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地景藝術節-新屋稻米故事館20131110

 

離開老屋群已近中午,我們依計劃要去試試新屋的鵝肉,怎知整條中山路,中興路都是車,各個路口都有警察指揮交通,我想全桃園的交通警察都動員了吧。而位在這兩條路交叉路口的信宏鵝肉店更是高朋滿座,外面還有人等著呢,我安慰自己說,還好新屋不遠,等活動結束後再來新屋品嚐好了。於是就近找個小吃店填肚子。

 

接著我們去參觀新屋稻米故事館,其位置就在市區中華路上,我們找了一會,不見故事館的看板或招牌,只見農會及農會超市在路旁,於是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把機車騎進農會停車場裡,這才看見故事館位在停車場的最裡端。

 

新屋稻米故事館 (1).jpg   

稻米博物館的屋頂是用日本瓦,呈現灰色,裡頭的殼倉是由磚牆建造,而牆壁則是用黃土混合榖殼,外層在以水泥砂漿粉刷,木架的樑柱是以榫接懸吊構築,自日據時代至今日一直保持的很好,相關單位希望延續稻米歷史的文物而修復其做為博物館。這次為響應地景藝術節,活動期間免費參觀。

 

 

新屋稻米故事館 (2).jpg   

一進門,是稻梗爺爺的雜貨舖,好奇的是客家人是不是也稱之為「甘仔店」?

 

 

新屋稻米故事館 (3).jpg   

好古老的秤,很有時代感和重量的麻布袋。

 

 

新屋稻米故事館 (4).jpg   

哇~手搖的剉冰機!
我的外婆在高雄時也有賣過剉冰,後來電動的上市後,手搖的那台就一直擺在家裡的樓梯間,
外婆搬到大寮後,不知那台剉冰機還在不在。

 

 

新屋稻米故事館 (5).jpg   

看到這兒,我強烈的懷疑,連同這台裁縫機是不是都跟我外婆借來的呀!

 

 

新屋稻米故事館 (7).jpg   

好久好久都沒再看過畚箕了喔。菜瓜布現在最大的功用是拿來洗澡去角質。

 

 

新屋稻米故事館 (9).jpg   

不愛江山也不愛美人,就愛那櫻桃色的「菜櫥啊」。檜木做的,防蟲防蛀。

 

 

新屋稻米故事館 (10).jpg   

客家米食製品-「粄」,其實就是是台語說的「粿」,
紅粄=紅龜粿;粄條=粿仔條。

 

 

新屋稻米故事館 (12).jpg   

大灶~我想到烤蕃薯囉。

 

 

新屋稻米故事館 (13).jpg   

看到天花板露出一小截皮帶盤,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一間碾米廠,
而這兒前段的展覽廳是後來裝璜過的,讓我誤以為它只是一間博物館。

 

 

新屋稻米故事館 (19).jpg   

這可不是什麼櫥櫃喔,它是一台電視機,在民國六十至七十年間,電視都有個華麗麗的拉門,
而選台器是像電風扇一樣的轉扭。

 

 

新屋稻米故事館 (21).jpg   

轉進另一邊的展場,舊式木造碾米機呈現眼前,
右邊的是礱榖機(礱音同龍),經由土礱機將稻殼剝開,也就是去殼成為糙米,
而被剝開的稻殼即為粗糠,可以做堆肥。
接著糙米被送進精米機脫除糙米的外膜即成為白米,
而脫下的外膜即稱米糠,可做為家禽及家畜的飼料,
米糠含豐富的維生素B群,現在很多人都會直接買糙米食用。

碾米機都很大台,但這兒可能是為方便導覽,於是隔成兩樓,
而這天二樓並沒有開放,所以無法一眼看見碾米機的巨大,心裡很是失望。

我的一位專科同學家住三峽,為人熱情,很喜歡找同學去她家玩,
再她幾次邀約後,我終於得到同意,於是自己搭著車去三峽找她,
但她家離市區還有很大一段距離,同學特地騎車來車站載我,
她家和鄰居一整排的透天厝看來矮矮舊舊的,
也因為房子看來很深所以採光並不是太好,
我們愈往屋裡走,能見度愈差,心裡還納悶著為什麼不開燈,
接著我聞到一股濃濃的米香,好奇這香味從哪裡來,
同學沒理我一直帶我往房子後頭走,拐過幾個房間,終於看見光了,
突如刺來的光讓我一時睜不開眼,但卻聞到更濃的米香,
待眼睛適應了光的亮度,呈現在我眼前的是一台超大碾米機,
我驚訝的下巴差點沒掉下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摸到碾米機,
而另一個原因我忍不住問同學,你家開碾米廠怎麼沒有告訴我,
同學笑笑輕輕的說:喔!那是我阿公那個年代的事了,我們不做碾米很久了。
我哪管得了她們還有沒有繼續做,是因為她家看不出是個有錢人,
後來同學舉家搬到台北,後又搬回三峽,但這回住祖師廟附近,老家就空著了。

 

新屋稻米故事館 (22).jpg   

日本來的新型碾米機,差不多一台洗衣機的大小,自己DIY操作,讓遊客可以體驗碾米的樂趣,
今天的體驗時間是下午三點,我們等不了到那個時候,只好自己想像了。

 

 

新屋稻米故事館 (25).jpg   

這不是蘭陵王的兵陣圖喔,
再轉進另一個展覽室,主題是水圳和埤塘的功用,
桃園地區主要的水圳是桃園大圳及石門大圳,兩個各有各自管轄的埤塘。

 

 

新屋稻米故事館 (27).jpg   

這個展覽室另一個重點是牆面的刻度及以榫接懸吊構築的木架天花板,
可我不知怎麼拍的,在這兒的照片都朦掉了,沒辦法清楚呈現牆面的刻度,
其實那是為計算一個米倉裡有多少米用的,不用一包包搬來數,
只要看米堆到那個刻度,然後長*高*寬,就知道數量啦。

 

 

新屋稻米故事館 (29).jpg   

展覽館最後出口銜接農會超市,新屋種植的米品種為桃園3號,此品種的糙米及白米均具有芋頭的香味,
我個人很喜歡它QQ的口感,但芋香味道就覺得濃了點。
我一直以為,買米不就是跟店家說要西螺米﹑池上米﹑﹑﹑﹑,
再不就是X興米﹑三X米﹑金O米﹑﹑﹑等,然後需要幾斤或幾公斤,
直到某次去了彰化友人家,他問我都吃幾號米?
???天吶!我沒聽錯吧,我台語精通,不可能聽錯啊!
朋友又再次問我吃幾號米,他說他們那兒的16號米很好吃,
真是臉上三條線了,第一次聽到有人說吃幾號米的。
友人接著要我帶一點回去吃吃看,問我「雞臼」(台語)夠不夠,
啥?我頭頂肯定又是一群烏鴉飛過了,啊的我啞口無言啦,
雞臼?雞臼是瞎咪?(我台語有這麼爛嗎,傷自尊啊)
「重量啊,算重量啊!我們這邊都這樣說的。」朋友看出我的疑惑解釋給我聽,
問他「雞臼」是多少公斤,多少斤,他也說不上來,
後來我在想,「雞臼」是不是「一石」?那不是古代人在講的嗎?
我有聽過一斗,還真沒聽過「一石」。

 

 

新屋稻米故事館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五 09:00~16:00 假日需預約參訪,每週一休館
票價:新屋鄉內團體免費,團體參訪 30元/人 清潔費
電話:03-477-2124#509
地址:桃園縣新屋鄉中華路242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