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花公路崇德休憩點-清水斷崖20150220

 蘇花公路 (1).jpg

這次的全家旅遊,真的足足等了一年,期待和興奮真是溢於言表,
但年前工作繁忙,行程規劃這事兒,我就交由兒子來做,
我給了他住宿地點和幾個觀光景點,
請他善用Google地圖及相關網站來規劃花蓮這三天的行程,
一天過去,兩天過去…兒子說他有查了,但還沒開始寫,
給了他先前的範本及其他部落客介紹的文章,
希望他規劃完後,趕快分享給其他家人,
然後一星期過去,二星期過去…他又說不知要怎麼寫,
聽的我都要冒火了,距離出發只剩三天,
這小子卻只專注在他的遊戲,根本就沒把這事放心上。
其實我的用意是要他去了解各景點的特色,當地的風土民情,
要玩什麼、怎麼玩,玩多久,要去哪裡用餐,如何避開車潮……等等,
每個人對景點的喜愛度也會有所不同,
我希望是他能在遇到問題或拿不主意時能提出來大家一起討論,
出去玩這事兒,當然不是媽媽說去哪去就去哪裡,
十八歲,也該承擔一點責任了吧,都可以考汽車駕照囉。

 

 

蘇花公路 (2).JPG

我們在初二清晨三點半自中壢出發,
會選在這個時間點,是因為我指定要去清水斷崖看日出,
經過超級八核心處理器及美國太空總署級專用電腦精密計算後,
我們才能在清晨六點至六點半間抵達蘇花公路崇德休憩區,
再者,這也是蘇花公路過年期間最不塞的時段,
感謝蘇花公路即時路況FaceBook粉絲專業提供的行車資訊,
而春節假期間,蘇花公路禁行砂石車及大貨車,
讓我們一路順暢,平安抵達花蓮。

 

 

蘇花公路 (3).JPG

深夜的蘇花公路車流量其實還算滿大的,一台接著一台,
但行車很是順暢,沒有塞車,
只是蘇花公路自蘇澳起,約有50公里的路段是蜿蜒迀迴的山路,
讓因為忙著過年而連日嚴重睡眠不足的我暈車了。

 

 

蘇花公路 (4).jpg

老爺見我臉色不太好,提議先停車休息一下,
但我想,和平到崇德只剩下二十公里,應該可以撐到那裡再休息,
但是考量老爺開車也很累,於是我們選在和平車站小歇片刻,
一下車,我就衝到廁所吐了,好在沒有硬撐到崇德。
吐完後,肚子舒服許多,在站區裡走走,拉拉筋活動活動腦袋也清醒了,
看看時間,已是六點四十分,比原本預定的時間晚了,
不過看天上厚厚的雲,今天鐵定沒有日出可看,心裡也就沒有太失望。

 

 

蘇花公路 (5).JPG

過了和仁車站不久,即可看見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界碑,
從這裡到崇德之間,即進入名聲響震全世界的清水斷崖,
清水斷崖長約12公里,沿線山嶺高聳,地勢陡峻,高度平均在800公尺以上,
幾近垂直的角度拔起太平洋,氣勢雄偉。

 

 

蘇花公路 (7).JPG

途中經過仁清隧道、和清隧道、大清水隧道……
接下來的匯德隧道長1460公尺,是蘇花公路上最長的隧道,
這是我人生中第三次走過清水斷崖,這期間相隔了二十多年,
第一次是專科畢業旅時,印象也最深刻,
那時蘇花公路單向通車,實施雙向管制,單向分段定時放行,
那時為了要通過蘇花,還得早早到蘇澳港卡位等候,
遊覽車走在清水斷崖上, 一邊是峭壁,一邊是懸崖,路面又窄,真是驚險萬分,
現在經過的清水斷崖多以闊寬改為隧道穿越,提高了行車安全,但缺了風景,
於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在清水斷崖增設了和仁、匯德、崇德三個休憩點,
讓遊客能欣賞到清水斷崖世界級的壯麗景觀,
舊的蘇花公路清水段,有的封閉,有的闢建為遊客觀景步道。

 

 

蘇花公路 (8).jpg

崇德休憩區位在蘇花公路176.4公里處,也就是在崇德隧道北口處,
不過此路段是個一轉彎,南下車輛要穿越北上車道到停車場要特別注意。

 

 

蘇花公路 (9).jpg

斷崖的岩石主要是綠色片岩、片麻岩和大理石所組成,
岩石的性質不易風化,造就雄偉險峻的清水斷崖,千萬年來矗立在台灣東岸。
崇德休憩點設有觀景平台及步道,步行約十分鐘即達海邊,
平台設有石椅涼亭,讓遊客可以坐在這兒欣賞太平洋白浪濤濤,
這也是我指定一定要來崇德休憩點的主要原因。

 

 

蘇花公路 (10).JPG

停車場旁有搭建一座木棧觀景台,
往南方看去一處月牙彎,突出的沙丘是因為立霧溪出海沖積而成。

 

 

蘇花公路 (11).JPG

風不平浪不靜心還不安穩 一個島鎖住一家人
深深太平洋底,深深 要 開 心

海的另一邊是………一座山?!積了雪的富士山 XD

 

 

蘇花公路 (12).JPG

往北看去,巍然矗立眼前的就是台灣八大景之一的清水斷崖,
下方是崇德步道另一處觀景台。

 

 

蘇花公路 (13).JPG

兒子已先下去探路,但沒有其他遊客

 

 

 蘇花公路 (15).JPG

看到沒,就是它,就是這塊刻著”清水斷崖”的大理石碑,
讓我魂縈夢牽,非要來此朝聖的大理石碑。
(有人聽了我是為了一塊石碑而來,已經翻白眼翻到頭頂了)

 

 

蘇花公路 (14).jpg  

第二觀景平台可以更清楚看到舊蘇花已封閉的清水隧道,
舊蘇花公路如同一條絹帶,繋繞在峭壁山腰,
陡峭的斷崖更突顯公路的險峻,
由衷感佩先人不畏艱難開闢公路,造就奇景,讓人嘆為觀止。

 

 

蘇花公路 (16).jpg

太平洋的浪濤轟轟作響,
雖然太陽沒有露臉,但大海的顏色並沒有被灰雲影響,深隧藍和幽綠層次分明。

寫信告訴我今天 海是什麼顏色
夜夜陪著你的海 心情又如何
灰色是不想說 藍色是憂鬱
而漂泊的你 狂浪的心 停在哪裡────張惠妹/聽海

 

 

蘇花公路 (17).JPG

說好的相機腳架呢?
之前還挖苦笑大弟脫線,我自己也好不到哪兒去,
於是背包加兩隻手機及一包面紙堆疊的臨時腳架,拍成了這張全家福
(為什麼沒有半個人影啊,快出現個誰誰誰~能幫忙拍張照片嗎?)

 

 

蘇花公路 (18).JPG  

接著要走步道去海邊,此時下面平台突然出現兩個人影,
(難道我剛的祈求應驗了,真的出現了誰誰誰)
不久兒子回報通往海邊平台的步道封閉中,
我的太平洋,我夢想的啤酒海、海灘、鵝卵石……
啊!!!這何止是殘念一詞可以形容我的失落,就差沒坐在地上耍賴不走!
千不捨,萬不捨,上了車後在心裡大喊~~

我 一 定 要 再 回 來 !

 

 

 

 

 

arrow
arrow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