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我再看見你


 


下了多日的雨,太陽終於露臉,
哥哥起床看見陽光透入他們房間,
高興的大叫,今天是好天氣~YA!


 


在廚房忙著的我,聽見哥哥下樓的腳步聲,
他一早話就多,BALA~BALA~的說了一大堆,


突然聽到他大叫:


媽~牆上有蜘蛛!


 


喔!別怕,它不會咬你,別理它就好了。(我頭也不回的繼續忙我的事)


 


可是~媽咪……這個蜘蛛不一樣啦,好可怕。


 


別怕別怕,拿個東西嚇嚇它,它就會躲起來了。


 


媽咪~我不敢啦。


 


吼~~都四年級了,連一隻小蜘蛛都怕成這樣。(我顯得不耐煩)


好吧,媽咪來把它趕走。(我放下手邊工作去看那隻蜘蛛。)


 


真是的,不過是一隻小蜘………蛛……!


 


………


………


………


 


 





我話還沒說完,換我楞住了,它不是小蜘蛛,
它是一隻超級無敵大蜘蛛啦,頓時,我全身的雞母皮都站起了。


剛剛還在笑哥哥膽小,這回換我臉色發青了。


 


其實它對我而言,並不陌生,我們都叫它"喇芽"(台語)。
小時候常看它出現在家裡,尤其是在鄉下,
它的八隻腳非常得長,跑得很快,
記得小時候在鄉下,晚上要睡覺時,
在將被子從廚櫃裡拿出來時,
三四隻"喇芽"就從廚櫃裡跑出來,
嚇得我妹妹尖叫不已。


 


我到底要不要對它下手呢?


我拿起報紙試著嚇嚇它,看它會不會躲起來,
但這"喇芽"怪怪的,竟然沒有逃跑的意思,
哥哥在旁加油,要我打死他,
這時我突然想起台灣黑熊曾說過,
喇芽會吃蟑螂,對家裡還有點貢獻,


再者,它真的太大隻了,我也怕怕,
於是我決定饒它一命,把它趕走就好了。


 


可是~可是~


 


它為什麼還不走呢,
我們坐在餐桌前享用早餐時,
它就這麼的和我們"相對看"
哥哥和妹妹,今天早餐吃得特別安靜,
可能一直擔心牆上的"喇芽"會跳下來咬他們吧。


 


 


參考資料


台灣常見蜘蛛圖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出版


解說/台灣黑熊


 


白額高腳蛛


學名:Heteropoda venatoria (Linnaeus,1758)
科名:高腳蛛科

俗別名:白額巨蟹蛛


 


【形態特徵】


雌蛛體長23-30㎜,為室內活動最大型的蜘蛛。背甲黃褐色或深褐色,額區和背甲後方具灰白色的橫帶。背甲長寬約等長,中央隆起,中窩縱向,放射溝明顯。八眼排成二列,前眼列短於後眼列;前中眼小於前側眼。胸板褐色。步足黃褐色,上面具有黑色環狀斑,環斑之中各有一棘刺,刺的基部呈黃色。腹部橢圓形,黃褐色或褐色,背面通常具有3~4對鑲黑褐色邊的黃斑,後端上方還有一個較大的黃色三角斑,但斑紋有個體差異。
黃蛛體長約15~20㎜,形態和斑紋與雌蛛類似,但是其頭胸部背正兩側有大型的「V」狀黑褐色斑紋,與雌蛛明顯不同。


【習性】


廣泛分布於台灣各地低海拔山區及平地,常侵入住家或農舍內生活,白天通常隠藏在櫥櫃縫隙或床舖下,夜晚才外出覓食,捕食對以各類節肢動物為主,當然也包括蟑螂在內。


【分布】


廣泛分布世界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