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十一指古道-武德殿-壹號館-下街20150501

大溪十一指古道 (1).JPG  

清晨七點半,就到十一指古道看桐花,
一方面是趕在遊客抵達之前,
另一方面是躲開熱情的太陽,
雖然古道樹蔭遮天,但爬山多少還是會流點汗的,
雖帶了毛巾,但還是不喜歡全身黏乎乎的感覺。

 

 

大溪十一指古道 (2).JPG  

原本預定用一個上午的時間在大溪看桐花及參觀木藝博物館,
但嚴格來說,是上午十點就必需返家,
因為老爺把我的車修好後,一直催促著我去試車。
我以為我已經來的夠早了,
一群攝影班的學員來的更早,
我無意聽他們的構圖及拍照技巧,
只想再登高找個清靜一點的地方賞桐花。

 

 

大溪十一指古道 (3).JPG  

今年的花況似乎沒有往年來的好,
至於桐花花毯,只有古道入口處那棵大桐花比較有看頭,
不過沒關係,就當作是來爬山健身好了。
看完花後,再去大溪鎮上參觀最新開幕的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大溪武德殿 (1).jpg

大溪武德殿於昭和10年落成(西元1935)
日本人行軍國主義,提倡武士道精神,
因此在各地修建武德殿,供警察及年輕人修練柔道及劍道,
屋頂正脊兩端的「鴟吻」具有中國唐代建築風格,
這造型,我倒是聯想到日本戰國武士的頭盔。
大門三角型的屋頂在日式建築裡稱「入母屋」,
在日式建築裡,破風又分好幾種,看的頭暈,我就偷懶不解釋了,
請自行上網搜尋「入母屋破風」,就會有一大串的圖文介紹。

 

 

 大溪武德殿 (2).jpg

大溪武德殿於2004年登錄為桃園縣歷史建築,後由桃園縣文化局接管,
很多人都知道大溪以豆干出名,和平老街更吸引眾多遊客到訪,
但大溪曾是台灣木藝產業發展重鎮,
神桌、木器家具細膩的鑿花及雕工尤其引人注目,
百年老字號的木器行大街小巷比比皆是,
在大溪,處處可見百餘年的歷史縮影,
這些自然人文地景等的珍貴資產,催生了「大溪人的博物館」。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創立,是為了保存及記錄大溪木藝產業及大溪常民生活,
並推廣大溪木藝生活美學,呈現大溪百年榮光,
於是文化局整合大溪國小及警察日式宿舍群及武德殿等歷史空間,
做為木藝生態博物館的公有館,在2015年三月28日正式對外開放。

 

 

 大溪武德殿 (3).jpg

我從電視新聞得知大溪在地木藝博物館開幕,
一直把這活動放在我的口袋裡,
趁著五一假期和朋友相約來走走,
「大溪好神器」是木博館開館的特展,
只是我們來的早了些,武德殿及壹號館要到九點半才開館。
於是先和朋友在殿外拍照,逛逛警察日式宿舍區,
只是警察日式宿舍區還在整修中。

 

 大溪武德殿 (4).jpg

武德殿曾為大溪憲兵隊的營舍,
2000
年時部隊解除後,武德殿重新整修,
曾作為大溪親子活動中心及圖書館,
屋頂仍保持原有的木質結構及青銅裝飾,
四週牆面護欄則為水泥及洗石子。

 

 

 大溪武德殿 (5).jpg

武德殿基座下,有幾個透氣通風口,
通風口設有鐵製格柵,防止小動物們進入,
我在想會不會有龍貓住在裡面啊?

 

 

 大溪武德殿 (6).jpg

戶外廣場還放置幾張木椅,我們就靜靜的坐在這兒等開館,
只是才坐著沒一會兒,覺得有點無聊了,
朋友提議到中正公園走走,等時間到了再走回來。

 

 

大溪武德殿 (7).jpg

沿著普濟路往中正公園走,大溪公會館旁的圍牆上裝飾用的陀螺很吸睛,
這種陀螺裝飾在大溪很常見,因為大溪的大陀螺也很出名,
以前常看到新聞報導,誰誰誰成功轉了幾十公斤的陀螺,
老人或是小孩,都就一身打陀螺的好本領。

 

 

  大溪武德殿 (8).jpg  

在這裡,還可以看到大漢溪及崁津橋,視野很棒,
崁津橋通車後,大大分散往來大溪的車流,
外地人遊客如果要上北橫或是去石門水庫,可以多多利用喔。

 

 

 壹號館-大溪國小日式宿舍 (1).jpg  

我們繼續往中正公園走,發現普濟路和中正路交叉路口有一棟日式房舍,
我們好奇地加快腳步,想看看這是什麼?

 

 

 壹號館-大溪國小日式宿舍 (3).jpg  

原來這也是木藝生態博物館的公有館,
曾是大溪國小校長宿舍,2007年登錄桃園縣歷史建築,
文化局接手進行整合及修繕,
成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第一棟修繕開放的空間,
因此被稱為壹號館。

 

 

 壹號館-大溪國小日式宿舍 (4).jpg  

一看便知這是一個郵筒,太可愛了,
不知道有沒有賣啊,好想買一個回家當信箱喔,
另外請大家關注固定郵筒的圓型木頭,竟然是兩顆小陀螺吔,
哈哈~~天使果然藏在細節裡啊。

 

 

 壹號館-大溪國小日式宿舍 (2).jpg  

壹號館開館的時間一樣是九點半,我們只能在外面觀看及拍照片,
從大門的透明玻璃望進去,玄關處擺滿室內托鞋,入內參觀需要換鞋。

 

 

 壹號館-大溪國小日式宿舍 (5).jpg  

我們繞著壹號館走走看看,在後方發現這座木椅,
椅背的圖案竟是和平老街的牌樓立面吔,
坐在這裡玩自拍,呵呵呵~~一整個超開心。

 

 

 壹號館-大溪國小日式宿舍 (6).jpg  

再換個角度,可以把壹號館拍進去,
照片左邊有個木製小屋頂的,則是置放消防設備。

 

 

 壹號館-大溪國小日式宿舍 (8).jpg  

整個壹號館外觀整修的太新了,
換成黑白照片,看起來比較有歷史感。

 

 大溪武德殿 (9).jpg  

離開館還有一點時間,我和朋友先繞到街上吃點心聊聊天,
一直等到過九點半,再走回武德殿看展覽,
工作人員已在正門口放了室內托鞋及小板凳,讓遊客換鞋,
一進到武德殿,即被木屋頂橫樑及支架吸引,好大的工程啊。

 

 

 大溪武德殿 (10).jpg  

武德殿分幾個展區,歷史區-幾張老照片回溯大溪大藝產業的發展史,
從復興鄉豐富林木資源至大溪水運商的興盛等。
林業薪傳-介紹數間老字號的木器行師傅在技藝傳承及創新經驗,
現場亦展木藝師傅的法寶-墨斗及魯班尺。
雕鑿大溪-不同領域的木藝師傅,不受時代及傳統侷限,
雕鑿出傳統及創新兼具的木器家具。
神桌工坊-介紹神桌製作工序,木材選評,榫卯工法及工具。

 

 

 大溪武德殿 (11).jpg  

看完展覽,志工很熱心的補充說明「好神器」展出細節,
還要我填寫觀展問卷,寫完後還送我一人一張木博館紀念明信片,
因為是限量的,索完為止喔,壹號館有售郵票,兩張五元。

 

 

 大溪武德殿 (12).jpg  

我和朋友在明信片上蓋上紀念章,準備拿去壹號館蓋章並投郵筒,
志工又遞上一本大溪微旅手札及一張好神器特展簡章,
我問志工這些資料網站上有嗎?如果有就把紙本留給需要的人好了,
但是志工很熱情的一直把手冊嘟給我,說這手冊很詳細很實用,
我被志工的盛情感動,就把手冊收下了。

 

 

 大溪武德殿 (13).jpg  

走出武德殿,看見一群大溪國小的小朋友來此校外教學,
背著色綠色背包對著小朋友講解的是木博館志工,不是學校老師喔。

 

 

 壹號館-大溪國小日式宿舍 (9).jpg  

來到壹號館,又遇到另一組來校外教學的小學生,
小學生們吱吱喳喳討論著問卷,搶著蓋紀念章,
我和朋友在一片混亂中收集了紀念章貼上郵票,
順利的將明信片投入壹號館門口的郵筒裡。

 

 

 壹號館-大溪國小日式宿舍 (10).jpg  

館內小朋友太多,想找到地方拍個偽日本風的機會都沒有,
退到屋外等候時,索性和導覽志工小聊一下,
志工介紹我們接下來還可以去逛逛9家街角館收集紀念章。

 

 

 下街 (1).jpg  

地圖詳盡的標示出木器館(街角館)的位置,
我再隨意翻開微旅手冊,一翻就翻到蕭青陽愛木客廳這頁,
天啊,蕭青陽吔,這裡有蕭青陽的作品!
友人看我一說到蕭青陽就激動的神情,帶著狐疑的目光問我,蕭青陽是誰?
啊就是台灣一位創作才子………,還入圍葛萊美獎包裝計奬………,
人家可是有維基百科的,設計過很多人的CD封套,作品太多了,請自已搜尋,
本來想說看完壹號館,時間也十點多,原訂計畫裡這時該返家了,
但是我更好奇蕭大帥的作品,很想去看看。
志工說作品就在老街附近,不遠,去看看不會花多少時間的。

 

 

 福仁宮 (1).jpg  

我和友人研究著地圖,蕭大師的作品應該在福仁宮附近,
來到大溪和平老街,見福仁宮廟埕有浴佛活動,
我拉著友人去湊熱鬧,在此之前,我還不曾參加過浴佛吔。

 

 

 福仁宮 (2).jpg  

服務人員教導我浴佛的順序,每灌沐佛身一次,就唸一次功德經(如白色看牌所示),
之後再雙手合十默拜,完成浴佛誦經儀式,
接著服務人員又為我遞上一杯茶水,真是感恩,
這一杯似乎止不了我的渴,我禮貌問,可以裝在我的水壺嗎?
服務人員這下笑開了,直說可以,還帶我去茶水桶裝水。

 

 

 下街 (2).jpg  

謝過服務人員,我們循著地圖指引到福仁宮後方巷弄裡找蕭大師作品,
巷弄裡的門牌寫的是草店尾沒錯,只是,一橫巷在哪兒呀?

 

 

 下街 (3).jpg  

草店尾巷弄窄窄小小的,我們繞了兩次,就是找不到一橫巷,
友人提議,要不要再去廟的另外一邊找找看。

 

 

 下街 (4).jpg  

先找到微旅手冊介紹的水井,後尾巷和草店尾一帶共有八口水井,
目前都有標記列管,一旁還有水井的介紹看牌。

 

 

 下街 (5).jpg  

繞啊繞的,前方有一些人拿著相機對著一戶民宅拍照,我們加快腳步走過去看究竟,
天啊,這竟然是帽子歌后鳳飛飛的老家吔,這可以說是這天最大的驚喜了。

 

 下街 (6).jpg  

蕭青陽大師的作品就在鳳飛飛老家的斜對面。
這是蕭大師和至善高中家具木工科的木藝作品。

 

 

 下街 (7).jpg  

然後看到巷子底掛著一塊指示牌迷宮巷,
我和友人忍不住大笑,原來不是只有我們這裡迷路或是鬼打牆,
迷宮般的小巷弄,連方向感還不錯的我都繞暈了,
而手冊上的地圖太簡化了,當然會找不到啊,
哈哈哈~~我好喜歡這種誤打誤撞的額外驚喜及發現,
這比在老街上逛商店買東西吃東西還來的有意思,
透過這次木博館開展,讓我更認識了大溪,
如微旅手冊說的,大溪人真的很看重木博館的誕生,
結合傳統老店,技藝及人文歷史,幫遊客歸納微旅重點,
讓整個大溪變成一座博物館,而不是只在展館裡生冷的展示。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35
電話:03-3888600
服務時間:每週二至週日 9:30~17:00

 

 

 

  

 

  

arrow
arrow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