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桑花裡躲貓貓20140316

一大早又來中大報到,
女兒說在這裡打籃球比較不會人擠人,
我在想,是因為年輕人都起得較晚嗎?
還是因為校園大球場多,就不覺得打球的人多囉?

幾個學生見我們母女倆在投籃,
主動來問要不要一起來玩三對三籃球,
女兒點頭如搗蒜,我是搖頭加揮手,
那是你們年輕人才玩得起的運動,
我這粗壯的身材是中看不中用,(實際上也不太養眼啦)
但五缺一,這可怎麼辦,
其實是同學的同學遲到了,
我見他們其實也來得很早,只是一直站在另一邊的球場,
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想和我們湊合著玩,
卻被我拒絕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身子骨還不能做太劇烈的運動。
我要他們好好玩,就帶著我家玉米去散步了。

 

 扶桑花 (9).jpg  

 扶桑花 (8).jpg  

校園裡幾株黃花風鈴木已謝的差不多,
櫻花樹也長出了綠葉,
還在想無花可賞,就繞圈健走好了,
也不知走到哪個學院,
見牆角有一排扶桑花開著,
我數了數,竟然有九種不同顏色的扶桑花,
花瓣形狀也不盡相同,這是我從沒見過的呀,
我家附近的公園,開的都是紅色的。

 

 扶桑花 (7).jpg  

 扶桑花 (6).jpg  

扶桑花是我小時候一段很開心的回憶,
尤其是住在三重的那段日子,
那時,住家附近還都是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和菜園,
爸爸工廠前是一大片的荷花池。

我住的那條巷子皆是二層高的透天厝,
透天厝後的空地上,是各家的菜園,
扶桑花在菜園的主要作用是圍籬。

 

 扶桑花 (5).jpg  

 扶桑花 (4).jpg  

以前和堂哥堂姊妹們玩躲貓貓,
一定要限定只能躲在哪幾戶人家的菜園,
不然這麼一大片稻田,當鬼的人找到太陽下山也找不完,
而我們最常躲的就是竹林和扶桑花叢。

 

 扶桑花 (3).jpg  

 扶桑花 (2).jpg  

也不知道是哪個大人還是哥哥姊姊們教的,
說扶桑花花蕊裡的汁液甜甜的可以吃,
而傻不楞登的我們,就真的撕開了扶桑花,
舔著花蕊裡的汁液還笑著說好甜喔。
扶桑花也是辦家家酒最重要的菜色,
我們會摘好幾朵的花,盛盤後分給其他成員一起享用。

現在,我可一點都不想再舔它,
不是花蜜不好吃,是因為怕髒怕細菌怕空氣污染,
人長大了,顧慮多了,難怪煩惱也多了。
今天看到這麼多顏色的扶桑,
欣賞開心都來不及了,更不可能只為一小口花蜜而摘下它。

 

 扶桑花 (1).jpg  

走上一圈後,我猜孩子們肚子也該餓了吧,
在靠近宿舍邊上的阿諾烘焙坊買了可麗餅回籃球場,
女兒和幾位學生正好在休息聊天,
我問女兒和這些學生聊些什麼,
女兒說,那幾位女生都是中大學生,
她們很驚訝女兒才國中三年級,
原本以為女兒和她們年紀差不多,
我問是因為身高,還是因為長相?
答案是都有,
我可以理解那些大學生的以為
因為她們幾位都很嬌小,身高都不及女兒,
女兒有點小挫折,怕自己長的太“超老”,
其實這都是零食惹的禍,
我提醒現在吃下肚的東西,
全長在她的臉和腰上了。

  

 

扶桑花
學名朱槿,錦葵科,木槿屬,常綠權木
又名赤槿、扶桑、桑槿、燈籃仔花、二紅花等
原產於中國南部,拉丁學名又稱朱槿為中國玫瑰(英文:Rose of ChinaChina rose) 
過去民間流傳的閩南語有「圓仔花不知醜,大紅花醜不知」,其中的大紅花就是朱槿,
因為其任意插技就活又很會開花,一般人心中覺得它很普通,也不覺得有何珍貴,
才會有民間流傳的諺語對它有貶抑之意。
現今大批新種雜交的觀賞朱槿在全世界廣受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