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中到大學20150906

 P_20150426_104023.jpg  

五月初的科大統測前幾個星期,
帶著兒子去中壢仁海宮參拜文昌帝君,
有了去年和女兒的烏龍參拜經驗,
這回慎重的準備了蔥、芹菜、包子、粽子等祭品,
來廟裡拜拜,不是一定要求得金榜題名,
因為現在的升學制度已打破明星學校的迷思,
況且,我家兒子也不是個絕頂聰明的孩子,
那些名校,公立學校,老早就不在他的志願名單,
我只希望能透過一個儀式,激勵兒子該收心該振作了。

 

 

 P_20150426_104057.jpg  

希望兒子能夠明白,有神明的加持不是代表從此就不用讀書,
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及態度表現,
即刻起,做任何事情,不是為了討好父母或其他人,一切都要對得起自己。

 

 

統測.jpg  

統測那天,我已做好陪考的各項準備,
沒想到兒子竟然說,我不用去,老師和科主任都會在,
我一聽,突然覺得我沒那麼重要了,又不能硬要去陪,
只好跟兒子說,我送他去考場時,順便去看看,看完,我就會自己先回家。
原來,學校有安排一間大教室讓考生休息,也會打理孩子們的中餐,
只是兒子沒有對我說清楚,
看到學校老帥用心,我也大大的放心了。

 

 

temp350922697.jpg  

推甄?分發?志願選填?面試?
完全霧煞煞的升學考試制度,我真的不是很懂,
五月初考完試,一直到八月中旬才確定錄取的學校,
兒子去學校報到時,我要他去登記新生住宿申請,
兒子想說,離家也不遠,他每天通車也沒關係,
我說有住宿機會,當然要去住宿啊,
(其實我心裡暗想,不在此時把你踢出去,要待何時)
要他去住宿,是希望他趁著一年級時,多花點時間及精神和同學們相處,
多多參加學校社團及學系裡的活動,那是大學生活裡另一種學習。

 

 

 P_20150830_124414.jpg  

8月30日那天,學校開放住宿生入住,
兒子分配到寢室看來挺不錯的,
只是宿舍關閉了兩個月,霉味有點重,
兒子開始打掃床鋪、書桌及衣櫃,
我一直在旁克制自己不要插手,讓兒子自己來,
一直到最後,看到兒子還是有些小地方沒擦洗到,
我還忍不住地動手幫他清理了。

 

 

 P_20150830_125452.jpg  

當天下午,學校也舉行了親師座談會,
校長講述辦學理念及教學方針,增加家長的信心,
接著各室組長說明學校校規及管理,讓家長們放心,
校長的談吐頗為風趣,讓座談會不會太僵太死板,
只是座談會的冷氣超強,我冷到起雞皮疙瘩。

 

 

 P_20150830_142412.jpg  

座談會結束後,各系所各自將家長帶開到另外的教室,
由系主任及班導師主持,說明教學內容,
我感受到學校及老師們的用心,
就怕孩子自己不求上進,荒廢學業,辜負老師們的苦心。

 

 

 P_20150830_124918.jpg  

結束了座談會,和兒子又回到宿舍,
宿舍前的棒球場風景不錯,大學就是不一樣,
因為接下來的兩天是新生訓練,那晚就讓兒子住校了,
我想我離開時,應該會偷偷掉個幾滴眼淚,
即使明知兩天後,兒子就會回家了,但心裡還是有點捨不得,
兒子突然對我們說,他今晚要回家,明天早上再來學校,
我心裡暗喜,莫非兒子也捨不得我嗎?
我還是直直地問了兒子要回家的原因,
兒子回說:因為我沒帶牙刷!

沒帶牙刷!一聽到他說是因為沒帶牙刷,我原本的捨不得立馬消失,
取而代之的是一把憤怒之火,直衝腦門,
我要他立刻去超商買一支牙刷,今晚就乖乖的住宿舍,不准回家。

新生訓練第一天結束後,兒子打電話回家,向我分享新訓第一天的體驗,
說到宿舍的事,有點吱吱唔唔的,
兒子說第一晚睡的還好,雖然其他室友沒來住,他也沒害怕,
只是他發現,他好像睡錯床了,
睡錯床!!!
之前就請他上網查自己的床位,我親眼見他抄下來了,怎麼還會睡錯床呢,
兒子說,在宿舍報到領鑰匙時,那管理員告訴他的是第一個床位,
雖然他心裡也覺得不對勁,管理員告知的怎麼會和網站上公布的不一樣,
但兒子一直不敢去向管理員求證,於是將錯就錯把他的家當搬入一號床位,
回家後看了註冊單,上面記錄的四號床位,和網站上公布的是一樣的,
於是在開學前一日回宿舍時,把床位換回來。

唉~大學生活才一開始,就已脫線連連,讓我耽心不已,
不過,我還是盡力要自己看開一點,放手讓兒子管理自已,
他的三餐吃什麼,衣服怎麼洗,曬哪裡,幾點起床,幾點睡覺……,
這些都不再是我要管的事了,
唯有放手,他才會有所進步及改變,
我現在能為兒子做的,就是周休二日回家時,煮點他愛吃菜,
然後聽他分享學校的新體驗,
只是~~
家裡現在少了一個人讓我差遣,家事我得自己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