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山之旅-塔塔加20070506

 

我想我們真的是玩瘋了,午後,原訂計劃是依原路回嘉義,再回家,可是,來了阿里山,不去塔塔加,不去看看夫妻樹,一定很對不起自己。而且前一天悶壞了,今天可得狠狠的把它玩回來,於是我們改變了行程,體驗一趟新中橫。

 

 

 

我喜歡"塔塔加"這個名字,先不管它在原住民語裡原意是什麼(註一),光聽就覺得很美很浪漫,就如我剛認識的"霞喀羅"一樣。

 

 

 

這不是我第一次上塔塔加,十多前和同學兩人相約,搭著森林火車來參與阿里山的櫻花季,那次我們上了塔塔加鞍部看日出,清晨1 0℃ 以下的低溫,哇~真的是夠了,邊抖著身體等著日出,我不懂自己為什麼沒事找事做,跑來受凍。可是隨著日出時間的逼進,身體似乎感染到週邊其他人的熱情,慚慚暖了起來,當太陽升起的那一剎那,眾人驚呼,我卻感動寞名,現在再想那道曙光,心裡仍是悸動不已。

 

 

 

而今天,雨雖停了,但在海拔2600公尺的山上雲層還是非常的厚,身處在白茫茫的霧裡,幻想這是在仙境,而我羽化為仙女,自在飄渺。不過當頭棒喝的是,開這種山路非常非常的危險,能見度極差,又多是彎道,行進間多是膽顱顫心驚,還是不要想太多,專心一點才是上策。

 

 

 



 

夫妻樹之一家人

車循著台18線公路而上,才剛過了石山服務站,正式進入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正好奇二弟開的那輛車為什麼突然剎車,停著不動,我們也跟著停在他們後面十公尺處,老爸好奇的搖下車窗,說這時遲,那時快,有隻台灣獼猴已跳上右前的後視鏡,欲將手伸入車內,老爸立即搖上了車窗,我們車上四個人,無不被這起突然給嚇著了。有了第一隻,接著來了第二隻,第三隻,牠們跳上了引擎蓋,雙眼注視著你,似乎沒有離開的打算。而車道旁,一下子也出現了十來隻的猴子猴孫,陣仗頗為驚人。

 

 

車緩緩的前行,果真看到路旁豎了一只"禁止餵食"的警示牌。因為常有遊客來此後見到獼猴便興奮或是心升憐憫,主動餵食,這導致台灣獼猴喪失自然覓食的習性,開始依賴人類,之後便會發生獼猴攻擊遊客的事件,獼猴不壞,而是被人類養壞了。
(違反國家公園禁止事項,罰款台幣壹萬伍仟元)

 

 

 

 

看得出那裡怪嗎?

 

人性化公廁!廁所就是廁所,為什麼還用大標題提醒遊客這是"人性化公廁"呢!
廁所建得有人性本來就是應該的啊,採光及通風是真的沒得挑剔,就是女廁裡馬桶邊會積水,而這到底積的是尿水還是清水,就看各人聯想了,不過,濕答答的,足以抹煞他其他人性化的特點。

 

 

 

 

我在那裡?

 

我在兩條公路的交會點。
從嘉義為起點的台18線,和來自台中和平天冷的台21線,在塔塔加遊客中心相接。看著標示牌明明寫著終止和終點,但路卻是一直延伸下去,看不到盡頭。

 


 

扁柏

 

葉子果真是扁扁的。而這兩天我看到的紅檜都長得很高,所以拍不到葉子,沒法子比較兩者的不同。

 

 

 

 

二葉松

 

 

 


 

台灣紅榨槭



它和楓是不是長的很像呢?


二弟教我一個簡單分辨楓和槭的方法,葉子互生為楓,對生是槭
而楓屬金縷梅科,槭屬槭樹科。

每年十一月至次年的三月是它的落葉期,開始時葉子由綠轉黃,再逐漸成為鮮豔的紅色。

 

新中橫公路塔塔加兩側有紅榨槭原始林,因為現在不是楓紅時節,再來想像一下,每年楓紅時,一大片豔麗的紅,將原本綠樹藍天裝扮的會有多動人。

 



 

 

 

 

 

 

這是我頭一次開車走新中橫,對彎曲又多霧的山路,還真的有點怕怕的,好在這趟車程較長,孩子們已經甜甜的睡著了,我才得有片刻安靜,能專注的開車。

 

來到信義鄉,還是有種不踏實的感覺,先前還在海拔2600公尺的高山上,穿著大外套,還會覺得有涼意,才一會兒,就來到海拔約500公尺的山腳下,在這裡的太陽毫不客氣的顯示她的熱情。

 

 

好多剛採下來的青梅,在加工後,做成各式各樣的梅子蜜餞,喔~想到酸梅,就覺得一股酸勁湧上,我的口水就不停的分泌出來。

 

不過我在農會展售中心鬧了個笑話,看到擺了各式的蜜餞,我和妹第一個想到就是冰梅,孩子們也愛吃,於是馬上在架上搜尋,卻怎麼也找不到。
不可能啊,我和同事曾經一起團訂過,怎麼可能沒有呢?
於是我向收銀小姐問個明白,

 

小姐,怎麼都沒看到冰梅啊?

 

冰海????什麼是冰梅啊?我們這裡沒有冰梅喔。

 

怎麼可能,我明明就有訂過。(我很有自信的強調)

 

小姐,我不知道什麼冰梅,而我們這裡也沒有。

 

看小姐回答的這麼篤定,我也只好算了。但還是不明白為什麼沒有呢。

 

星期一上班時,我問了珺珺,我們上次訂的冰梅是在信義嗎?

 

珺珺想了想,說:是水里吧!

 

天吶~糗大了,我錯怪人家了。

 

 



註一:塔塔加(TATAKA)是曹族原住民的語言,是指「有平坦草原的寛闊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