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呼呼的熱湯


 


每年立冬時節,媽媽都會煮薑母鴨,她的做法和仿間店面賣的不一樣,先是將十幾斤的老薑榨成汁,每次在榨薑汁時,整個屋子充滿薑的味道,可以想見辣的程度直叫人頭皮發麻。


 


之後再將純正的薑汁連同番鴨放入砂鍋裡燉,當媽媽掀開鍋蓋的那一剎那,真的香味四溢,口水不斷的湧出,我們早已準備碗筷要大塊朵頤了。也因為這樣,外面賣的我都吃不習慣。


 


嫁出來這麼多年,媽媽還是會來通電話要我回一起享用,因為她知道我老公不愛吃鴨肉,小孩怕辣,我做了也沒人和我分享。


 


不過我曾有段時間很排斤吃薑母鴨,在我十七八歲正青春時,怕長痘痘,每次吃補就鼻血直流,縱使爸媽說是為我好,對於媽媽的薑母鴨總是敬謝不敏,直到我生了小孩,才又對薑母鴨有興趣,而且去媽媽那裡除了有得吃,吃不完的媽媽還會讓我打包帶回來,夠幸福了吧。



而近來我則是用中藥裡的八珍來補身,所謂的八珍就是當歸、川芎、芍藥、熟地、人參、白朮、茯苓、甘草。去中藥店請老闆配一帖100元的量,搭配雞腿或是排骨,加上少許米酒一起下去燉煮,而藥湯裡除了中藥的香還有肉的甜美,小孩都能喝上好幾碗,在寒冷的冬天裡,喝上一碗去熱湯,真的暖到心坎裡了。


 
八珍藥材及八珍排骨湯


 


黑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