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年-陪媽媽回娘家



這篇是寫給我媽媽的,現在交通發達,火車,公車,甚至自己開車,到那裡都很方便,我回媽媽家也不用一個小時就到了,然而對媽媽來說,回一趟娘家真的很不容易。


 


其實媽媽的故鄉和爸爸家相隔不遠,是相鄰的兩個鄉鎮,我的祖父有感鄉下那塊既小又貧瘠的農田養不活這個大家族,鼓勵爸爸和叔伯們去外地學一技之長,爸爸最後選擇三重埔為事業的落腳處,爸爸媽媽在那裡結婚,我也在那裡出生。


 


只要爸爸回鄉下,媽媽就可以回外公家了不是嗎,兩家相隔並不遠,只是當時交通真的不方便,在那個摩托車不發達的年代,甚至是得騎著腳踏車回去看看。但我的記憶裡,卻不曾有過這一段,也許是我當時年紀小,早就不記得了,我的記憶裡全是後來外公住在鳳山的那段日子。


 


一直不懂,外公的祖厝明明在元長鄉,為什麼不住在那裡,外公住過桃園,樹林……..,最後選擇南台灣的鳳山,這一去就是二三十年,他也不回老家,一直到他老人家過世。在當時,我不懂大人的恩怨及想法,對外公發生了什麼事,爸爸也沒有多說什麼。也許因為這樣,平時去一趟高雄已屬不容易,過年時爸爸都儘可能的帶媽媽回娘家。


 


過年時的鄉下,真的熱鬧非凡,在外工作念書的親戚們都會回來團聚,忙過了除夕及大年初一,初二一早,就有人迫不及待的要回娘家,因為家族裡的車都是公家的,所以得分配一下,我記得,我們這家永遠是最後離開的,有時分配不到驕車,就只能將就開著小貨車去高雄。對我們這群小朋友而言,搭什麼車都沒差,反而覺得窩在那台有棚子的貨車裡,更能玩得開心。


 


想像一下,在高速公路沒有完全通車的時代,從雲林東勢要去高雄鳳山,要怎麼走,需要走多久?爸爸載著我們一家,穿過一個又一個莊頭,一個又一個縣市,再加上路草不熟,常會有走錯路的時候,聽爸爸說,最久的一次是花了八個多鐘頭才到外公家,天啊!八個鐘頭,以現在來看,台北高雄剛好來回一趟,搭高鐵可以來回2.5次。


 


除了路途遠,最害怕的是車塞在一個又一個莊頭裡動彈不得。以前的省道當然沒有現在寬廣更沒有所謂的外環道,可以想見縣道更是窄,而所有主要道路都是穿過這村莊裡最熱鬧的地方,如市場,大廟等,有時遇到牛車經過,還不能亂按喇叭或超車,到了這種地方,牛最大,得有耐心的等牛伯伯通過。不過這也是樂趣,我們這群小孩還會和牛車揮手打招呼,牛的主人通常也會對我們揮手回應。


 


而印象最深塞得最厲害的就屬北港了,這裡有著名的朝天宮,在幾百年前就已是香火鼎盛了,遇到過年,更是熱鬧滾滾,但那卻是我們去高雄的必經之路。我們車一開進了北港鎮的範圍就塞住了,明明離朝天宮還很遠,但車陣就是這麼長,有時一覺醒來,我問爸爸我們開到那裡了,結果卻令我大吃一驚,天啊,我們竟然還在北港,對這個情況,真的一點辦法也沒有,根本無法算計何時可以通過北港大橋到下一個城鎮去。而長途開車時上廁所更是令人頭庝,當時的加油站不普遍,有的村莊甚至都沒有,更別說是麥當勞或二十四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如果路上沒火車站也沒有加油站,也只能硬著頭皮向路旁住家借廁所。


 


不過這個夢靨並沒有因為高速公路全線通車而結束,因為通車後沒幾年,台灣經濟起飛,買車的人變多了,高速公路成了不折不扣的大型停車場,我們又回到走省道去高雄的日子。長大後,爸爸把開車的任務交給我和弟弟,幸運的是,後來省道變寬了,也新開了很多新路,不用像以前開的那麼辛苦,而多出來的時間,還可以去台南吃一碗虱目魚湯再上路,只是北港這一段還是一樣塞,沒多大改變。


 


好不容易來到了鳳山,沒想到還是塞,一路上媽媽都很有耐性,但這時她會顯得有點坐立難安,這是可以理解的,外公家就在前面不遠,但就是塞在路上,進不了家門。外公外婆為我們準備的晚餐,在我到達後已變成了我們的宵夜。外公一直是個嚴肅的人,盼了那麼久才看到我們,臉上還是會浮上一抺淺淺的笑,他常會對我們說,我們的壓歲錢要留給他修房子,因為我們很吵,非常非常的吵,吵到把他房子的屋蓋都掀了。


 


難得來一趟外公家,我們都會住上幾天,有時離學校開學還有一段時間,爸爸會獨自先回雲林,讓媽媽和我們多留在外公家幾天,之後我們再搭火車回台北。但是還是會離別的時候,外婆總是眼眶泛紅的送我們離開,以前年紀小,不懂離別,長大後,很能體會外婆和媽媽的不捨及難過。畢竟,媽媽一年難得回來一趟。既然難得回來,外婆便把她收集的名產一股腦兒的往我們車上放,尤其是水果,也好讓我們在車上不致於挨餓。


 


相較有些人得徹夜排隊買機票,買火車票,在當時,我們還有自家車可坐,算是幸福的。
相較有些人得長途跋踄回去火車到不了,車子開不上去的地方,我們真的是幸運的了。
只是在那個年代,這種不順的路途,現在想來,真的還是刻骨銘心。我常在想,也許是因為陪媽媽回外公家的這段路程,讓我對地理很有概念,爸爸不光只是開車而已,他還會告訴我們這鄉鎮的風土民情,這比從課本裡學到還要多呢!



約是在民國七十年暑假,和外婆去高雄愛河畔留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