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綠的鳳蝶





我有兩盆二弟送的柚子小盆栽,
二弟去年收集了柚子籽(文旦)和柳丁籽,
種了好幾盆小盆栽,而且每盆都長的很好很旺,
綠綠的小盆栽綠化了客廳和廚房,
夏天來了,陽光在清晨會照進前院,
在室內待了半年的小綠綠,
我把它們移到前院的圍牆上,
讓它們能多吸收一個陽光。


嘻嘻~
我在六月初
的清晨為小綠綠澆水時,
發現比較大盆的柚子葉上,有兩隻毛毛蟲,
它們的顏色是灰白的,很小隻,約一公分左右,
對這個發現,我驚奇的趕快叫哥哥來看,
他最愛觀察小蟲小動物了,
可是哥哥的反應卻是毛毛蟲好醜。


哈哈~
每天還是一樣為小綠綠澆水,
柚子葉上的毛毛蟲由原來的二隻,變成了四隻,
在端午節前夕,有兩隻的毛毛蟲是綠色的,
我在想,也許是另一種蝴蝶的幼蟲吧。


噁唷~
六月二十五日再看毛毛蟲,它們全變成了綠色的,
好奇怪喔,第一次看到毛毛蟲會變色的,
哥哥這時開始興奮了,
媽咪,我要養我要養,我要養毛毛蟲,
(啊媽咪沒有趕走它們,不是就已經在養了嗎?)
媽咪,我想養在家裡面
(喂,那怎麼可以,雖然我不怕毛毛蟲,但養在家裡總是怪怪的啊)
媽咪,不會啦,我會像養蠶寶寶一樣的照顧他,
(不用啦,它們現在在外面好好的,就別動它們了)
嘻嘻~
哥哥被我說服了,不再堅持把毛毛蟲養在家裡。


哇哇~
哥哥!快來看,毛毛蟲變的好肥好壯喔,
六月三十日再看它們時,覺得毛毛蟲長的好快,
突然感歎我家那些歹命的蠶寶寶,
如果蠶寶寶有這麼好養就好了,
不過呢,我覺得這綠色毛毛蟲好面熟,
我真的在那裡看過它們。
在小孩的書櫃裡,找到了一本介紹無尾鳳蝶的繪本,
對照毛毛蟲的長相,確定它們就是無尾鳳蝶的幼蟲。


天吶,這是何等的榮幸啊,鳳蝶長在我家耶~
我們一家興奮不已,第一次有這麼珍貴的蝴蝶來家裡生寶寶耶,YA。


媽咪~那我可以把它們養在家裡了嗎?
(還是不要好了,它們在外面好好的啊,別動它們了)


七月一日,星期天,
哥哥一早就去看他的毛毛蟲了


媽咪!慘了啦!


哥哥大叫,把我嚇壞了,趕緊去看看發生了什麼事。


媽咪!柚子葉全被啃光了啦。



我一看到光秃秃的柚子苗,就傻住了,
怎麼可能一夜間柚子葉全啃光了,
盆栽旁邊還散落一堆毛毛蟲的便便。
從月初對昨天,柚子葉雖有被啃食,
卻也不多,整盆看來還是綠綠的很茂盛,
怎麼可能四隻毛毛蟲一夜之間就把葉子全啃光了。


沒了食物,怎麼辦,毛毛蟲會餓死,
我又不想把另一盆柚子葉給它們啃,
翻了翻無尾鳳蝶的小百科,
好在毛毛蟲不是只吃柚子葉,
金桔,佛手柑,檸檬,柚子,柳橙等芸香科植物都愛,
辰霖打了電話給二弟,
向他報告毛毛蟲發生的事,
這時,我多希望二弟就在身旁啊,
他向我保證,我家附近一定也會有金桔或檸檬樹等,
要我去找找,這樣毛毛蟲就不會斷炊了,
可是,我根本不知道那些樹長什麼樣子,
怎麼找啊。


擔心了一天,於是決定明天去向婆婆及安親班裡問問看,
有沒有種芸香科的植物,
臨睡前,哥哥又問我,可不可把毛毛蟲拿進來家裡,
這時妹妹抗議了,她不想把毛毛蟲放在家裡面,
於是兩票對一票,哥哥也不再堅持。


七月二日,星期一
哥哥一早又去看他的毛毛蟲了,


媽咪!慘了啦!


哥哥大叫,又把我嚇了一跳,趕緊去看看發生了什麼事。


媽咪!毛毛蟲全都不見了啦。


我望著光秃秃的柚子苗,上面真的沒有毛毛蟲,
我前後左右的找,另一小盆柚子苗也找,就是找不到它們的踪跡,
怎麼會這樣,怎麼可能一夜之間,全沒了,
難不成是...........................
應該錯不了的。


我回頭看著哥哥說,毛毛蟲應該是被鳥吃掉了。
哥哥楞了一下,我以為他會很難過,
沒想到他接著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就是這樣的嗎?
換我楞住了。
不過哥哥還是向我抱怨,如果我前一天同意把毛毛蟲養在家裡,
就不會發生這種悲劇了。


唉~無緣見到毛毛蟲變成蛹,
更無緣看到它們變成美麗的蝴蝶了。



看到毛毛蟲前頭橘紅色Y字的東東嗎?
那是毛毛蟲用來趨敵的,
遇到危險時,會伸出橘紅色的臭角,並發出刺鼻的臭味,把敵人嚇跑,
我一時好奇,拿了張紙逗弄他,
果然,毛毛蟲伸出了臭角,
可是那臭味真的很難聞。


 




翻拍自遠流小小科學舘-無尾鳳蝶的生日


無尾鳳蝶,在分類上屬於鱗翅目鳳蝶科的昆蟲。喜歡訪花,通常在光線充足的場所活動,是都市住宅周圍常見的蝴蝶明星。由於後翅沒有許多鳳蝶所擁有的尾狀突起,所以被稱為[無尾鳳蝶]。和所有蝴蝶一樣,牠的一生必須經歷卵 ,幼蟲,蛹及成蝶四個階段。


鳳蝶科,學名:Papilio demoleus  別名:花鳳蝶


寄主植物:金桔,佛手柑,檸檬,柚子,柳橙等芸香科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