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心願大大的滿足20130606



朋友和我在線上小聊,說今天早上因為婆婆要她把她女兒的衣服(學校制服)洗起來,她只好趕快把衣服洗好,然後趕著出門上班,她有點抱怨婆婆為什麼昨天晚上有時間時不說,偏要在早上才說,讓她時間很趕。


事前是這樣的,朋友夫妻倆只有一個女兒,女兒從小就是婆婆在帶,她婆婆是很會照顧人的好媽媽,對朋友的老公及小姑自小照顧地可說是無微不至,捨不得孩子做這踫那的,對自己的孫女也一樣的呵護,但也因為婆婆有她自己的做事態度和方法,對朋友照顧小孩子的方式,有些不滿意,也許她認為天下所有的媽媽都必需要像她一樣為孩子做牛做馬。


前幾個月,才聽朋友說她婆婆交代她不再洗她女兒的衣服,要她把這工作收回去,今天又聽到她婆婆交代她洗衣服的事,其實我聽了很訝異,其一,她女兒的衣服怎麼會是婆婆在洗。其二,她女兒今年國一了,為什麼沒有自己洗?除此之外,朋友常常抱怨她婆婆總是要求她幫小孩子做事情,要拿她的標準要求別人。


聽後我滿腦子問號,為什麼自己的小孩不自己顧,為什麼要讓婆婆有機會唸你,而且還是唸這種鳥事。我們這群媽媽們要她好好想想,和其他的媽媽比起來,自己當媽媽會不會太輕鬆了一點,不用送小孩上學,不用接小孩下課,不用趕著回去做晚餐,不用幫小孩洗衣服。這些事真的不是什麼大事,但卻要花媽媽很多的心力和時間,而她婆婆以前會做的事,不見得也沒必要會一直為你做下去。


這事其實也很好解決,大家向朋友提了幾樣建議,如果她自己不是勤快的媽媽,那就要訓練孩子自己做,朋友聽了又是一堆可是又可是,唉~她一說可是,又引來其他媽媽們的圍剿,哪來那麼多可是,再請她回想,自己國中的時候,自己的衣服是誰在洗。其他媽媽們也都舉自家孩子可以獨立完成的事,洗碗、折衣服、掃地、洗衣服等,可以感受到她們驕傲的語調及神情,小學生都可以做好的事,憑什麼認為國中生會做不來呢。


說到這兒,我也想到今早讓我感到窩心的事,兒子上高中後他出門上學時間是女兒起床的時間,所以兩人不會在一起吃早餐,今天兒子因為學校有活動,可以晚點到校,所以兩人難得共進早餐。照例,我會幫他們的早餐準備好,但我還是有點睏於是忙完後沒有陪他們吃早餐就去沙發上睡。還是可以聽到兩人為了腳踢來踢去而有一點小小口角,但只要不過份,我通常都不介入他們的紛爭,繼續睡我的回籠覺。


陸續聽到孩子們出門前向我說再見,我才撐起了身子去鎖門再回房間睡。也許是媽媽病使然,習慣性的會去餐廳及廚房看看有沒有要收尾的,我看了後是讓我開心的笑了,他們自己的餐具已經洗好,餐桌上的麵包屑也都擦得一乾二淨,甚至連平常三申五令的椅子都靠好了,哇~忍不住要讚嘆一聲。(偶而會因趕時間而留髒杯子讓我善後)


昨晚睡覺前,女兒跑來跟我打小報告,說哥哥洗制服都只用水搓搓而已,都沒有用刷子及清潔劑,好髒喔。我沒有生氣反而輕鬆的回答女兒,那只是個過程,重點在他肯他願意自己洗自己的衣服,而他用他的方式洗,以後的結果他也要自己承擔,過不久他會發現衣服後背會留下汗漬,才明白是因為自己偷懶造成的,可是經驗會累積,等到他出社會時,他就知道要用對的方式洗衣服了,反正我方法都教了,只要不離譜我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看待囉。


女兒接著向我邀功,說她都有按照我教的方法洗衣服,要抱抱,我當然也給了她一回擁抱,但回想一個月前,她可是為了我沒幫她洗學校制服跟我發脾氣,害她隔天得穿臭臭的衣服去學校。這事我們雙方都覺得自己很冤,誰也不讓誰,同樣是我的小孩,我要求兒子自己洗制服,女兒當然也得接受同樣的要求,並一再向他們強調,平時大家的便服都是我負責清洗,但制服絕對不是我的責任。雖然有兩套制服可以換,但沒洗一樣沒衣服穿,況且現在天氣熱了,制服當晚洗,隔天就乾了,絕對不用擔心沒制服可穿,洗澡時順便用手洗衣服也不會花很多時間。女兒這才扁起了嘴,願意洗自己的制服。


孩子還在讀小學時,也大概是我手受傷那時候,我就請孩子們洗澡時順便自己洗自己的貼身小衣物,一開始他們也會哇哇叫,但也沒有多久的時間,他們就習慣了,現在根本不用我提醒,反而還會比較為什麼媽咪自己都不洗而要用洗衣機洗,我裝傻帶過,其實心裡想說,哈哈哈~~誰叫我是媽媽,怎樣,要來咬我呀!


某日,吃完晚餐,我整個人攤在沙發上休息,兒子撒嬌的對我說,要我幫他打電腦的密碼,我說要玩電腦可以呀,廚房的碗筷還沒洗,這時兒子轉身就去洗碗了,我也幫他打密碼讓他玩電腦,我看他洗碗洗的幾認真的,不禁嘆了口氣說:唉~原來電腦能使鬼推磨!兒子似乎聽懂了接著大笑,說要我把我的話貼在噗浪上。是啊,平時要他們洗碗,總是拖拖拉拉的,要不然就是兄妹倆計較誰昨天已經洗了,為什麼又換誰,一說洗碗就可以玩電腦,完全處在自動模式,連常常忘了擦餐桌這事都完成了。


我們家的家事訓練還會繼續下去,孩子當然不會乖乖說好,總會唉個幾聲抗議,我是才不理會他們的哀嚎,況且以我對乾淨及整潔要求的龜毛程度,對孩子們做後的瑕疵做了很大的讓步,而他也習慣把自己和分配到的事情做好,甚至有了自己的做法,看他們一點一點在進步,這份滿足比考100 分來得實在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