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卡蹓去6-福正聚落-東犬燈塔-神祕小海灣-大浦聚落-東莒船老大民宿20160501

 

東莒 (1).JPG

吃飽飽,卡蹓去,第一站先去福正聚落,
先來遊客心打卡蓋個章,
遊客中心為仿閩東建,與一旁的福正聚落石頭屋融為一體,
目前在馬祖,是我看到最有特色的遊客中心,
下方正是福正沙灘,視野超好。
最讓我有感的是遊客中心前的軍隊訓練場及靶場,
黑媽這輩子都還沒有看過靶場,它竟然在大馬路旁,
當下我好想換上迷彩服,來個匍匐前進500障礙。

 

東莒 (2).JPG

門牌和信箱結合在一起,很有特色,
圖像裡有東莒島最大咖的代言-東犬燈塔,
一開始,我沒發現圖像裡藏了一個字,
看到兩隻海鷗(或是鷹)一起飛翔,我想成是東莒及西莒,
一提到莒,才驚覺,圖像裡正是」這個字。

 

東莒 (3).JPG

我們把機車停在福正沙灘旁,
辛蒂同學想去沙灘上找星砂,
因為之前她去澎湖時沒買星砂,一直覺得很遺憾,
可惜正值漲潮,沙灘上也積了些漂流物。

 

東莒 (4).JPG

我們順著階梯而上,來到福正聚落,
福正村曾經是東莒最繁華的村落,
後來因為漁獲量減少,人口外移,只剩一幢幢空盪盪的石頭屋。

 

東莒 (5).JPG

留下兩面牆的東犬國小遺址,
民國40年成立時為福正村國民學校,
民國45年實施「實驗戰地政務」,將福正國小改為東犬國小,
後來遷入大坪改為大坪國小,至民國63年奉令改為
東莒國小。
 

東莒 (6).JPG

從東犬國小遺址的窗戶,望向福正海灘。

 

東莒 (7).JPG

人去樓空,只剩東犬燈塔獨自守護福正聚落。
和芹壁相比,福正的規模小一點,
石頭屋屋脊多為簡單的人字坡。

 

東莒 (8).JPG

經政府大力推動聚落保存,福正村特有建築已變成珍貴的人文資產,
近來,也有多戶石頭屋整修後轉為民宿。

 

東莒 (9).JPG

業者白天帶著遊客賞燈塔,看美景,
傍晚潮間帶挖花蛤吃海鮮,
若不是我們在東莒停留的時間太短,
非得在多處景點和體驗間做些取捨,
不然,這麼新鮮的挖蛤體驗,怎能錯過。

 

東莒 (10).JPG

接著,我們騎著機車來到神祕小海灣,
一開始,我們記成神祕小海邊,
當路人指引我們往山上騎時,我心想,不是應該在海邊嗎?
惠同學先騎去探路,我在靶場前路口不敢亂動,
過了許久,不見惠同學回頭,我才跟著過去。

 

東莒 (11).JPG

公路旁的觀景涼亭立著一座告示牌,
神祕小海灣指著就是眼前這個海灣,
從高點捬看,視野絕佳,海風吹來,極為舒服,
前方岬角有個很深的海蝕洞,
有人也稱為海蝕門,因為洞是貫穿的,可以通往另一邊,
最讓我感興趣的是海蝕洞上方的步道,
遠遠就看到有人走到那裡,我也好想去喔,
查了導覽手冊,說那是東洋山步道,岬角上方有個360°觀景台,
但步道全程只能步行,機車只能停山下,
考量時間,又得放棄,唉~殘念啊。

 

東莒 (12).JPG

沿著道路,我們往上來到一處軍事據點,
和北竿0812據點一樣,軍隊撤走後,留下空盪盪的雕堡,
站上幾處雕堡,視野也是不錯,
只是,現場實在太冷清,
幾隻放牧的山羊見我們到來,睜著圓滾滾的眼睛和我們對看,
一股涼意從腳底爬上頭頂,還是先閃為妙。

 

東莒 (13).jpg

近黃昏時刻,我們回到東犬燈塔,就是等著看燈塔夕陽,
不只如此,從日出到日落,白天或深夜,大海與藍天,綠地與白屋,
東莒燈塔絕對是最殺記憶體,最亮眼的主角,怎麼拍都美。

 

東莒 (14).JPG

東犬燈塔於1872年建造,1988 年經內政部評定為二級古蹟,
它是台灣一座使用花崗岩建造的燈塔,為東莒地標,
塔高19.5公尺,燈高78.3公尺,
光力29千燭光,光程最遠可達16.7浬。

 

東莒 (15).JPG

燈塔旁有一座三等控制點,
基本控制點採用全球定位系統(GPS)
為土地測量及國家建設的基礎。
在控制點右下方,粉紫色小花是南國薊,
在馬祖各島是很常見的植物,
南國薊全株佈銳刺,當晚我們再回到墱塔看藍眼淚時,
行經草地,時不時,被南國薊刺的哀哀叫。

 

東莒 (16).JPG

燈塔邊另設霧砲,在天候不佳能見度低時,可以發砲,以聲示警,
隨著航海設備科技化,霧砲的功能也被霧笛取代。

 

東莒 (17).JPG

大砲連-到了晚上是藍眼淚絕佳觀賞點

 

東莒 (18).jpg

213哨所-我有點體力不濟,就在燈塔旁遠觀吧。

 

東莒 (19).JPG

我們就依著燈塔,靜靜的欣賞日落美景

 

東莒 (20).jpg

最前方的島是西莒島,
右方的小島是西牛嶼,因島形狀像犀牛而得名,
海水退潮後,西牛嶼和東莒連接的礁石會顯露出來,形成陸連島的景觀。

 

東莒 (21).JPG

 

東莒 (22).JPG

太陽緩緩的落下,我們享受的這份寧靜,
常年在大都市裡生活,緊湊、壓迫、吵嘈、忙亂,此刻完全抛下。

 

東莒 (23).jpg

隔天早上起床,發現胸口脖子處紅紅痛痛的,
想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
和同學說起後,辛蒂同學也說她脖子刺刺痛痛的,
這才驚覺,該不會是看夕陽的關係吧,
我們在沒擦任何防曬用品下,呆呆的曬了半個小時。

 

東莒 (24).JPG

夕陽最後被雲層遮蔽,我們也該回民宿了,
我問同學,明天一早來燈塔看日出好嗎?
同學們皺起了眉,笑著說,一定要這樣玩嗎?
呵呵~你們不回答,我當是默認囉。

 

東莒 (25).JPG

回民宿的路上,會經過大埔聚落,
天色雖然昏暗,我們還是進去村裡看看,
進村的道路,又是一個大斜坡,
在馬祖騎車,真的膽子要夠大才行,
凡是小心,不要騎的太快,安全第一。

 

東莒 (26).JPG

大埔聚落比福正聚落小很多,
人口外移街道空盪冷清,石頭屋也多有殘破,
偶有幾戶整修過,也有人轉為民宿,
我特別喜歡大埔石頭屋的古意的木窗和亂砌的石牆。

 

東莒 (27).JPG

靠近澳口有一個觀景涼亭,與大埔聚落相望的是林坳嶼,
這裡也是觀賞藍眼淚的最佳地點。

 

東莒 (28).JPG

沿著階梯而下可達白馬尊王廟及澳口。

 

東莒 (29).jpg

繞完東莒一圈回到民宿,民宿說晚上藍眼淚導覽7:30集合,
我們抓緊時間,利用半小時的時間去找吃的,
結果,唯二的兩家小吃店都說要打烊不接單,
傻眼了我們,只好去雜貨店買泡麵和麵包充饑,
沒想到下午的九萬蔥抓餅,竟成為我們在東莒唯一的大餐。

我們參加的藍眼淚導覽體驗,還有抽獎活動,最大獎是愛鳳6S
各島參與導覽的當地業者,都是經過連江縣政府審核推薦的,
由在地達人帶領,可以降低只是吹風、曬月亮的慘劇,
而且觀淚地點也較為安全,導覽費用裡也有含保險,
讓整個導覽行程,多了份保障,讓遊客安心。

 

東莒 (30).jpg

我邊吃麵包,邊聽船老大的行前說明,
船老大說,今晚淚況 非 常 地 好
眾人驚嘆歡呼,對藍眼淚非常期待,
船老大先帶大家到猛澳碼頭賞淚,
解說藍眼淚是怎麼一回事,看哪裡,怎麼看,
沒想到猛澳港的淚況真的比前一天我們在北竿白沙港看到的還要多,
船老大還教我們一招,撥水,
當水落入海裡,激起一圈圈藍色螢光漣漪,
眾人看得驚呼連連,這真的太神奇了,
船老大也向大家呼籲,用撥水代替丟擲石頭,
相對安全,而且效果更好。

 

東莒 (31).jpg

接著我們轉往東犬燈塔旁的大砲連,
雖然燈塔就在一旁,但是步道還是非常暗,
手機的手電筒功能在這裡真的弱掉了,
真的要專業的手電筒亮度才夠。

 

東莒 (32).JPG

看過北竿温柔婉約的藍眼淚,
東莒的浩瀚無垠絕對讓人驚嘆,
當晚沒有月亮,雖然沒有看到銀河,但北斗七星就在我們頭頂上,
滿天的星星和大海裡的藍眼淚相互輝映,
套句船老大的名言,真的美的不像話。

 

東莒 (33).jpg

藍眼淚順著海流,從遠方漸漸往岸邊靠近,
從線到面,點點發亮整片海洋,
藍眼淚在海面上的變化,愈來愈精彩,
加碼的行程真的讓我覺得賺很大,
經過船老大四個多小時醍醐灌頂,
我對海洋知識,也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東莒 (34).jpg

這張藍眼淚與銀河的照片,也是來自船老大,
他真的是位專業、熱情又好分享的人,
再次謝謝船老大,讓我第一次來東莒就有這麼棒的體驗,
一場永生難忘的美好體驗。
(在海邊餓著肚子,吹了四個小時的海風,也是很難得的體驗。)
拖著疲憊身子,回到民宿已是凌晨一點,
梳洗後,再把那碗泡麵嗑了,滿足的上床睡覺。

喔!對了,說好的,清晨五點東犬燈塔看日出呢?
呵!睡飽一點,卡實在啦,
別忘了,我們還要搭早上8:10的船,
無緣的東犬燈塔日出,就期待下次吧。

 

東莒 (35).JPG

清晨6:30,起床整理行李,準備離開東莒,
小至妹被青蛙叫聲吵了一夜,即使戴了耳塞還是聽得到,
黑媽我習慣夜裡的蛙鳴貓叫,摩拖車消防車我都無感,照睡不誤,
感覺東莒的青蛙很多,昨夜在燈塔,也發現很多青蛙在草地裡跳。

 

東莒 (36).JPG

7:30我們準時來到民宿樓下,等著他們送我們去碼頭,
趁著等人的時間,我走到斜對面的國利豆腐店,
店裡似乎才剛清理過,原來店家老早就把豆腐做完了。
民宿工作人員都很親切,還問我們東莒好玩嗎,
好玩啊,只是感覺還沒玩到,就要離開了,非常不捨,
工作人員突然冒出一句,要吃豆花嗎?
因為民宿沒有提供早餐,被她這麼一問,我精神都來了,
依照時間及航班,我們早覺悟要餓回南竿才有早餐吃。
可是豆花店沒有這麼早開啊!我回答。
店家說:你們等一會兒,我幫你去問問。
說完,她就走到斜對面的一戶民家,
不久後走回來說:有有有,他們家有豆花,你們過去吃。

 

東莒 (37).jpg

我們半信半疑,民家裡有賣豆花?
進到人家家裡,只有簡單兩張桌子,幾張椅子,
一位大姊解釋,因為還不到夏季,沒有開店賣散客,
現在是做豆花賣給店家,和隔壁國利豆腐是同一家,
大姊還問我們,豆花要換豆漿的嗎?
哈!當然要啊,喝豆漿補充元氣,好繼續今天卡蹓啊,
我們三口併作一口,快速的要把豆漿豆花吃完,怕誤航班,
大姊說,你們慢慢吃,五月先西莒再東莒,船會晚一點開。
(晚一點?不管誰先誰後,今天不是8:10開船嗎!我心裡OS)
人家都說來的及就是來的及,
從大坪村開車到碼頭也只要幾分鐘而已,
我們都市人什麼都急,什麼都要快,根本是瞎操心一場,
吃完後,大姊還不疾不徐帶我去隔壁國利豆腐店參觀。

 

東莒 (38).jpg

你看看,你看看,連頭一班回南竿的船也幾乎客滿,
縱使有千百萬個不願意,不想這麼早離開東莒,
但是有船堪坐直須坐,馬祖氣候多變,船不開或是客滿,
到時叫天,天都不會理你。
(不要跟我說叫軍方來,軍隊是保衛國家的,不是用在遊客身上)

 

東莒 (39).jpg

 

 

東莒船老大民宿
馬祖東莒大坪村72
電話:08 3688022

 

馬祖藍眼淚卡蹓行程
第一天:松山機場-北竿-芹壁-橋仔村-塘岐村-塘后道沙灘-08據點螺山步道-晚上白沙港賞淚-塘后道沙灘踩星沙
第二天:壁山觀景台-芹壁-芹山安康+永康步道-芹壁沙灘-白沙港-南竿-福澳港午餐-東莒-福正沙灘-福正聚落-神祕小海灣-東犬燈塔-大埔聚落-大埔石刻-晚上燈塔大砲連賞淚
第三天:大坪村隱藏版豆花-猛澳港-南竿福澳港-八八坑道-牛角12據點-牛角村-介壽村繼光餅-馬祖村午餐-天后宮-媽祖巨神像-四維村-夫人咖啡館-馬祖酒廠-民宿-津沙村-鐵堡-南竿遊客中心-清水村儷賓小吃-北海坑道搖擼賞淚-大漢據點賞淚
第四天:南竿機場-松山機場

 

 

 

 

arrow
arrow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