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橫-巴陵古道及生態園區20140302

在春節期間,關注了一則新聞,桃園縣府風景區管理所在復興鄉增設旅遊新秘境「巴陵古道生態園區」,希望民眾可趁春節假期走訪百年古道,領略原鄉部落之美。而這條古道原先是連接巴陵及新北市烏來的福山,當初兩地的泰雅族人聯絡時都經由這條古道行。只是日本人來了之後,為了方便運送木材便在當地興建驛道,於是巴陵古道隨之荒沒,後來北橫公路及往上巴陵鄉道陸續興建,將古道截成數段。

一聽到巴陵古道,我以為是在拉拉山神木接往福山的巴福古道,結果根本不是我以為的地方。而詭異的是,關於巴陵古道竟然在桃縣風管所以及桃園觀光導覽網都找不到相關資訊及消息,只有各媒體的新聞稿,這麼點的資訊對我而言當然不夠,雖然我很喜歡拉拉山,但也不敢冒然走古道或爬山,怕路程太長,坡度太阧,難度太高,哈哈!就是有太多可是了。

後來找到法蘭克的部落格,他在2月中走訪了巴陵古道,部落格裡介紹的非常詳細,新開放的古道從巴陵大橋開始,終點是拉拉山遊客中心,全程約一個小時的時間。看完後馬上把巴陵古道放入我二二八假期裡的旅遊名單,另一方是想看北橫及拉拉山的櫻花。

二二八假期一開始,天氣非常的好,但老爺只有週日才有空,我們預定週日清晨六點半出發,哪知!前一天傍晚老天竟然下起了大雨,我的心不止涼了半截,根本就是要放棄了,而我們的假期哪都沒去,就要這麼過嗎?唉呀,人家不依啦。

週日清晨八點醒來,窗外竟然沒有雨聲,我立馬跳起來拉開窗看看外面,真的沒有下雨,於是把老爺搖醒催促他起床,趕緊往山上出發,老爺說我瘋了,這種天氣怎麼爬山,而且北橫超難走的,即使上了山,萬一下雨也下不了車。我和他討價還價了好一會兒,最後決定先走到羅孚橋再做決定。

但老天爺是眷顧我的,我們這一路開上北橫竟然都沒有下雨,過了三民馬路竟都是乾的,女兒直說我開心的模樣根本就像是在犯花痴,哈哈,這形容我可以接受,因為接下來的行程還有賞櫻花,光想就覺得好幸福好開心,怎能不笑呢。

 

 北橫-巴陵古道 (1).jpg  

我們在羅孚橋捎做休息後,又繼續往巴陵前進,
過了巴陵大橋左側即可看見巴陵古道的登山口,
在路邊停好車,我們先繞行巴陵吊橋及巴陵大橋一圈。

 

 北橫-巴陵古道 (2).jpg  

之前來拉拉山時,舊巴陵吊橋都沒開放,
今年為配合巴陵古道整修完成,也將巴陵吊橋做了整修,
位在吊橋兩端的隧道也都做了美化,展示原住民的農產品及壁畫。

 

 北橫-巴陵古道 (3).jpg  

拉拉山的水蜜桃一直都很有名,但復興鄉還有其他的農產品,
尤其是綠竹筍,近幾年推廣有機種植,品質和產量都很穩定,
黑熊二弟曾特地來此買了些綠竹筍回去讓大家品嚐,果真甜美多汁,大家都說讚。

 

 北橫-巴陵古道 (4).jpg  

紅色的巴陵吊橋在一片青山綠水中很顯眼,
只是不解的是,位在羅孚村的復興吊橋,原本是淡淡的紫,
這次到訪,竟然換成了紫色,一整個怪怪的Fu。

 

 北橫-巴陵古道 (5).jpg  

不解的事還不止一件,
為什麼吊橋上要放假樹假花,還裝上LED燈泡,
這白天不點燈,晚上才亮的花燈………北橫過了下午六點,幾乎都沒車了。

 

 北橫-巴陵古道 (6).jpg  

原住民繪製的壁畫,傳達著不同的心境。

 

 北橫-巴陵古道 (7).jpg  

出了一號隧道,右側有一石碑,碑上的日文看不懂,
而觀景台都被綠樹擋住了,不過這無大礙,在巴陵大橋也能看到古吊橋全景。

 

 北橫-巴陵古道 (8).jpg  

出了一號隧道口有一大片空地,
如果不想走古道的遊客,可以將車子停在這邊,再步行新舊橋之間。

 

 北橫-巴陵古道 (9).jpg  

淡紫色的巴陵大橋,
從大溪一路上到這裡,沿路都會經過許多大橋,
它們的共通點都是採拱橋設計,
只是我們都很好奇,為什麼有的栱橋的支架是在橋下,如羅浮橋、蘇樂橋,
而有的支架是在橋上,如崁津橋、巴陵大橋,
這個不同點,讓我們在車上討論了好久,孩子不懂沒有橋蹾的橋為什麼反而更穩固,
很喜歡大家一起討論的氣氛,也難得有共同的話題可以聊。

 

 北橫-巴陵古道 (10).jpg  

巴陵橋,和復興橋根本是雙生仔。

 

 北橫-巴陵古道 (11).jpg  

繞行新舊巴陵橋後回到二號隧道口,上圖的天橋,即是整修後的古道。

 

 北橫-巴陵古道.jpg  

我們察看巴陵古道導覽路線圖,老爺直搖頭說怎麼這麼長啊,
我直接提議他帶著婆婆開車直上拉拉山遊客中心等我和孩子,
而爬山這等堅苦事就讓我孩子們來體驗吧。

 

 北橫-巴陵古道 (12).jpg  

古道有管制,開放時間是上午8點至下午5點,遊客要多留意喔。

 

 北橫-巴陵古道 (13).jpg  

登山步道,來到一個觀景台,可以把巴陵大橋看得更清楚。

 

 北橫-巴陵古道 (14).jpg  

雖說是巴陵古道,但整修後,什麼設施都是新的,
新的棧道,新的欄杆,新的解說牌,新的觀景台,一點都不古。

 

 北橫-巴陵古道 (15).jpg  

古道一開始,就是一連串的阧梯,
爬到第二個觀景台其實也不遠,但爬上來還是會喘。
這兒高度的視野更棒了,可以把新舊二橋一次攬入眼底。

 

 北橫-巴陵古道 (16).jpg  

三龜戲水,最佳的觀看高度在往上巴陵的桃園116鄉道上,但我們沒有去看。

 

 北橫-巴陵古道 (17).jpg  

新鋪設的磚造階梯,平隱好走,但又顯得太人工了,
一路走來讓人感受不到先人篳路藍縷。

 

 北橫-巴陵古道 (18).jpg  

地質館,好像還沒有完工,展館內空空的。

 

 北橫-巴陵古道 (19).jpg  

沿著階梯繼續往上走,狗狗玉米今天也有開心。

 

 北橫-巴陵古道 (20).jpg  

來到闊葉林館前,架有一空中步道,往遊客中心的路在此也分成兩路,
你可以沿著階梯慢慢前進,亦可選擇空中步道接往甲蟲館。

 

 北橫-巴陵古道 (21).jpg  

一進闊葉林館,就看見一隻假的鼯鼠棲息在假樹上,真是說不出的………

 

 北橫-巴陵古道 (22).jpg  

接著來挑戰天空步道,其正名為探索繩索,
想說來挑戰自己的膽量,但其實兩段繩索步道很平穩,不會太晃。

 

 北橫-巴陵古道 (23).jpg

 北橫-巴陵古道 (24).jpg  

這兩位一路鬥嘴吵吵鬧鬧的,唉~讓我連在深山裡都耳根子不清靜。

 

 北橫-巴陵古道 (25).jpg  

好可愛的甲蟲公仔,不過旁邊這位同學,你的臉最近有點圓囉。

 

 北橫-巴陵古道 (26).jpg  

甲蟲館,內部展示拉拉山當地的鍬形蟲標本及生活史,很具教育義意。

 

 北橫-巴陵古道 (27).jpg  

甲蟲館上方即是蝴蝶館。

 

 北橫-巴陵古道 (28).jpg  

步道接著的是蝴蝶館的後方,架設網子,方便遊客賞蝶,
但這個時節蝴蝶還沒有長大。

 

 北橫-巴陵古道 (29).jpg  

北橫-巴陵古道 (30).jpg  

拉拉山林相多樣,蝴蝶種類及數量豐富,
館內展示北橫地區蝴蝶標本及環境說明,希望藉此展館能提醒遊客保育的重要。

 

 北橫-巴陵古道 (31).jpg  

兩個都好可愛(女兒要我一定要這麼說)

 

 北橫-巴陵古道 (33).jpg  

步道終點接拉拉山遊客服務中心。

 

 北橫-巴陵古道 (32).jpg  

在步道上方入口發現一棵果樹,剛結的小果實表皮還有細毛,
莫非~這就是傳說中的拉拉山水蜜桃。

 

 北橫-巴陵古道 (34).jpg  

遊客中心前設有一空橋,方便遊客往來古道生態園區遊客中心之間。

 

 北橫-巴陵古道 (35).jpg  

老爺和婆婆在服務中心等候著我們,
而這一段古道,看導覽圖感覺很長,
其實真的一個小時就走完了,
除了在巴陵大橋一開始階梯較阧外,
其餘路段皆很好走。

我以為老爺會因為太早起床而在車內補眠,
結果他人很有精神的出現在遊客中心,讓我頗為驚訝,
走進一點瞧他做什麼,原來遊客中心有ITaiwan的wifi,
他正在玩他的釣魚遊戲><"。

 

 北橫-巴陵古道 (37).jpg

 北橫-巴陵古道 (36).jpg  

遊客中心內設有拉拉山生態導覽影片,原風時尚精品展示,
還有女兒最愛的特色印章,
重點是,這裡的廁所好大間,而且非常乾淨。

 

 北橫-巴陵古道 (38).jpg  

北橫-巴陵古道 (39).jpg  

遊客中心旁有兩棵盛開的櫻花樹,其實第一眼望去,黑媽覺得好像假花喔,
還是忍不住走近一點瞧瞧,然後黑媽我就對著櫻花傻笑,
哈哈~我終於見到北橫著名的櫻花了,而且山上竟然沒有下雨,
老爺說這還不算什麼,上巴陵還有開整片的,
於是我們續往上巴陵出發。

  

  

北橫-恩愛農場櫻花戀歌

 

 

 

arrow
arrow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