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老梅綠石槽-季節限定20160404

石門綠石槽 (1).JPG

三月中,兒子問我何時去大溪掃墓?
我還覺得奇怪,兒子一向不過問掃墓的事,
而且時間還是要以我家老爺的時間做考量,他的日子最難定了,
我反好奇兒子是不是有其他的安排,
兒子說,清明有這麼多天假,我們要不要找一天去爬山。

 

石門綠石槽 (2).JPG

哇!我沒聽錯吧!整天顧電腦的兒子竟然想去爬山,
我立馬說好啊,問他想去爬哪一座山,
兒子:去石門。
我:石門?石門山嗎?
兒子:不是啦,富貴角燈塔那個石門。
我:那就不叫爬山好嘛,請你再想一個真正爬山的路線。
兒子:我們很久沒去走富貴角步道了吔。
我:你怎麼會想去那裡,是要去看石槽嗎?
兒子:石槽?那是什麼東東?
我:連這個都沒聽過?自己上網搜尋,我懶的解釋。

 

石門綠石槽 (3).JPG

不久,兒子把他找到的資訊拿給我看,
他捎做研究後對我說:這綠石槽也太特別了,那我們更要去啊。
於是我們安排在4/3去大溪掃墓後,下午再去石門老梅。
從大溪回來是上午9:30,家人們都回去補眠,我去市場買菜,
結果老爺又要去工作,女兒也說要和同學打球,
於是我們改到4/4下午再去。

 

石門綠石槽 (4).JPG

4/4是清明節,上午要拜拜,
為了要去看綠石槽,我們還特地查了石門的潮汐時間表,
當天下午1:30左右是乾潮,晚上7:30是滿潮,
算了一下我家到石門大約要1.5小時的車程,
我們最晚要在中午12:30出門,
於是清晨七點我就起床準備拜拜的飯菜,
好在食材在前一天就買好了。

 

石門綠石槽 (5).JPG

等忙完拜拜和午餐後,也拖到下午一點才出門,
好在路程還蠻順的,車輛雖多,至少沒有塞住不動。
女兒因為只接收到我們要去富貴角的資訊,途中還問我會去老梅嗎?
一開始,我不太懂她的意思,原來她同學那天也要去老梅,
就她所知道的,老梅也在石門,她耽心老梅和富貴角離很遠,
其實這兩個地方是在同一區,
女兒還是有聽沒有懂,我請她自己搜尋地圖找答案,
她率性的說不想……
好吧!那就去到目的地後就知道了。

 

石門綠石槽 (6).JPG

我們因為還要走富貴角步道,於是我們把車停在富基漁港,
依著步道走,有一岔路指引往海邊的石槽區,
從上方遠瞭,即可看見一大片的綠色海岸。
照片右方海上小小點,就是擱淺漏油的德翔台北貨輪。

 

石門綠石槽 (7).JPG

好在貨輪的油汙沒有飄到老梅這裡,
我們還能看到綠油油的綠石槽。

 

石門綠石槽 (8).JPG

兒子可開心了,得償宿願,拿著手機拍不停,
他也問我,我們以前來富貴角這麼多次,
印象中都沒來看過綠石槽。(唉唷!怪我囉)
是啊,我們還真是第一次看到綠石槽,
去年母親節來時,就想要來看看綠石槽的,
但那天,天氣不好,刮風又下雨的,海邊根本沒法去。

 

石門綠石槽 (9).JPG

孩子們還小的時候帶他們來時沒看到,是因為......
一是因為那時我還不知道有綠石槽這個東東,
二是,都剛好遇到漲潮,
三則是季節不對。

 

石門綠石槽 (10).JPG

兒子很專注的看著礁石被海水沖刷後形成的溝槽,
老爺一臉疑惑,他一定不懂這到底有什麼稀奇,
他關心的是兒子太靠近海邊,會有危險。

 

石門綠石槽 (11).JPG

全台唯一的老梅綠石槽,每年都能吸引眾家攝影好手前來取景,
石槽,較專業的說法應是「潮溝」或「海蝕溝」,
這些排列整齊的石槽,是由於大屯火山爆發後,
遺留海岸邊的火山礁岩,在海浪長期沖刷下,
較鬆軟的部份被侵飾,留下較堅硬的部份而形成溝槽。
這片石槽在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浪花滋潤了石槽的岩面,
開始滋生「石蓴」、「裂片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海藻,
等到了四月份,東北季風漸歇,石槽就長滿了海藻,
於是就有這麼大一片讓人驚嘆的「綠石槽」,
綠石槽只出現在每年四、五月,之後海藻就在夏日陽光的曝曬下消失。
(
以上資訊摘自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

 

石門綠石槽 (12).JPG

接著,我們要把富貴角步道走完,
從這角度可以看盡這一大片的綠石槽,真的好特別,
也看到有些遊客是從老梅里市區那邊走過來的。

 

富貴角燈塔 (1).JPG

看到綠石槽,又走了富貴角步道,
開心~~

 

富貴角燈塔 (2).JPG

台灣本島最北端-富貴角,
富貴角燈塔-起建於1896年,1897年完工,
最初塔身結構是八角形鐵造,1962年改建為鋼筋混凝土塔,
因當地多濃霧,故漆上黑白相間的平行條紋,
1981年增設霧笛,主要在秋、冬季節出現濃霧時使用,
塔高14.3
公尺,燈高31.4
公尺(
高潮面至燈火中心計)。

 

富貴角燈塔 (3).JPG

我很喜歡這個方向看富貴燈塔,
孩子現在大了,懂得欣賞及觀察,
以前,總是跑跳給我們追,
時間,一轉眼過去了。

 

20061028.jpg

 

 

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處本部-白沙灣遊客服務中心
25341 新北市石門區德茂里下員坑 33-6  
電話:886-2-8635-5100 
傳真:886-2-2636-6675

 

 

 

 

arrow
arrow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