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十分站


和記憶裡的十分,其實沒有多大改變,若真要說什麼,就是車站旁多了些個性商店。


為什麼要說是個性,因為裡頭賣的就是屬於十分的個性及本質,這個"沒改變"著實讓我高興,因為很多老街,已經被改造的完全變了個樣。即使這裡每到例假日已是遊客如織的現在,她仍保有原來那份純樸及簡單,而她希望給予遊客的,也正是這分純樸及簡單。


坐在鐵道邊,看著遠山,或是走在吊橋上,看著腳下川流而過的基隆河,還是學起孩子們,無憂無慮的吹著泡泡,或是走進店家瞧瞧,再不然,親自下去做個天燈也行,在這裡看不到匆忙及緊張,時鐘好像也走得特別慢,而散步,就可以很幸福。


 



 





 




鐵軌旁賣著青菜及南北貨的柑仔店,好像理所當然就該在那裡,他好像也是這裡唯一的超級市場,沒有炫麗的燈光及看板,裡頭沒有品客,沒有金莎,屬於大城市的東西,這裡都沒有。


婆婆媽媽在自家門口削著剛採來的劍筍,另一個婆婆搬來小板凳,在大石頭磨起了菜刀,我不是好奇她磨刀的舉動,而是那顆磨刀石,那是個約有45公分高15公寛的石頭,我不可思議的是阿嬤到底在這石頭上磨了幾年啊,因為石頭被磨的地方,已凹下約5公分,並呈現一個漂亮的圓弧形。我腦海裡當時浮現的竟是李白遇到的那位要將鐵杵磨成繡花針的婆婆。


 




 





靜安吊橋


 


 



木頭路燈桿


 




在街上,發現了上面這個好東西--蠶絲斗笠。
店家找了只有骨架的斗笠,把已經在吐絲的蠶放在斗笠上,讓牠們在上面織成一個平滑的斗笠,因為蠶絲非常的細,所以織好的斗笠摸起來非常光滑。


但為什麼要做這種蠶絲斗笠呢,並不是真的要拿來戴,而是供人收藏或是讓人在斗笠上畫畫用的。
小時候,我們也曾拿過扇子讓蠶在上面吐絲,不過,我們是純粹好玩而已。


 



接著,我看到的是在鐵軌旁賣越南烤餅的店家,並不是想吃他的烤餅,而是這個烘爐,讓我想起了好久好久以前...........................................。


我們曾經用烘爐煮著水,供一家七口洗澡,也曾在冬天用烘爐烘著濕濕潮潮的衣服,熟悉的木炭香,思緒也跟著飄向很久很久的從前,而我那時才多大年紀啊。


孩子們沒見過烘爐,直說是烤肉用的嗎,唉~我的額頭上又出現特粗特黑的三條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