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你過來一下
這時孩子們常對我說的一句話,
女兒通常是要分享心得或是幫忙解惑,
兒子呢,要分享在網路上看到的奇異照片或文章,
這都還好,最讓我較不甘願的是要我過去幫他們解決生活上的小問題,
例如,找不到衣服,找不到證件,東西不知要收去哪兒,床單被套舖不好、、、、
不是我小心眼,東西找不到為什麼一定要找我勒?
有時很氣的是當我使命必達的找,翻箱倒櫃的找時,
孩子們卻腳底抹油的溜去客廳看電視,
喂!東西不是我要的,更不是我的,怎麼變成是我的事咧,
之後我還得好聲好氣的請他們一起幫忙找,
孩子們回答也很傻眼,說是因為我的記性很好,都會很快的找出東西,
唉~~他們可能不曉得黑媽我的腦容量只有16G
扣掉小時候的,孩子們的,工作上的,家庭裡的,
目前剩下的空間大概只有螞蟻一般大小囉,
現在他們長大了,該是他們幫我記東西記事情的時候了,
我也好想好想當一個被照顧的人,只要開口問,就有人把東西找來。

 

P_20130717_195336_1   

哈!一開頭就岔題了,
女兒看我從浴室洗好澡出來,
拍拍他跟前的小凳子,示意要我過去,「媽媽~你過來一下!」
我依她的意思坐定後問他什麼事,
女兒冷不防的伸出雙臂將我抱住,
「媽~我好愛你喔!」
咦~發生什麼事啊!桃園下雪了嗎?
「嗯!我知道啊,我也愛你啊,可是、、、、你要講清楚說明白,你為什麼愛我?」
女兒被我這麼一問,有點傻了,咦了好一會兒答不上話,
我正經八百的,要她務必說明白愛我的原因。
 

我愛媽咪,因為你幫我買牛仔褲。
我愛媽咪,因為你會買衣服給我、、、、

 

喔!那我以後不買了。

 

我愛媽咪,因為媽咪會載我去學校。

 

喔!那我以後不載了。(我語氣堅定的回話)

 

我愛媽咪,因為你會煮飯給我吃。

 

喔!那我以後不煮了。

 

啊~~怎麼這樣,那、、、那我要怎麼說?

女兒看了我的反應,有點被嚇到了,不敢再講下去。

我說:「做為一個媽媽,原來要花錢花體力,才能得到子女的愛,那是不是太值得了呀,
如果哪天我病了,沒錢沒體力時,是不是就不愛我了。」我帶著哭腔委屈的咧。

女兒忍不住要替自己辯白,說她根本沒這個意思,
然後吱吱鳴鳴的一直想找其他理由來證明她很愛我。
看她著急了,我忍不住大笑了出來,還抱抱她說是逗她的,我很壞吧!

這事乍看之下,好像有點心酸,甚至帶點情何以堪的失落,
我當然知道女兒愛我,也許她不習慣做這類的表達,
所以用詞上沒有修飾只是反應生活的事實而已,我當然不怪她。
但如果反過來問,我要用什麼方式來證明我愛自己的孩子呢?
我的做法,我給與的我付出的,就是對方要的嗎?是對的嗎?
還是我可以用媽媽這個頭銜來強迫他們接受。
(腦子閃過電視劇裡"我這麼做都是為你好"的畫面) 

其實,我並不是個好媽媽,也不是個有求必應的媽媽,
我會鬧脾氣,會賴皮,也有不想煮飯的時候,
我照顧孩子生活起居的大小事,目的是希望他們能學習怎麼照顧自己,
如何解決生活上遇到的小問題,我不能忍受我的小孩變成媽寶,
訓練他們,是我私心的想要孩子們能早點獨立,而我才有自己的時間和生活,

但我對他們的愛不會因此減少及不見,
我希望孩子對自己對未來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規劃,能有好的判斷力,
就像我們交朋友也都希能有不同背景及不同的人格特質的人,
我的生活圈很小,很封閉,不想因自己的舊思維而綁住他們。


前幾天看到新聞報導一個外國小女孩祝賀媽媽生日快樂的影片,
她列出愛媽媽的四個理由,
哇~真的超乎我想像,這麼的小的孩子竟然會用這麼多形容詞來形容自己的媽咪,
注意,是形容詞喔,我不禁要問,真是東西方教育方式不同產生的差異嗎?
任誰聽到如此真的心的讚美,一定會深受感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