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科學小飛俠惹得禍20131120

2013年九月,真人的版的科學小飛俠搬上大銀幕,小飛俠是五六級生小時候的偶像,一段深刻又美好的記憶,很多人都很期待這部電影的上映,即使是我,小時候也很愛看科學小飛俠。但今天不做評論,只是想起去年底黑熊二弟打來的電話。

接獲黑熊的來電,我嚇得拿著話筒的手不停的顫抖著,不知道這是他第幾次在鬼門關前被踢回來了,我問他又發病了嗎?這一次人有沒有受傷?傷勢呢?車呢?還好嗎?黑熊輕鬆的回說不是因為發病,是為了閃對向來車,一下子控制不好,翻車了,還好他和車上其他人都沒什麼大礙,只是車子毁了報銷了。

我半信半疑的,車都毁了,人怎麼可能沒事,之前那一次車毁了不說,人還躺在醫院觀察了一天一夜,我要他老實跟我說,他還是執意說人只受輕傷,還有受了點驚嚇而已,這次真的跟發病沒有關係。我深深的嘆了口氣,一時接不上話來,甚至哽咽的說不出一句完整話來,想多唸他幾句,又怕他嫌我碎念,以後都不跟我說這類的事,也耽心我的關心及好意,會給他帶來壓力,他的個性我多少是知道的,很有主見,自我意識很強,有時很難溝通。

只能暫且相信他的話,慶幸他現在還能跟我說話,我問他老爸知道這事了嗎?他才說這才是打這通電話的主要目的。老爸是知道二弟出車禍的,但是以老爸愛操煩的個性,鐵定是把二弟唸了一頓,不僅如此,還要求二弟從今以後不要再開車,更不要去帶團及參加活動,甚至連腳踏車也不讓他騎了,二弟哪聽得進去這些,更何況,有些活動都是半年前就排好的,豈是說停就能停,即使臨時要找個人代替也不容易啊。二弟一直說老爸太誇張,太過頭,事情沒有他想的這麼嚴重,希望我能去向老爸說一下,別這麼不講情理,也希望老爸把重心多放在他那三個金孫身上,不要太關注二弟的生活狀況。

可能嗎?我反問二弟,我若真是去跟老爸說了,老爸就不再關心,對他放心了嗎?二弟還是堅持自己的狀況是可以讓人放心的,他有按時吃藥,有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最近也都沒有再發病。我試著讓二弟理解老爸的心情說,五月我才因為車禍骨折,讓老爸耽心不已,才隔幾個月他的二兒子又出車禍,你說,他怎麼可能放心,況且,這也不是二弟第一次出車禍,而且一次比一次還嚴重,要他老人家怎麼放心,在老爸心裡,不管我們年齡到了幾歳,不管我們有多麼獨立,多麼會照顧自己,我們一直是他的孩子,他那牽掛的心只會增加不會減少,這也是我為人母後,才領悟到的情感和牽掛。

 

小時候008.jpg   

腦子回想起三十多年前濛濛的畫面,二弟出事時,他還很小,三歲不到吧,我好像才剛上小學,我們算是個大家庭,和叔叔伯伯都住在三重,我們幾個堂兄弟姊妹們經常玩在一起,大我兩歲的堂哥是個孩子王,常常帶著弟弟們去探險,小女生自成一群玩鬧著。事情發生的那天,我聽到叔叔伯伯們喊著有小孩從樓上掉下來了,當我們趕到後門時,爸媽已帶著二弟飛奔去醫院了。我不記得事發當時的情形,只聽到一群大人們說二弟是從二樓頂掉下來的,落在後面的小巷子裡,大人們有沒有數落我們這些哥哥姊姊們,我不記得了,我更記不得有沒有看到事發時爸媽焦急的神情,只知道二弟住院住很久,爸爸回家時說醫生在二弟腦袋裡拿走了一小塊骨頭,還在頭的側邊留下一道又長又醜的蜈蚣疤痕,要我以後要多多愛護弟弟,不要讓別人踫傷他的頭,也唯獨這句話,我一直記著,一直一直記著。 

堂哥和大弟後來有向大家解釋二弟為什麼會掉下來?原來堂哥和大弟堂弟們在玩科學小飛俠的角色扮演,小飛俠們跑到二樓頂去玩,愛哭又愛跟路的二弟在後面追,二樓頂空空的,女兒牆很矮,小飛俠們跑得飛快,二弟追著哥哥們跑,他想著自己也和小飛俠一樣會飛,可是腿短的他,還是跟不上,小飛俠們一下就跑到樓下了,二弟想到唯有飛下去才能趕上他們,於是他學著電視裡的小飛俠們縱身一躍,然後。。。。就重重的跌落到地面了。 

這個說法,好像是後來我們再大了幾歲後得出來的結論。當時是這麼的向大人們解釋的嗎?有誰會信呀?不過,小飛俠之說也成為日後我們調侃二弟大難不死的一個很重要的梗,什麼超人,小飛俠,無敵鐵金鋼都不算什麼了,沒有人比他更神勇更幸運的了。 

對大人來說,這傷來得突然,對我那濛懂的年紀而言,痛也走的很快,我們還是一樣玩鬧,只是老爸的憂心一直存在,為了保護二弟,特地幫二弟買一頂安全帽來保護他的頭,也許他心裡很清楚,交待我們這群平均年齡不到十歲的小孩們照顧好二弟,有說也等於沒說,不如找其他的替代方案,以防萬一。那個年代安全帽還是個稀有物品,當然也沒有小小孩的尺吋,於是老爸去玩具店買了一頂類似科學小飛俠的帽子來用,哇~這下,二弟還真的成了科學小飛俠,就差一件披風了,只是,摔下來後,他會理解假的小飛俠不會飛嗎? 

看二弟能走能跑能跳,跟正常人沒什麼兩樣,我們幾個做哥哥姊姊的,都當他康復了,除了腦袋瓜上那道疤,不然還真的會忘了他曾經受過傷,我們還是一起玩,一起上學,直到他去淡水念高職。 

某一天,爸媽接到學校的來電,說二弟在學校昏倒了,這是多麼不尋常的事啊,我們家族沒有高血壓心臟病史,家人也都很健康,怎麼會發生這種事,等到爸媽把二弟接回家休息時,他已恢復元氣,除了臉色差了點,並沒有其他異狀,之後還是正常的上學。但幾個月後,爸媽又接到學校的電話,二弟再次昏倒,還出現類似癲癇的症狀,之後他昏倒的次數愈加頻繁了。 

老爸帶二弟回當初開刀的醫院作檢查,但如果沒發病,其實也檢查不出什麼來,醫生最後給的結論是有可是小時候受傷的後遺症,並消極的開藥給二弟,看能不能降低他發病的次數。也許藥真的有發揮它的効力,幾個月內就沒有再接到學校來的電話。老實說,我對癲癇這種病,還真的不了解,天真的想吃藥就可以了,直到有一天,我親眼目睹二弟發作。 

那是個星期天的上午,一如往常早起的賴床的全家人都在,當我從廚房欲往客廳走去,聽到二弟房裡傳出怪怪的聲音,我往他的房間探了探,看到他痛苦的呻吟著,接著全身抽搐臉部表情扭曲,一下子雙眼翻白口吐白沫,那畫面太震撼太令人心痛,我衝了進去同時大叫爸媽趕快來,並且想辦法幫幫二弟,防止他咬傷他自己,我哭著叫著二弟的名字的一遍又一遍,希望他敢快醒醒,但任我們怎麼叫他,他全身還是一直抽搐著,直到結束他累的昏睡過去,發作的時間大概有三分鐘吧,但是對我們全家人來說是最難熬最漫長的三分鐘,看著他痛苦的樣子,我們的心真的好痛好痛,爸媽的臉上也都掛著淚,有那麼一刻,我們都說不出話來,因為回想起二弟痛苦的畫面,真的太撕心裂肺了,痛啊!

後來,醫生給他的藥做了調整,二弟也一直聽話服用並記錄自己的狀況,之後的七八年,他就沒有再發作過了,也是在那次之後,只要在二弟身邊,我便會自動啟動二弟雷達模式,注意著他的一舉一動,關注他的一顰一笑,深怕他有什麼地方不舒服。可是二弟高職畢業後,自修考上屏東技術學院,老爸當然不願意讓二弟離家去那麼遠的地方讀書,即使二弟病情控制的很好,他老人家還是耽心突如其來的萬一。這事老爸想必很煩惱,最後還是讓二弟去屏東。

真不知二弟是真的摔壞腦子還是天生反骨,老爸不希望他做的事,不希望他去的地方,他都要做,而且非去不可,學校要實習,他選了一個接近合歡山的梅峰農場;迷上騎腳踏車,他就非得去環島,完全不考慮他自己是個病人,而他那曬黑的皮膚及健壯的肌肉,還真的看不出他身體哪裡有問題,即使那些年平安渡過了,還是無法說服老爸二弟是正常的。即使老爸嘴巴說好,願意妥協,但仍三不五時對我表達他的憂心,連我都覺得老爸操心過頭了。 

我結婚後,重心都擺在孩子和老爺身上,對二弟的雷達模式就呈現休眠狀態,直到二弟隔了多年後,又再次發作。二弟唸完碩士班後,也順利的找到工作,某天下班回家,就在自家樓下準備停車時發病了,在樓上的爸媽和大弟小弟,完全不知道二弟在樓下出事了,是對面鄰居看到有人車沒停好,走近看想了解是怎麼回事,才發現二弟昏死在車子裡,鄰居急忙按我們這棟公寓住戶的電鈴,想問是誰家的人,四伯看到是二弟,趕緊叫老爸及弟弟們去把二弟抬上樓,但二弟全身攤軟完全不醒人事,兩個弟弟們抬著他上樓都顯的吃力,後來堂哥也來幫忙,這事驚動了同公寓的親戚們。 

當時我不在場,事後經老爸轉述,聽的我都掉眼淚了,聽得出老爸有多麼捨不得二弟受苦,有多麼心疼二弟身上的痛,甚至自責起自己年紀大了,能再陪二弟照顧二弟的時間不長了。我試著安慰老爸,請他放寬心,但為人母後的我,也終能體會此刻老爸的心情,他對二弟牽掛只會增長,只會愈加深刻,也或許二弟再次發作,應驗了他之前的憂慮,多年下來,讓老爸的想法變得很負面,一有什麼事,總是先往壞的方面想,先阻止先拒絕,即使二弟明白那是出自他老人家的關心,但仍不敵老爸的碎唸及嘮叨,變成給二弟壓力,於是父子倆人的衝突漸漸地產生了。 

大家說說看,這是不是科學小飛俠惹得禍,但嘴巴這麼說,我心裡的自責,卻不曾減少一分一毫,我都覺得我的症狀快和老爸一樣了。如果事發那天,我沒有貪玩,如果那一天,我有聽話照顧好二弟,如果那一天,不讓二弟離開我的視線,這一切的傷痛,身為長姊的我,責無旁貸,這一切的憂傷與對立就不會發生了。 

 

轉貼科學小飛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