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山之旅-奮起湖20070505


距離上次大堆頭出遊已經有四年了,這次阿里山之旅,若不是二弟,我還可能跟不上呢。


老爸從年輕在台南做學徒時,就聽人說阿里山有多美,有多棒,至今都沒有親自上山見識阿里山的美,老人家唸著唸著,二弟便提議帶爸媽去一趟阿里山。


老爸有好康的一定會想到女兒:既然要去,順便約你大姊,二姊一起去吧,小朋友也沒去過,也沒坐過森林火車。


我就是因為這個順便,才有了這次阿里山之行。


 


5/5清晨四點,我們約好時間出發,二弟繞道來接我,從我家出發也才清晨五點,這時段的高速公路,沒有什麼車,特別好走,原本前一天還下著大雨,看著乾乾的路面,我還暗自竊喜,南部也會是好天氣,這兩天一定可以玩的很盡興。


 


不到八點,我們就已抵達了中埔交流道,這時又是閃電又是打雷,雨開始下了,我的心也跟著涼了半截,怎麼會這樣,如果此時山下下雨,那山上跟不用說,鐵定下個沒完的。


 



二弟果然是識途老馬,阿里山公路他已經走過好幾次,開車來,坐車來,騎腳踏車來,那個地方有什麼特色,他都一清二楚,第一站來到小學課本曾讀過的吳鳳廟,此時,雨已經下的很大很粗。




對吳鳳的捨身精神,現在看來也沒多大感覺,反而對廟裡各式名人贈的扁額感到興趣,正廳掛的是蔣中正題贈的,後院增建的廳房,掛有現任阿扁總統題的扁額,歷任總統副總統,還有過世的行政院 長孫運璿 先生的,舉凡可以數得出的達官顯要,都列於其上。




原本是要搭森林火車上阿里山的,但沒訂到票,哥哥有點失望,二弟決定繞去奮起湖看看,我上次來奮起湖時還在念専科,升專五那年暑假,班上籌劃的畢業旅行,有一站就是這裡,那次來,也不是來看火車看老街,鐵路便當在十七年前還只是個非常普通的生意,不會有人特地去吃。




那我們來做啥呢,現在想來,還是好氣又好笑,當初那個導遊高估了我們這群肉雞女生,竟然帶我們去爬"天塹",我們從火車站進入,沿著阿里山森林鐵道,穿過暗濛濛的三十號隧道,隧道很長且暗的可怕,知道要來爬山,但不會有人爬山帶手電筒的吧。


 



爬天塹是很困難,還好它不長,痛苦的是之後那段翻山越嶺的山路,更離譜的,因為爬天塹要手腳四肢並用,導遊要我們把隨身包包都放在旅舍裡,所以連瓶水也沒帶。班上高矮胖瘦的女生都有,平時也沒什麼爬山經驗,可以想見這段山路對同學而言走來有多辛苦,我記得,還有人撐不下去,難過的哭了。


 


這段艱苦的旅途,也是我們畢旅中唯一沒有照片的,爬完這段山路,每個同學又累又渴,還渾身髒兮兮的,狼狽至極啊。





離題了,再回來奮起湖車站吧,從嘉義車站到這裡約45公里,海拔已經是1403公尺,看到蒸氣老火車頭在機房裡,哥哥興奮的又叫又跳,仔仔細細的打量著老火車頭,還問,我們等一下是不是要搭這個火車上阿里山,我又得再解一遍,這火車頭已經退休不開了,現在阿里山火車是用柴油引擎的,而且我們沒有訂到火車票,今天明天都不會坐到森林火車。






既然坐不到森林火車,我們索性在鐵道上玩了起來,對沒走過鐵軌的孩子們來說,他們覺得很新奇,玩得不亦樂乎。


 


 




10:20,一輛火車進站了,是一班嘉義開來的臨時加班車,這種非固定加開的班次,都是旅行社包團的,少有開放一般訂票,而這團人數不少,掛有六節車廂,兩個火車頭,不是我們一般看到縱貫線的火車前後各一個,它是列車中有一個車頭,用來拉的,車尾一個車頭用來推的。所以照片裡照的這個車頭,現在是在車尾這端,到了上方第一分道,火車踫壁時,它又成了車頭了。




 


來到這裡,一堆婆婆媽媽必買的是這罐白熊脂潤膚霜,它好用嗎?看看店裡老婆婆的滑潤玉手,你不買都很難吧。
走在街上,充赤著濃濃的檜木香,我們一口氣買了三支檜木刮沙棒。
檜木屑塞在鞋子裡除臭剛剛好。
而印有蒸氣火車頭的火車餅,留著路上充飢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