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湳雅海2007-7-15


天氣很熱,妹妹一家和我相約去東北角的湳雅,這什麼地方啊,我聽都沒聽過。
約好一大早八點在這裡集合,選這麼早,是怕接近中太陽會更大,到時可不止是熱壞而已。


 



好熟悉的地方,這裡就是著名的水湳洞陰陽海,山上的台金公司,還是有點詭異的立在那裡。


 




過了濱海公路明隧道,約在84公里處,一個小小的聚落湳雅,
小小的港灣裡,停了三四艘的遊艇,反而不見一般的漁船,
雖然設有停車場,卻不見其他遊客,我想,也許是我們來的比較早的原因吧!


會知道這個地方,是因為妹婿喜歡海釣,他都是來這裡搭船出海的,
有時,一去就是三天,聽他說,去最遠的地方已經快接近日本了,
對釣魚一點興趣也沒有的我來說,
真的不懂,不過是釣魚,有必要去那麼遠的地方釣個三天三夜嗎?


不過,妹婿釣回來的魚還真的不少,而且也特別好吃,
舉凡白帶魚,紅目鰱,透抽..................太多太多了,
我光會吃,那些魚叫什麼名字,我記不得了。




誰知~千算萬算,還是算錯了,躲過了大太陽,卻遇到了初二的大滿潮,
妹婿去問了問朋友,上午水開始退,但要水退到防波堤前大片礁石露出來,
可能要等到下午去了,我們有點失望,因為水位太滿,就看不到藏石縫裡的螃蟹,
妹妹還說,他們前陣子來時,還在礁石裡找到了幾個海膽。


 




海水出呼我意料的乾淨,站在淺灘處,讓雙腿浸在海水裡,真的很舒服,
偶而見幾隻小魚從腳邊穿過,但卻很難抓到它們。
但我們卻只能看著這片大海發呆,海水退得很慢,不知道能不能等到我們離開前退去。


 




 


 




 


 




孩子們可等不下去了,兒子開始搞怪,把我的傘當小船用,
子庭和佳蓁已經迫不及待的整個人泡在海水裡玩,
由於在防波堤內,所以海水淺淺的很平靜,
兒子撿起石頭打起了水飄兒,看他一次又一次的失敗,
看不下去的我也撿起一小石塊試著丟丟看,
哈哈~不是我要自誇,小石塊竟然在水面上連跳了三次,
我回頭看到孩子們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厚~在他們面前我又可以跩一陣子了。
哥哥試了好幾次,終於有點成果了,可以彈個兩次,這就夠他高興好久。


約過了一個小時,海水退去了約一公尺,妹婿拿出了魚網逕自走去較深的礁石邊撈魚,
妹妹和孩子們則翻起了石頭,找尋螃蟹的蹤跡,
當發現了螃蟹,孩子們就發出了尖叫聲。
我也尖叫了好幾次,卻不是因為螃蟹,而是看到多到讓人發毛的海蟑螂。


我和女兒往別的方向找螃蟹,卻在剛露出的岸邊發現了幾個看起像是會動的石頭,
我們好奇的靠近,小石頭又不動了,我和女兒就蹲下來觀察,
咦~不是小石頭,而是小貝殼在動,我馬上聯想起寄居蟹,
伸手撿了個貝殼起來看,果然是寄居蟹,
哈哈,女兒可興奮的勒,這是她第一次看到長在海邊的寄居蟹。




我真的以為,寄居蟹已經快絕種了,因為近幾年環境污染太嚴重了,很多生物都減少甚至消失。
沒想到,因海水退去而露出的石堆上,有著好多好多的寄居蟹,我看傻了眼,
孩子們觀察著寄居蟹,也覺得很新奇,只是,這些寄居蟹有點小。


水慢慢的退去,終於可以走到另一邊較大的礁石區,
那裡的魚很多,成群結隊的遊來遊去,
可是這魚太聰明了,明明我們的魚網就在那裡等著撈,卻會臨時來個九十度的大轉彎逃走了。
我們翻著一個個的石頭找尋螃蟹,有時一個石頭縫裡躲著四五隻,
它們的動作好快,一溜煙的逃走,還會展現縮骨功把自己塞在另一個縫縫裡。


可惜我的相機沒電了,接下來還有像水母的生物,
還有像海精靈一樣會揮舞著翅膀的透明生物,
哈哈,真的,海邊真的太神奇太有趣了。
近中午11點,太陽的毒爪伸得更出來了,
幫孩子們沐浴換衣服,收起魚網,


寄居蟹和螃蟹們,拜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