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吹吹什麼?大園觀音風車群 20131124

這天,孩子們忙準備學校的段考,
我呢,利用一早把家事完成,
當然也不能辜負難得的好天氣,
決定外出走走,再趕下午五點回來接小孩。

平時追了很多部落格的文章,
很是羨慕別人去了哪裡哪裡玩,
看了怎樣奇巧又美麗的風景,
但是臨時起意要外出,
卻又茫然的不知去哪裡好,
怕這怕哪兒的,擔心來擔心去的,
往西是去看海,往東是去看山,
唉~什麼時候變的這麼三心二意啦,
可真的,我真的拿出十元硬幣來博杯,
後來我就出現在大園的海邊了。

 

 大園風車 (1).jpg  

捨棄高速公路,我選擇走平面道路慢慢來,
穿過大園擴大工業區,直直往台61快速道路前進,
遠遠就看到幾個大風車駐立在前,
距離上前來看風車也有七年囉。
這五枝大風車,並沒有明確的指標及道路,
過了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大園交流道往南走,
沿著慢車道先上一座橋。

 

 大園風車 (3).jpg  

下橋後,任何可以往風車的小路都可試著轉進,
會接到一條自行車道,此時離風車很近了,
而真正的入口是在第五號風車處,
在入口處有大園清潔隊駐守。
拐進來後,路面非常的殘破,
但這還不是最糟的,
接下來去的觀音草漯沙丘,有的路都被沙給埋沒了。

 

 大園風車 (10).jpg  

這兒還是和七年前一樣荒涼,
這種感覺如果是在有藍天白雲的夏天來應該會好一點,
因為地形及氣候影響,形成一大片沙丘,
和新北市的石門風車真有著天與地的差別,
當然,這兒也比不上高美濕地的優美,
也許因為地理環境不優,所以幾乎沒有其他遊客,
但這樣也好,清靜!
有時外出走走,不就是想圖個清靜嗎。

 

 大園風車 (13).jpg  

海岸邊插著一排排的竹籬巴,是為了防止土地流失吧,
如果沒有它們保護著,這海岸線會不會就一直向內縮了。

 

 大園風車 (16).jpg  

向南望去,一個個的風車矗立著,一直延伸到觀音。

 

 大園風車 (22).jpg  

這天天氣暖暖的,沒什麼風,只是雲層有點厚,
不然在東北季風肆虐的季節來此,
明知自己的鳥頭經不起風吹,還敢冒險來海邊,
老爺肯定說我瘋了。
看著海邊有幾具怪手在作業,莫非公家單位開始作建設了,
見有許多人在海邊釣魚,納悶著那些人是怎麼下去的,

我們好奇的四處探路,下了風車處,再往另一方向去,
才發現原來別有洞天,一個新蓋的平台,車子可以直接開進來。

 

 大園風車 (24).jpg  

平台邊放置好幾排消波塊,我這才敢走到海邊看看,
沙灘上布滿一顆一顆的沙粒,很特別。

 

 大園風車 (30).jpg  

待我蹾下看個仔細,才發現沙灘上除了沙粒還有一個一個小洞,
我想這應該是螃蟹的傑作,
只是這小螃蟹真的好小,身長不到2公分吧,
身上又是和沙灘一樣的楬色,真是讓我看花了眼,
有看到螃蟹在哪裡了嗎? 

 

 大園風車 (31).jpg  

好像正值漲潮,海水一波一波的來,愈來愈靠近我站的消波塊。
(密集恐懼症的人看了會不會崩潰 ><")

 

 大園風車 (34).jpg  

一個較大一點的潮水過來,一下子淹沒了眼前這片沙灘,
待潮水退去,也把小螃蟹挖出來的沙粒及沙洞都抹平了,
我一直等著小螃蟹再出現,但沒有,牠們去哪裡呢?
再晚一點,海水又會更高了,小螃蟹就一直待在沙子裡嗎?

 

 大園風車 (35).jpg  

我望著這片寧靜海發呆了好久,也是第一次在大園的海邊待這麼久,
如果不是要在五點以前回家接小孩,我還想看看這裡的夕陽。

 

 大園風車 (55).jpg  

接著,我再順著台61 繼續往南走,到了草漯交流道,我們又往海邊去,
想說看看觀音的海邊和大園的有沒有不一樣,
於是又順著往海邊的小路開過去,這邊的小路都沒有路名,
後來小路盡頭有一個柵門阻止車子進入,
好在旁邊有留通道讓機車及行人可以進入,
進去後,就可以看到一個觀景台。
往市區看,一片都是工業區。 

 

 大園風車 (54).jpg  

風車轉動發出呼!呼!規律的聲音,
仰著頭看著,真的覺得非常巨大,
我曾看過一個行腳節目介紹台電的風力發電機,
主持人隨著台電工作人員爬上風力發電機的頂端,
因為老一批的風力發電機沒有配備升降機,
當主持人爬上主機房時已滿頭大汗,
接著工作人員帶領主持人爬出風力發電機,
兩人竟然就坐在60公尺的高的風力發電機外……看風景!
工作人員已經習以為常,但看得出男主持人臉部表情非常僵硬。
我都替他們捏把冷汗了。 

 

 大園風車 (57).jpg  

北向的風車,風沙淹沒了去路,
每走一步,就陷入沙土裡愈深。

 

 大園風車 (56).jpg  

如果有在看台灣的國片,
會發現大園觀音的風車會出現在電影裡,
周董不能說的祕密,陣頭等
還有海角七號裡,我懷疑阿嘉騎著機車回家有風車的那段路也是這裡。

 

 大園風車 (65).jpg  

很好奇,裡面是什麼樣子,爬上去的感覺又會是什麼?

 

 大園風車 (59).jpg  

一望無際的草漯沙丘很不錯,
只是秋冬季節風大,真的不適合來,
不管,夏天時我一定要再來一趟,看看有藍天襯著的風車。

 

 大園風車 (67).jpg  

回程往觀音草漯方向去,在路口發現這麼一個牌坊,
原來建石門水庫時,上游的居民遷來此居住,
以前是住山上的,現在是靠海的,不會差很大嗎。

 

延伸閱讀:

2009石門風力發電站

2006大園風車

 

arrow
arrow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