在谷中生長,
只有較低的芒草及地被植物能在此生存。




 





 


 


 



 


 



 



回首遠瞭來時路,
整個<草嶺>一覽無遺,
遊客仍是絡易不絕,
甚至遠方的核四電廠也盡收眼底。


 




在觀景台遠瞭龜山島及太平洋,
濱海公路,大里車站及漁港。


新北市貢寮方向和宜蘭完全是不同的天氣型態,
一路走上來是灰濛濛的烏雲相伴,
但大里這邊卻是陽光普照。


 




 


 



 



在啞口觀景台上感受強風的威力,
留下這張頭髮亂飛的畫面,
應該把髮夾拿掉的,
不知會被吹亂成什麼模樣。


 




往桃源谷的步道,
原本就和孩子講好,
這天除了草嶺古道還要挑戰桃源谷,
可是先放棄的人是我,
因為我已被強風吹到過敏發作鼻水直流,
再看看山頭雲霧籠罩,
還有4.5公里的路程,
真不是逞英雄的時候。




過了啞口,一路下坡,很是輕鬆,
不同在景觀台的塞風刺骨,
陽光散發著熱力,
沒一會長袖衣服就穿不住了。


 






下至護管所,
有一山泉水供梳洗,
很喜歡沒有水龍頭的設計。


 


 




來到大里天公廟,
有一石碑林,
佷有日本的味道。


 


 




在大里遊客服務中領到最後一片拼圖,
換得一只冷水壺。


 


 




後記一:
來到大里天公廟,我們也很誠心的向天公伯道謝,
感謝祂的保佑,讓我這趟草嶺古道行平安又能滿載而歸,
並且向天公伯討一點水喝,
廟公很客氣的要我們取水自便,
於是我在飲水機前裝水,
兒子笑笑的走向我,
跟我說剛剛向天公伯借水時說的話,
天公伯啊,我是來自中壢的OOO,
今天謝謝你的保佑,
也請你給我一點水喝,
如果你願意的話,請給我一個指示,
。。。(在想該給什麼指示)
。。。。。。。。。。。。。。
。。。。。。。。。。。。。。
那請天公伯給我一個我走路跌倒的指示好了!


後記二:
來到大里車站,趁等火車的空檔,
依步道來到海邊,並往漁港走走逛逛,
順便去”大里老街”買個飲料,
慰勞兒子和女兒,
怎知,
走了大半圈都沒看到半間商店,
連找當地人問話也沒看到人,
於是繞了一大圈又回到大里車站,
這才看到在車站對面有一間矮房子寫著”雜貨”二字,
當下我和孩子們都冏了,
在大里的老街,
就是有老房子的街道,
千萬不要想成熱鬧的老街喔。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延伸閱讀:


舊草嶺隧道丟丟銅


漫游鼻頭角燈塔


 龜山島賞鯨-上篇


龜山島賞鯨-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