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地景藝術節-國際大師藝術區20131110

趕在地景藝術節最後一天來參與,說是因為鴨鴨加持,讓我動心起念我不否認,但我們絕不只是特地為了鴨鴨而來,桃園人辦活動,本該來瞧瞧埤塘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藥,畢竟埤塘和桃園人關係太深了。

 

 

黃色子小鴨 (1).jpg    

老爺昨夜又很晚才回家,我知道假日對他而言就是休息天,能躺在床上賴上一天就是他最大的幸福,我睡眼睲松之際竟還不忘問問老爺明否陪我們一同去看鴨鴨,沒想到他竟然爽快的答應了,只是他沒料到我竟然在隔天清晨六點就挖他起床,他嘴裡嘀咕著為什麼要這麼早起,鴨鴨到底那裡好?唉~老爺他真的忙到快與世隔絕了,都不知鴨鴨的媚力有多大,就因為我們住得近所以才能早去,晚了待其他縣市的遊客湧入後,就得和大家一起排隊排到天荒地老,而老爺對排隊是最沒耐性的。

老爺還是有但書的,說看完鴨鴨後他想回家休息,不能陪我們逛新屋市區其他的景點,所以我們一家四口就兵分二路,老爺和兒子開車去,而我和女兒則騎機車前往。而新屋就是在中壢旁邊,但我家是位在靠近桃園蘆竹的中壢,從中壢頭騎車直達鴨鴨區,竟然也花了四十分鐘,坐的屁股都快開花了。

我們七點半到達鴨鴨區,廣場上就已經有非常多的人了,市集攤商很多都還沒開或是在準備中,而我也是到了現場,拿了導覽手冊後才知道展覽期間是九點才開始,平時是有人車管制的,但因為這天已是活動最後一天,主辦單位有感參觀民眾會大增,特地在七點就開放,連鴨鴨區的埤堤也提早開放,不用排隊就可以直接上埤堤看鴨鴨。

 

黃色子小鴨 (4).jpg    

 黃色小鴨-荷蘭霍夫曼
他創作的理念是:看到黃色小鴨,人們就會回想起自己的童年,那是沒有世故、單純且充滿快樂的童年回憶。

 

 

黃色子小鴨 (2).jpg    

 是啊~我多想回到戀愛時呀,那時彼此的眼裡心裡都只有對方,單純的想著只要我們在一起,現在被小孩被工作瓜分時間與空間,都理不清什麼才是心裡最重要的了。

 

 

黃色子小鴨 (3).jpg    

 一隻巨大的鴨子就在眼前,那感覺有點微妙,以前都是拿在手裡把玩著,現在牠變大了,無比的巨大,但還是保持著牠圓圓的身材和無辜雙眼,以及空空的肚子,我們人長大了,都會說個性變了,長相變了,想法變了,再對應最近的毒油混油事件,有人長大後還一肚子壞水,難道這就是霍夫曼所要表達的嗎?原本真善良的童年,長大後都變了。

 

 

桃園地景藝術節 (18).jpg    

 鴫鴨本來就該在水池裡,一點也沒有違和感,也因為有安排參觀動線,其實很好拍,只是清晨的雲厚了點,天空看起非常灰。

 

 

 黃色子小鴨 (6).jpg    

 八點多,郵局也開了,我們買了幾張明信片,蓋了郵局的鴨鴨紀念章後寄給親友及自己,而這時人潮也漸漸多了,雲也散了,陽光透了出來,我們向鴨鴨道別,前往下一個大師的作品。

 

 

桃園地景藝術 (1).jpg    

 點點-生命足跡-草間彌生 

草間彌生被喻為日本當代最偉大的藝術家,在1960年代活躍於紐約藝術界,她的成品造成視覺上的震撼而轟動國際,也曾為知名品牌設計包包,而當代有些行流行的服飾及商品也曾受她「點點」的創作影響。而這也是【生命足跡】第一次離開日本到海外展出。因為這次活動,讓我們頓悟到畫點點也能變成藝術家,而更讓兒子驚訝的是:「媽~~草間彌生是個女生!」哈,對呀,好在我有先Google大師的資料,人家現在還高齡八十多歲啦。

 

 

桃園地景藝術 (3).jpg    

 【生命足跡】作品以漂浮的方式置於水塘中,隨著水波在水面上緩緩移動,桃紅色的底色,在水塘和綠樹藍天間特別顯眼,講得直白點,就是有點突兀,連霍夫曼親訪草間作品後會用非常有趣來回應,我定睛盯著點點在水上漂,不一會兒頭就暈了。而也有人說這作品像是放大版的福壽螺卵,吔~~不得不稱讚這位神人的觀點,這樣的解讀似乎和埤塘生態呼應到了,曾幾何時,商人無良引進福壽螺,後因經濟效益不高任其放流,福壽螺隨著水流進入了農田和埤塘,一大片粉紅色的卵攻佔稻田的畫面,現在回想還覺得觸目驚心,我們不懂大師的藝術觀點,但能因此提醒台灣曾經歷過的生態浩刧,記取教訓,不也是好事一椿。

 

 

桃園地景藝術 (2).jpg    

 草間的作品位在新屋塘,活動主舞台也在這兒,但正式活動九點才開始,而一旁就是署立桃園醫院新屋分院,這天還可看到家屬推著輪椅帶病人來散步。

 

 

桃園地景藝術 (4).jpg    

桃園地景藝術 (5).jpg    

 我們沿著埤塘走了一小段,發現一整排不知名的樹開花了,花朵非常茂密,謝了後的花朵散落在紅磚道上,像是鋪上一層地毯。我們研究著活動導覽,炳哥的環保創作也在這兒,後來,我們想先避開人潮,決定在此搭接駁車去過嶺58號池,觀賞崔正化大師的作品,再回頭來市區慢慢逛。

 

 

 

桃園地景藝術 (11).jpg    

 會呼吸的花.謝謝-崔正化 

58號池就在66號快速道路旁,四週沒什麼遮蔽物,一早騎車經過時,遠遠就看到大師的作品。崔正化大師善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塑膠用品或充氣物件創作,特色是顏色鮮豔造型大膽,他的創作初衷是「藝術該是生活中分分秒秒的體驗」,所以他的作品大多在公共空間展示,藉以接近人群。

 

 

桃園地景藝術 (8).jpg  

 此次展出的蓮花尺寸超乎想像,現場看真的覺得非常巨大,大型的蓮花在風吹之下,花瓣不斷擺動,像是真的花一樣,而較小的那朵花,內裝有機械馬達,花瓣能自動開合,這就奇怪了,這又是什麼道理呢?又是藝術家製造的突兀感,當自然與人造在一起時,給人的感覺是驚喜還是驚嘆呢?

 

桃園地景藝術 (10).jpg    

桃園地景藝術 (7).jpg    

 就好比這58號池,明顯被整修過了,對比鴨鴨所在的後湖塘,這兒就顯的太人工化,但是各有各的優點和喜愛者,環池步道很平整,輪椅和嬰兒推車上來都沒問題,但後湖塘就沒辦法,為此主辦單位還被遊客罵翻了。而較原始的湖塘,也有人認為更能抒解壓力,本來物品的評價就很主觀,各取所好。

 

 

桃園地景藝術 (9).jpg  

 這次地景藝術節有大師的加持,真的大大提昇活動的知名度,成功宣傳了桃園的埤塘特色及在地文化,但也感概被模糊了焦點,畢竟大師們的名氣太響亮,作品太有媚力,而媒體對活動的報導有偏頗,霍夫曼先生應該沒料到他的鴨鴨來到桃園,引起這麼多對地景活動的負面批評,大師都說了埤塘和電線是在地特色了,但還是有一堆人拿桃園的場地和高雄做比較,兩者活動的主題和本質本來就不同,當然整體活動還是有許多地方需要改進,網友的意見及批評,我想主辦單位都會檢討,也很期待明年能繼續舉辦,也許換觀音、大園鄉、楊梅等,以彰顯各鄉鎮的特色。

 

 

 桃園地景藝術 (6).jpg  

 

 

桃園大圳

青塘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