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籠山-基隆山-登頂賞芒花20151107

雞籠山 (1).JPG

有同學相伴,搭火車、轉捷運、等公車,再遠再累,我都願意出門,
計畫好要去爬基隆山,一趟不怎麼近的旅程,說走就走。
山不高,耽心的是自己的腿力及耐力,
阿惠的家人一聽她說要去爬基隆山,竟然比她還緊張,
她出門前一天,家人都還問她要不要放棄,
拜託,我們只是去健行好不好,不是去溪阿縱走,聖稜線挑戰,
基隆山是一座山沒錯,但只能算是輕鬆的健行路線,
這也難怪她的家人會耽心,她老實說,離開學校後就沒爬過山了。

 

雞籠山 (2).JPG

我們選擇搭1062公車上九份金瓜石,
1062的站牌在復興南路一段,西堤餐廳門口,
如果搭捷運,在忠孝復興捷運站下車,經1號安東街出口,即可抵達。
基隆山登山口就在公車隔頂站對面,也就是九份的下一站,
如果不嫌遠,在九份下車後走過去也可以。

 

雞籠山 (3).jpg

從台北搭公車過來,也要一個多小時,
到登山口已是9:20,太陽已開始發燙,
趁還笑的出來的時候,多拍幾張吧。

 

雞籠山 (4).JPG

 

雞籠山 (5).jpg

說正經的,同學聚會這麼多次,
還是頭一回走運動健康路線吔。

 

雞籠山 (6).jpg

來到一個叉路口,左邊為支線,
我們選擇走稜線登頂,下山時從支線緩坡下來。

 

雞籠山 (7).JPG

隨著高度爬昇,視野也愈來愈好,
無耳茶壺山金瓜石勸濟堂黃金博物館都盡入眼底,
兩個清楚的大操場,上方是時雨中學和下方是瓜山國小。

 

雞籠山 (8).JPG

11月也是芒花盛開的季節,
雖然這兒的芒花沒有像草嶺古道那麼大一片,
但山稜海景搭著天外舒雲,亦是引人入勝。

 

雞籠山 (9).jpg

中途幾個觀景台,讓我們能坐下來喘口氣。

 

雞籠山 (10).JPG

愈到頂上,坡度愈阧,這時,我感到有點頭暈,同學說我臉色不太好,
問我是不是太累了,其實我是肚子餓,感覺血糖下降,
可能是我的早餐太早吃,到基隆山早已消秏光光,好在包包裡還有幾片吐司,
小烏來瀑布底的好漢坡,我都爬上去了,這裡還行。

 

雞籠山 (11).jpg

這畫面太美,我不敢看。

 

雞籠山 (12).JPG

浪漫公路的髮夾彎,是很多攝影愛好者取材的景點。

 

雞籠山 (13).JPG

終於終於,走到第一個涼亭,
從登山口走到這兒,花了快一個小時,
這顯示,我們這群是「肉腳」無誤。
這個涼亭位在背風面,完全沒有風吹,
我們一坐下來,身上的汗狂冒,全身像是被雨淋過一樣。

 

雞籠山 (14).jpg

 

雞籠山 (15).jpg

捎做休息後,我們再接再勵,
終於看到第二個涼亭,表示山頂快到了。

 

雞籠山 (16).JPG

1109號三等三角點,標高588公尺,
基隆山,是九份的地標之一,從海上看其山形像雞籠,故舊時為雞籠山,
而側看又像是一位横臥的孕婦,故又有大肚美人山的美名。

 

雞籠山 (17).jpg

基隆山為一座錐形死火山,屬基隆火山群。

 

雞籠山 (18).JPG

其岩層堅硬,終年經海風冬北季風吹拂,不易樹木生長。

 

雞籠山 (19).JPG

山勢脈絡清晰可見,偶有雲朵飄過,為蒼綠的山林點綴深淺,
臺金公司煉銅廠的廢煙道依山而建通往後山,這裡看來頗為壯觀,
照片左上的海岸岬角,即為鼻頭角。

 

雞籠山 (20).jpg

另一邊為基隆市方向,認得出深澳港,八斗子,
最上面的那個岬角,照片拍的不是很清楚,
岬角邊上有一座白色拱橋,我們在猜那是哪裡?
 

雞籠山 (21).jpg

花了這麼力氣爬上來,當然要自拍打卡炫耀一下,
看看每個人看景及拍照的架勢,霸氣十足。

 

雞籠山 (22).JPG

拍夠、看夠,休息夠了後,要下山囉,
當我看到前山和密密麻麻的房子,突然一陣暈眩好想吐,

我好像身在三度空間,見不到底看不到路。

 

雞籠山 (23).jpg

終於有一個平緩的地面,讓我錯亂的神經,可以把四周的空間統合一下。

 

雞籠山 (24).JPG

下山走階梯,比較傷膝蓋,
尤其我剛被那見不到底坡一嚇後,
我們決定走較平緩的支線。

 

雞籠山 (25).jpg

Cindy爬山時,還唸著怎麼一路都看不到海?
這和她多年多年前來時很不一樣,一直問我們會不會走錯路,
其實Cindy同學之前走是支線,這邊就可以看到海啦。

 

雞籠山 (26).jpg

支線是「之」字形的山路,步道好走許多,也設有觀景台,
之前在猜遠方岬角有一座白色拱橋是哪裡,

我們在步道支線的告示牌找到答案:和平島。
說到和平島,在基隆讀書時,都沒有去過,
唯一去那麼一次,是因為帶小學生的植物活動才去,
一晃那麼多年過去,不知現在變成什麼樣子,
同學也頗感慨,說著說著,大家竟說下回約去和平島走走好了。

 

雞籠山 (27).JPG

基隆山步道支線地貌和植披和主線完全不一樣,
這裡多是寬葉林,枝葉茂密,日照明顯不足,
路面多為濕滑,加上落葉,一不小心還會滑腳,
走的時候,要多小心腳步,不宜過快。
支線最後還是會和主線匯合,
我們回到登山口剛好是中午12點,這天共健行了約2.5小時,
同學建議下次健行時,要把計步器也用上,看看我們有多會走。
下山後,我們直奔九份老街找吃的,
同學先買了草仔粿,吃了芋圓冰墊墊胃,
我們午餐在金瓜石。

 

 

 

 

arrow
arrow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