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仁海宮還願20130915
 
出院到現在一個多月了,前天回診醫生也說復原良好,但是還是不能做劇烈運動,更不能提重物,但我一直有個疑問,到底要多重才算是重物呀?以我有著神力女超人的臂膀,拿什麼東西都不嫌重吔,同學多次來訊息,一再提醒我不要提重物,真有點難去拿捏重量標準。手術順利,除了感謝醫生外,還要謝謝神明保佑,也因為這次手術,在我搬來中壢十多年,第一次來到仁海宮,有一陣子天天經過仁海宮,卻總是過廟不入。
 
 
 仁海宮 01.jpg  
仁海宮位於中壢市新街,大家又稱它為新街廟,位在通往桃園及新竹的舊緃貫路旁(延平路),創建於清道光6年(西元1826年),多位先賢有感於當時人口漸多,為使居民有一個慰藉心靈的精神寄託,於是邀集中壢士坤商討建廟,最初奉祀觀世音菩薩,後於西元1867年從北港朝天宮分靈媽祖為鎮殿主神,以保祐商旅平安。經過多次增建整建後,於同治十年正式定名為「仁海宮」,長久以來香火興盛,已成為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
 
 
仁海宮 02.jpg  
每年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聖誕及九月九日林默娘得道日,為仁海宮春秋重要祭典,而農曆七月二十日為慶讚中元舉行超渡孤魂,施放焰火水燈普渡等法事,按十三大庄逐年輪流主普,而神豬神羊之彩閣搭配現在炫麗燈光,總是能吸引眾人群眾觀賞,盛況空前。
 
 
仁海宮 03.jpg  
以前單身還會去參加此類建醮廟會,甘願在那兒人擠人,但有了孩子後,這種盛會就只能在外圍圍觀,不只鞋子包包容易被擠掉,連孩子都會被擠到不見,以父母的立場只能用恐怖來形容。
 
 
仁海宮 14.jpg
 前殿:仁海宮主要出入的空間,開三個門又稱三川門或三川殿。
 
石獅:獅頭造型雄武威嚴,象徵驅邪除煞、護衛。
 
 
 仁海宮 04.jpg  
正殿:又稱大殿,供奉主祀的空間,正殿上供奉著天上聖母,千里眼及順風耳將運護衛兩旁,左右陪祀神明為三官大帝及註生娘娘,樑柱上有同治十年的「海國長春」匾額。
 
 
仁海宮 05.jpg  
仁海宮建築風格承襲中國南方傳統,講究對稱平衡,宮內藝術裝飾多為歷史人物、忠孝節義故事等借以教化人心,或花鳥、日、月、山、水等,取其諧音或吉祥語來祈求福氣,配合石雕、木雕、彩繪、剪黏等呈現不同的立體美及色彩。
 
 
 仁海宮 06.jpg  
藻井:因呈八角形,又稱八角井,層層相疊,展現匠師高度的技巧。
 
 
 
 仁海宮 07.jpg  
門神彩繪:除正門的門神是秦叔寶及尉遲恭為武門神,左右兩側小門還有拿著蓮花及宮燈的仙女,外層有壓克力包覆著。
 
 
 
仁海宮 08.jpg  
炫麗的屋脊,有承受天降恩澤,祈福驅煞、防水及排水功能,正脊脊飾為福祿壽三仙。
 
 
 
仁海宮 09.jpg  
 
 
仁海宮 10.jpg  
掌管考運和官運的文昌君,設有加持過的許願卡喔。
 
 
仁海宮 11.jpg  
 
 
仁海宮 12.jpg  
很有古意的簽筒及簽箱,仁海宮還提供線上求纖喔。
 
 
仁海宮 13.jpg  
出了仁海宮,左手邊往新街國小走,有一專門焚燒字紙的「聖蹟亭」
 
女兒不懂為什麼是專門焚燒字紙。
 
此為緣自傳統舊習中「敬惜字紙」的觀念,
只要寫上文字的紙就不能隨意丟棄,必須送至聖蹟亭內焚毁。
此聖蹟亭興建於晚清,後在日治昭和年間重建,亭高一丈三尺,亭身為磚造,正面可以清楚看見「聖蹟」二字。
 
 新街導覽.jpg  
 
新街附近還有很多地方可以逛逛,中正公園,圖書館,元化院、、等,我們接著再去逛逛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仁海宮 中壢仁海宮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