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兒時玩伴

一鍋滷肉湯20070119


 



這當然不是第一次做滷肉湯,卻是第一次聽到小孩異口同聲的說"太好吃了",而且他們不只說說,還搶著吃呢,誰知搶著搶著就吵了起來,喂~有沒有搞錯啊,吃個滷肉也能吃到吵架,我還沒好好享受他們的讚美,反倒是惹了一肚子氣,很奇怪吶,我煮的是一大鍋,而家裡就他們倆個小孩,以他倆的食量,吃三天也吃不完,連這個也要搶,真的沒事找罵嘛。


 


不過,話說回來,為了滷肉湯吵架而挨罵,他們也不是唯一的,因為我小時候也曾經這樣,而且還不只一回,沒想到搶東西的壞因子也會遺傳哦!


 


那是在很久很久以前的小時候,我有一大票的堂哥、堂姊、堂弟、堂妹陪我玩,只要是星期例假日,我們幾乎玩在一起,當然也吃在一起,不知道是玩的凶餓的快,還是滷肉湯好吃,我們這群小鬼都能吃上好幾碗飯,只是吃到肉湯見底了,大家就開始劍拔張弩,無不希望最後的那塊滷肉或是豆干會是自己的。


 


但最後的永遠只有一塊,怎麼擺得平我們這群貪吃鬼,於是有人早早就將滷肉豆干夾到自己的碗裡屯積,有人是塞滿自己的嘴巴,這時吃不夠的,看不過去的就大喊不公平,被罵的人也不甘示弱的回了嘴,於是吵的吵,替自己弟弟妹妹出頭的出頭,然後哭的哭,吃的照吃。


 


我當然不會承認我不對,我這做姊姊的可是有義務照顧弟弟妹妹的,搶滷肉全是為了他們啊,現在想起來,這真的是個再爛不過的理由了。最頭痛的就屬阿嬤了,面對她這群孫子,任何一個她都疼,但她誰也不幫,最後擺不平時,只好請伯母嬸嬸或是媽媽再多煮多一點。不過我的媽媽可不會這麼輕易的放過我,除了挨罵,有時還得受皮肉苦,可是那時的我們,就是愛玩又愛吵。


 


小時候真的就只是單純愛吃,但同樣是滷肉,待我長大後,我一直煮不出小時候吃過的那種味道,即使現在餐桌上的這鍋滷肉湯,雖然孩子說好吃,但我心中明白那裡不對。


 


爐子不對,以前是用大灶烹煮食物,燒材火,煮大鍋菜,即使是二十一世紀的現在,還是有人堅持要用大灶炊年糕一樣。用灶煮出的飯很香,而最底層的鍋巴再灑上糖,就是我們這群小孩的零食,可以想見的,一鍋飯就這麼點鍋巴,那分的夠啊,我們當然是又吵起來了。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東西要大家一起吃才好吃。這形容當時的我們再貼切不過了,想像一下,同時有三四十個大人小孩,和你盯著餐桌上同一塊肉時,你是什麼感覺。但是當初陪在我身邊的人,嫁的嫁搬的搬,更或著是我們都已經長大,不會再為了一塊肉吵架,這些荒唐的行逕,也只能成為現在茶餘飯後彼此互虧的笑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