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石坑採甜柿2011-10-23


有云十年窗下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甜柿強佔各大媒體版面真是令我意外,
無故被牽扯到政治的風暴裡,
真叫人替甜柿及果農叫屈,
如果產地真的有一斤兩元的甜柿,
在你去了大貨車都到不了的山上,
在你彎著身軀穿梭在果樹下,
在你小心翼翼翻開一個個的紙袋,
在你強忍因過度仰著頭而產生的肩頸酸痛,
在你接受農友們單純又熱情的接待後,
在你嚐到甜到令人讚嘆的柿子後,
你真的忍心用一斤兩塊錢買柿子嗎?


事實是什麼?
就請各位上山去看看吧。



台中烏石坑區盛產甜柿,
種植的面積在台灣是數一數二,
甜柿好吃嗎?
嗯~百分之二百的好吃,
瞧~連台灣黑熊都愛不釋手。


 



在牌坊處,左轉過烏石坑橋往摩天領,
種植的面積最大,
而我們的目的地是直行上烏石坑


 



多可愛的護欄呀,
上面裝飾著一顆顆橘紅色的甜柿。


 



過了牌坊,路愈來愈窄,
坡度也愈來愈阧,
我想高度急升應該超過500公尺了吧,
在我憂心車子會不會燒起來時,
好險,終於到了目的地了。


 



來到農場已是下午,
農場主人說,下午採果最好不過了,
問其原因,
一是午後山區會起雲霧,氣候會涼爽些,
二是上午的甜柿還有露水,在露水尚未乾之前,不易採收。
你看看,好貼心的主人呀。


 



會有此機會親自上山採果,
全是因為堂妹的關係,
他們公司的老闆在某個機綠下認識了農場主人,
主人親切的分享自家種的甜柿,
老闆嚐了一口,驚為天人,
頻頻誇讚這美味的柿子,
但是農場主人雖是高興,
卻也笑不出來,
因為種植果樹全靠人力,
他年紀也有了,能照顧的範圍有限,
也沒有多餘的錢請工人上山照顧採收,
有時只能眼睜睜看著甜柿熟透,掉落,
最後化為塵土。


老闆有感這人間美味就此報廢,
於是發動公司員工認養果樹,
認養人一年只要花少許的錢,
就可以採得一定的數量回家,
如此一來,不僅農友們有固定的收入,
另一方面還鼓勵員工上山來走走,
享受這兒的好山好水,
如果幸運,還可看到雲海呢。


不說公司認養的部份,
光我們六叔七叔八叔一整家人認養的,
就超過十棵柿子樹了,
再加上別人受託代採的,
不全力動員怎麼行。


 





好美的地方,
好安靜的地方,
奇怪了,孩子的吵鬧聲,
在這個地方,全都不覺得吵了,
哈哈~山上的鳥叫得都比他們大聲得多。


 



準備好工具,開始採甜柿囉,
去年堂妹他們就來採過一次,
今天讓我跟到,真是開心不已。


 



農友們先行教育一番,
先從袋口看看柿子熟了沒有,
如果呈現可口的橘紅色,
就可以把柿子剪下來,
如果還很綠,就在把紙袋口紮好,
可再等個幾天再採收。


 


 



如果看到已經熟透的柿子怎麼辦,
那就別客氣啦,直接吃下肚就好了,
農友們不會和你計較這些。


 



又要公開黑媽媽的祕密了,
老實說,黑媽媽我是不吃柿子的,
不管什麼柿子一律不吃,
去水果攤,也從未正眼看它一下。


但是去年嚐過老爸親手摘回來的甜柿後,
哇~猛地敲敲自己的腦袋,
這些年錯過了這麼美味的東西,
那種甜~更甚香瓜和甘蔗,
只能說~很誇張的甜。


 




嗨~~青黃不接的柿子寶寶,
看來,我現在還不能把你帶回家囉。


 




因為我們要帶回家的量很大,
所以不能挑太熟的柿子,
其實這色澤的柿子已經可以吃了,
脆脆的時候比較好吃,
孩子的接受度也高。


 



看~孩子們開心的咧!


 




婆婆也是第一次來採甜柿。


 




大弟拿起相機,
記錄大夥一日農夫的點點滴滴。


 





怎麼辦呢~
一邊還很硬,一邊卻已熟到變軟了,
正愁著要不要放到籃子裡時,
老爺毫不考慮的說,吃了它吧,
吃完趕快再來採就好啦。





等會還要裝箱,
所以紙袋就不拆了,
看採收回來的柿子堆成了小山,
覺得好滿足。


老爸這邊就四大箱,四小箱,
八叔家兩大箱,兩小箱,
而堂妹他們大大小小二十箱有了吧。



 



好大的一群人呀,
巧得是,五台車都是白色的。


 



農場進出的步道,
很有森林的感覺。


 



這是什麼植物?我也不知道,
是綠的發亮的葉子吸引了我。


 



肉桂(這不是泡咖啡的那種)
農友還用肉桂葉泡茶請大家喝,
兒子在眾人的慫恿下,
摘了片肉桂葉直接放在嘴巴咬,
我問他好吃嗎?
他面有難色的說值得一試,
很有味道,不嚐可惜,
要家裡也種一棵吧。


是這樣嗎?我還是不能接受它的味道。


 



 


 



離開農場時,太陽也要下山了,
行李箱裡滿滿的柿子,
心裡有滿滿的幸福,
當然,肚子裡有滿滿的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