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1028/富貴角

林投鼓吹(鎖吶),這個在我小時候佔有很大份量的童玩,會做的人,我不知道還有幾人,而平時要看到林投樹也很不容易,今天,黃爸爸讓它重現江湖了。


起因是妹妹前些日子去一趟鼻頭角,她看小徑邊上都是林投樹,於是向她的女兒說起我們小時候,阿公會用林投樹做鼓吹讓我們玩,沒想到,她女兒不相信就罷了,還說妹妹騙他們,連妹婿也露出懷疑的眼光,妹妹一再解說,他們還是沒人相信。


而真的巧,這種受辱的經驗我也發生過。我曾帶兒子女兒去公園玩時,隨手摘了幾片榕樹葉,捲捲葉子,向他們說,這個可以當哨子喔,很好玩的,可是,我做的沒有一個可以吹出聲音,小孩也很現實,臉上表情從期待馬上變成嘲笑,我不服氣,於是把老爸搬出來:”外公最厲害了,除了榕樹葉,他還會用林投葉做鼓吹,而且吹得很大聲喔,下次去阿公家請阿公做給你們。”誰知我話才說,兩個小孩頭也不回的跑去玩鍬櫏了。


來到富貴角,看到林投樹,我和妹妹說著小時候的事,為了驗證我們沒騙人,於是請老爸表演一下給他的外孫們看,老爸對我們的要求,顯得很開心,還說:這有什麼難的,一人一支夠不夠啊!


老爸馬上去找方便摘葉的林投樹,為我們做林投鼓吹,我和妹妹可是充滿期待,那是屬於我們小時候的珍貴記憶!



林投樹的葉子,葉緣及葉柄都有很利的刺,摘取時要特別小心。


嫰的林投葉是用來做笛心,切成二公分長再對折。



小心切除葉緣上的刺,免得刺傷嘴巴。這時拿來吹,就能發出聲音了。



粗的林投葉用來做笛身,它決定鎖吶聲的高低。去除邊刺,再將葉子沿著葉柄,將葉子撕成兩條。



這是值得驕傲的一刻,!只有我的爸爸會,只有我們家有。



將較粗的林投葉自笛心的二分之一處開始繞圈,繞成喇叭狀。



這樣還未完成,末端沒有固定,會散掉。



再做一個活動環,固定笛身的葉子不會散掉。這活動環,做成小的,還可以當成戒指喔!



完成圖-正面。



完成圖-側面



成果發表,看他們高興的哩,這林投鼓吹,果然沒有讓他們失望。



來來來,比比看,誰吹得最響亮。



不過,事後我又有點後悔老爸做鼓吹給他們,因為小孩們太喜歡了,沿路吹個不停,不僅引來其他遊客好奇的目光,在商店門口買東西也吹個不停,更過份的,連回家時在車子裡也吹,吵得我快受不了。很想問問老爸,我們姐弟妹5個人小時候有這麼吵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