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防水DIY 20140629

當初是和左右隔壁鄰居一起請工程行來做屋頂防水工程的,
距離現在已經使用超過十五年了,
原防水層早在五年前即破裂而失去作用,
屋內天花板即出現水漬及油漆脫落現象,
而近三年,遇到冬天連續下雨的天氣,已到了會漏水程度,
眼看情況一年比一年還糟,我真的再也無法坐視不管,
好不容易熬過了冬天,等過了梅雨季,
趕在颱風季來臨之前,趁著暑假和孩子一起做屋頂房水工程。

 

 屋頂防水DIY.jpg  

長時間沒使用的頂樓,地面已經積上厚厚的塵土,
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清除地面汙沙。

 

 屋頂防水DIY (1).jpg  

唉呀~你看看,女兒牆上都長出小草了。

 

 屋頂防水DIY (2).jpg  

這些塵土太過頑固,不是用掃把就能掃的掉的,
非得用鋼片刮刀,凸凸凸地的,把塵土刮起來,
暑假第一天,大清早五點半就叫醒兩個孩子起床上頂樓工作,
也好在三個人團結力量大,刮到上午九點半總算清潔完成,
接下來太陽也要發威,我們就到樓下休息,
等下午四點半陽光及紫外線減弱之時,
再上頂樓施作第一道底漆。

 

 屋頂防水DIY (4).jpg  

我們選用的是Dulux得利倍剋漏屋頂防水漆,
因為只要一漆就能搞定,省去另外採購底漆、中塗及面漆,
對我這種沒錢請專業工程,又有點懶的人,真的很方便,
另外倍剋漏防水漆有五種顏色供選擇:
萬年青、春風綠、雲彩藍、銀灰,冰雪白,
我們挑的是雲彩藍,很特別吧,不同以往的千篇一"綠"。

 

 屋頂防水DIY (7).jpg  

我在做破洞修補時,飛來一隻金龜子,我有點喜出望外,
我來中壢住這麼多年,晚上都沒看過它們幾次,更別說大白天,
牠似乎對我的防水漆很有興趣,一直賴著不走,
我看牠的腳已經沾上漆了,趕緊把牠趕走,
好怕牠的腳黏住以致防牠礙飛行。

 

 屋頂防水DIY (5).jpg  

塗上一層面漆後,
我們在第二天清晨六點進行中塗第一次的塗布,
這時不用稀釋,直接將原漆倒在地上用滾筒推開。

 

 屋頂防水DIY (6).jpg  

第一層中塗完成後,又躲過上午10點至下午4點的烈陽,
傍晚時再做中塗第二次,以和第一次滾刷時的垂直方向塗布,
剋倍漏防水漆還蠻滑溜的,很好推,女兒覺得很好玩。

 

 屋頂防水DIY (8).jpg  

第三天清晨,我們再施作中塗第三次,
讓整個防水厚實一點,希望它的作用能撐久一點。
完成後的屋頂地板變漂亮了,看著我們揮汗如雨辛苦工作後的成果,
真的很為自己感動並且開心,女兒一直問,晚上可以在頂樓睡覺嗎,
或是來頂樓搭帳蓬過夜一定很好坃。

 

 屋頂防水DIY (9).jpg  

女兒牆的部份,也用油漆刷刷了三次,整體看起來順眼多了,
這一片藍,有沒有像太平洋一樣的藍呢(幻想中…………)

  

 屋頂防水DIY (10).jpg  

雙手都沾滿了防水漆,這是自己偷懶不戴手套的結果,
哈哈~~防水漆黏的緊不好洗,搓的手都紅了。

 

 

更多防水漆特性及施工建議,請參閱:得利倍剋漏屋頂防水漆官網

 

 

 

 

 

arrow
arrow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