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靈精怪小棋手


 


在韓國奪得LG盃世界棋王賽冠軍的周俊勳,在台灣掀起一陣旋風,他成為世界棋王,這真的是件令人雀躍的事。


 


家中寶貝學棋,並不是因為趕流行,當初我也是百般不願意啊,我是個普通的家庭主婦,也和一般人一樣,小朋友的才藝課的選擇不外乎美語,音樂,心算,MPN數學等等,但既然是一般人,收入當然也是一般,那能學這麼多啊,所以美語便成了我為孩子們設的唯一目標。


 


兒子學美語之初,以他活潑的個性,和美式的教學很麻吉,學得也很好,但第二年開始卻常聽到他說他不想學,甚至是哭著跟我說他不要學,能安慰的我儘可能安慰,而同一時期,哥哥的活潑過動及怪異行為,讓我不得不求助專業復建師,某天,醫師問他有沒有不喜歡上的課,他毫不考慮的說美語,當時我真的好難過,難過為什麼孩子不懂媽媽的用心。


 


"我喜歡圍棋,可是媽媽都不准!"哥哥小小聲的對醫生這樣說。


 


他的委屈,著實讓人心疼,讓我不得不正視他的需求。可是讓他放棄學了兩年的美語,談何容易啊,況且圍棋我也不懂,學這個將來能做什麼呢?好動的他,我沒有把握他能在棋盤前待多久,唉!掙扎啊。但是哥哥真的不快樂,在一次 和 醫師訪談中,他建議我試著轉換心態,讓學圍棋列入改善哥哥注意力不足的治療課吧,因為依哥哥年齡,以不是職能治療的黃金年紀,對他的幫助其實有限。未來如果情形加重,只能以藥物控制。


 


我當然不會讓我的小孩走向這個地步,於是我說服自己,孩子開心最重要,只要他不要是老師眼中頭疼人物就好,只要他的注意力不足能改善就好,其他的,就別強求了。


 


"佳蓁!你和哥哥一起學圍棋好嗎?"我向妹妹耍了點詭計。而她也沒想太多就答應了,我在想,既然要學,就兩個一起學,平時也好在家互相切磋棋藝,不然哥哥沒伴陪他下棋,到時來煩我我就累了,畢竟,我真的不懂圍棋。


 


兩個寶貝學棋至今也快兩年了,家中情形常是妹妹哭著來找我,說哥哥都不陪他下棋,原來哥哥嫌妹妹程度太差,玩起來沒意思。瞧他跩的態度,就可知他有用心學,不過也被我訓赤了一番,而現在他是妺妹的小老師,哥哥在課堂上打敗了誰,妹妹也會跟我誇哥哥好棒。


 


真眼、假眼?萬里長城、走城壁!咦~為什麼牆壁又垮了呢、天啊、地啊的,黑子、白子、誰輸誰贏,誰的地盤……………..,每每看他們下棋,我在一旁聽得霧煞煞,有時還會被他們笑。


 


"媽咪,你會下五子棋嗎?"


"我不會耶。"


"你會下象棋嗎?"


"我也不太會耶。"


"唉呀,媽咪你會那一種棋啊?"妹妹終於忍不住,直接問我還有什麼會的。


"跳棋,橋牌,撿紅點,還有賓果也很厲害。"我驕傲的說。


"那我們不要和你玩了,因為那些我們都不厲害。"兩個寶貝嘟起了嘴,不想和我玩這些。
這下換我向他撒嬌了,請求他們和我玩。


 


這幾天,我又問了哥哥,上圍棋快樂嗎?喜歡嗎?他用力點了他的頭,我明白他是真的喜歡。至於,圍棋對他的注意力不足有幫助嗎?我也不確定,至少,我說的話,比以前聽進去得還要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