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金姑來照路20080419


 



今年終於如願以償的看到久違的火金姑。


 


 


在建安國小看到是黑翅螢,2個眼睛大大的,胸背板為橘色,身體翅膀全黑。


 



黑翅螢會發出黃綠色的光,公螢有2節發光器,母螢只有1節發光器。


 


春末夏初是螢火蟲最活躍的季,記憶裡小時候看到的滿夜空的螢火蟲,每每和弟弟妹妹們總會追著螢火蟲跑,因為它們會發亮的身體,讓我們總能輕易的抓到它們。


 


但曾幾何時,住家隔墊的空地變成一棟棟的住宅,鐵道邊的濕地被人傾倒垃圾,螢火蟲家族漸漸失去了踪影,繼而現在得到山區才能找到它們的身影。


 


前些年,我為了看螢火蟲,大老遠跑去內灣,南庄,獅潭……能因為自己帶賽,總是與它們擦身而過,常見部落格裡大家分享看見螢火蟲的喜悅,還有二弟三不五時提起,他們動物園裡有好多螢火蟲喔,吼~啊明知道我們晚上進不去,還在我們面前炫,真是夠嘔的了。


 


等了這麼久,今年可不能再錯過,好在妹妹提醒,於是上網查了賞螢活動的資訊,才知台北縣今天聯合12所小學舉辦螢火蟲季,我們找了離家較近的建安國小,不過因為路不熟,又沒有明顯指標,還開過頭了。


 


我們到逹時,剛好有團體在做解說,我們一起聽著等待太陽下山,等待夜的來臨,不久,就聽到老媽說,看!有一隻螢火蟲耶。我們跟著參加活動的學員走,在生態步道入口被擋了下來,因為我們沒有報名,所以不能進去。突然,我看到操場旁大有一隻螢火蟲,我大叫大家快來看,可是叫了好久,沒人理我,這時妹妹以不屑的口吻說:你嘛嘛幫幫忙,這裡放眼望去是一大堆耶,誰去看那一隻啊。


 


我聽到一大堆,馬上轉移陣地來到生態步道入口,哇~真的如妹妹形容,滿坑滿谷都是螢火蟲,它們閃著黃綠色的光芒,在草叢裡,在林木間,到處都是,不知是太久沒看到螢火蟲還是眼睛花了,覺得這亮光好不真實,又多又亮的就像是點綴在聖誕樹上的小燈泡。


 


由於步道進不去,我們轉到附近的農家及巷道,但路燈實在太亮了,螢火蟲都躲在暗暗草叢裡,不肯飛出來,我們對地形又不熟不敢冒然進去,直到我們走入一條暗巷,因樹檔住了路燈,我們才得以近身接觸螢火蟲,而螢火蟲真的是多到就像兒時記憶裡的一樣。看著螢火蟲停在自己手上,我才清醒,這一切都是真的。


 


也許是因為活動宣傳的夠成功,來賞螢的團體很多,遊覽車一車一車的進來,大多都是幼稚園辦的全家一起來參加,熱鬧滾滾的一下子就把這小聚落塞滿了。還好我們來的早,不用跟大家人擠人,只是要離開時,還真的有點捨不得。


 


螢火蟲季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