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身在小學裡的日式宿舍-新街藝文館20130915

 

同學難得一次的聚會,說這次換來中壢,
請我們中壢人找找可以聊天的餐廳及散步的地方,
說來慚愧,我對中壢還真是不熟,
還虧我在中壢住了十多年,還是現在進行式,
一時間還真想不出那裡有餐廳,
不過,最近知道Google Map很好用,
它不只可以找地點,規劃路線,
還能找我指定地點附近的餐廳,民宿,公園等,
這才發現一些餐廳是有印像的,
不然,我就只會推薦中央大學,
而現在不會了,我還會再推薦新街國小。

 

新街國小 01.jpg  

在仁海宮還願後,
往它的鄰居新街國小走去,
新街國小我知道,
因為他們的桌球很厲害,
女兒都打不過他們,
當年男生組還很榮幸的和他們爭冠亞軍,
但畢竟實力差太多,只能抱著亞軍回。

 

新街國小 02.jpg  

位在活動中心牆邊的可愛圖案,
活潑又充滿童趣,
但校舍並不是我們主要的參觀目的,
讓我們再繼續往裡面走。 

 

新街國小 03.jpg  

哇~好有存在感的風琴喔,
好幾台的風琴被堆置在側邊的中庭裡,
有點破舊還蒙上一層灰,
它們到底幾歲了呀?
這讓我想起我的小學生活,
那時兩個班或是三個班以上共有一台風琴,
每到音樂課,就要到別班去把風琴搬到自己的班上,
下課了,還捨不得還回去,
總會和幾位同學一起彈上幾鍵。

 

新街國小 04.jpg  

女兒沒有見過風琴,
真的假的?不會吧!

是的!女兒再次肯定的說她沒看過,
她讀小學時,班上也沒有這個東東。

這我也可以理解,
因為現在都是多媒體教學,
不是看影片就是線上教學,
更多的是孩子們要學會一種樂器,
而老師在課堂上彈風琴教學生唱歌的情景,
已是不復見了。

 

新街藝文館 01.jpg  

終於走到學校的最後方,
一棟日式的建築就蹙立在這兒。

新街國小日式宿舍建於1934(日昭和九年)
原為教職員宿舍,
2003
年新街國小進行校園重建工程,
於宿舍區拆除整地時,
有識之士認其具有保存價值,
經洽桃園文化局提送文建會,
獲准登錄為歷史建築,
遂於2005年起進行修繕,
20096月完工,
是桃園縣第一棟位於校園內的歷史建築。

 

新街藝文館 02.jpg  

為使此日式建築發揮活化再利用之價值,
特定名為新街藝文館,
20105月揭牌。

 

新街藝文館 03.jpg  

只可惜,藝文館大門深鎖,
原來待經過申請才得以進入,
這樣也好,古蹟保存不易,
更經不起人為的破壞。

 

新街藝文館 04.jpg  

 

新街藝文館 05.jpg  

 

新街藝文館 06.jpg  

 

新街藝文館 07.jpg  

 

新街藝文館 08.jpg  

我好喜歡坐在這個外推的廊座上,
一旁有幾棵大樹遮陽,
想想夏天時轟隆的蟬聲,
整個人都放鬆腦袋放空了,
我和女兒像是穿越到日本。

由然羨慕起這兒的小學生,
能有這種簡單又直接的幸福。

 

新街藝文館 09.jpg   

透過玻璃窗,藝文館內部陳設清晰可見,
實木地板,木製拉門等。

 

新街藝文館 10.jpg  

還有日式坐墊及塌塌米。

 

新街國小 054.jpg  

 在日式宿舍另一側的攀岩場

 

新街國小 06.jpg   

操場邊上有一堵破舊的牆,
應該是以前的舊教室留下來的。

 

新街國小 06.jpg   

走到牆的另一面,可以清楚看出是一間教室的門與窗, 
校方在進行重建時,為了見證歷史,
特地保存舊教室的一部份,串連新舊校舍,
是時空走廊,亦為記憶牆。
 

新街國小是一間很有七十多年歷史的學校,
在重生的過程中,仍試著保存古早的記憶,
再我一心嚮往中南部特色小學時,
才驚覺,原來老學校,也有新舊並存且和協的新樣貌。

  

 

 

 

 

arrow
arrow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