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慢飛》過動兒長大了











【聯合報/小石/北市大安】


退休後為讓生活不致枯燥,到才藝班教作文。我努力為初學作文的小朋友營造安詳又富變化的環境,讓孩子們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但當偉偉(化名)出現,作文教室裡美好的氣氛便立刻被破壞殆盡。

剛升小三的偉偉學習不專心、時常欺負人,上課時不是搶同學的鉛筆、便是亂畫別人的簿本,弄得女生尖叫、男生揮拳。九十分鐘的作文課,他像猴子般動個不停;我像陀螺般跟著他轉,累得筋疲力竭。

憑卅多年執教經驗,從偉偉的怪異行為已意識到他可能是過動兒;與他母親電話溝通,證實他確實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童。偉偉母親的焦慮、無奈與請託,讓我決定陪伴這個眾人眼中的「壞小孩」快樂成長。

先私下要求作文教室的小朋友發揮愛心,幫助偉偉「恢復健康」;每當發現他不專心時,或提醒他,或請他擦黑板、回答問題、幫老師拿東西……,讓他有事「忙」,沒機會干擾別人;他也因而得以與小朋友和睦相處。

他喜歡接受讚美,一句誇獎會讓他安靜半天。作文課常請小朋友朗讀自己作品,他從靦腆拒絕而熱心參與;當獲得掌聲時,更誇張地揮臂鞠躬回禮,逗得笑聲滿室。

從小三到小六,偉偉不再是同學眼光中的「神經病」、「麻煩製造者」,而是有禮樂於助人的「學長」。他豐富的想像力更在繪畫與童詩創作上有超齡表現;對這一切最感欣慰的是偉偉的母親,她說今天的偉偉是上天給她的禮物。

過動兒常是家長的痛、老師的煩;其實只要付出愛心耐心、適度誘導,「過動」症狀常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減輕,甚至完全消失—家有過動兒,千萬別灰心。



【2006/10/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