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不來的勝興站20081019



這是兒子盼了很久的鐵道之旅-舊山線勝興車站,
不知是因踫巧遇到舊山線100週年紀念活動,
還是這裡已經是大家休閒活動必來的朝聖地,
路口還有交通管制只能單向行駛,
而滿山滿谷的觀光客把勝興車站吵的沸沸揚揚,
聽計程車司機伯伯姍姍道出勝興車站的歷史及背景,
讓我們知道網路及旅遊指南沒有記載的故事。


司機伯伯說,勝興車站這裡已前是木炭的輸出地,
車站旁只有幾戶人家,人口非常得少,
車站的設立另一個目的是因為勝興車站以南,
山線鐵道會進入多個隧道,
因為100年前舖設鐵道時,
隧道只有單向軌道,
所以車子便在勝興車站等候會車,
再來,因為火車過了三義站後便是上坡,
冬天時,山區霧氣非常的重,
軌道受霧氣影響會特別濕滑,
火車因為拖著好幾節車廂太重了,
火車不夠力很難順利爬上坡道,
後來木炭業趨於没落,
台鐵將鐵道截彎取直縮短距離增進運輸的功能,
新山線完成後,三義站至泰安站的舊山線全面停駛,
而勝興車站於1998年走入歷史。


伯伯還說,勝興站稱不上是個村落或是小山城,
它後來會變成縣定古蹟,
以至演變至今假日人潮不斷,
真的讓當地人始料未及,
尤其是每年四五月油桐花開時,
更是把整條苗49線給塞爆了,
不過,他計程車的生意也因此而受惠。




 




三義來過好幾次,但坐車帶孩子們來卻是頭一遭,
月台及車站,放置好幾件木雕作品,
讓人一踏入三義,就能進入木雕之鄉的氛圍裡。



 




從街道鳥瞰舊山線鐵道


 


 




台鐵標誌的大時鐘,看了很久,才發現沒在動。


 


 




火車不來的勝興車站


 


 




到此一遊的絕佳證明


 


 




台鐵海拔最高的車站:海拔402.326公尺
距離基隆起點164公里399.8公尺


 


 




廢站後,站務人員也撤走了,
斑駁的指示牌及銹蝕的燈桿,
總令人不勝唏噓。


 





媽咪手牽牽,我怕跌倒,不可以放開我喔!


我的寶貝,有我在不怕。


 






 


 


 




媽咪,山洞裡真的有蝙蝠嗎?
有!而且還特別喜歡找小朋友玩,
唉呀,媽咪討厭,那我們還要進去嗎?
白天蝙蝠在睡覺,晚上才會出來,所以~安啦!


 


 



舊山線100週年文化季活動,
當晚還有月台電影院,但是我們不能留那麼晚。
車站旁有一座小而美的十六分文化館,
內有陳列台鐵火車的模型及鐵道影片。


 


 



在來之前,就和孩子們說好,
我們除了看車站,還得用走的方式去龍騰斷橋,
孩子沒有異意,當做是健行運動,
不過,指示牌標記距離3.8公里,
事後我們覺得好像被呼嚨了,
走了好久好久就是走不到目的地,
女兒終於忍不住的問我還要走多久,
我半哄半騙的她都靜靜接受,
只是這天天氣太悶了,
連我這麼耐熱的人也覺得承受不住,
沿途也沒有什麼樹蔭,
看孩子們走的滿頭大汗,
我開始後悔當初的決定。


話才剛下,一輛黑色休旅車在我們身旁停了下來,
右前座的車窗慢慢的降了下來,
我當他們是來問路的,
沒想到我聽到的是:你們要不要搭便車。


我和女兒你看我我看你,
她一定也和我想的一樣,
天下怎麼有這麼好的事發生,
我們再次確認對方的意願,
並瞄了一下車內的情形,
他們是夫妻,帶著他們的一雙兒女,
我點頭示意孩子們上車,
他們這才露出開心的笑容。


在車上我們閒聊了一下,
說到他們來自斗六,假日帶孩子們出來走走,
我一聽是斗六,接著說我也是雲林人時,
那夫妻直呼好巧,還開心的問我家鄉情況,
這是不是所謂的他鄉遇故知啊,人親土親呢。


 


 



往關刀山的交叉路口,多得讓人眼花瞭亂的指示標誌。


 


 



兒子建議我們直接走鐵道去斷橋,
免走繞來繞去的路,
可是停駛的舊山線有部份的草都長到腰這麼高,
根本不能走人,太危險了,
而這段是在喆娟庭園餐廳前拍的。


 


 



公路旁的火車模型矮牆,很新奇。


 


 


 



我們搭著便車,原本還要20分鐘腳程的路途不到5分鐘就到達龍騰斷橋。
真的太感激那對夫妻。


原本只有在網路,電視或是雜誌上看到的斷橋,
現在就駐立在我們眼前,不由的對它發出讚歎,
100年前的橋,也算是古蹟了吧。


 



 



 


 



舊山線的的龍騰鐵橋,
而紅磚造的龍騰斷橋原名為魚騰坪斷橋。


 


 



 


 


 



 


 


 



在斷橋旁的廣場,
抬頭看到陽光從雲層裡透出來,
我稱那是佛光普照,要世界和平啦,
孩子搖頭表示不懂,
不懂!有沒有看周星馳的功夫啊!


回程,我們再請來時的那位司機伯伯載我們,
他一整天似乎都很開心,
一路上又是在介紹三義的好,
吼~阿伯你深藏不露喔,
可以做專業導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