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上有肉20071107


晚餐後睡覺前,這短短的二小時裡,
媽咪幫孩子們檢查功課,
孩子們就在耳邊吱吱喳喳的說著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
今天又借了什麼書回來,
疲憊的我本想草草結束,
看孩子說得很起勁,我又於心不忍,
我隨手拿起筆在廢紙上寫寫畫畫,
不耐及敷衍的心情似乎反應我的臉上,
兒子靠了過來跟我說:媽咪我考你喔,
我心裡暗自說著,不會吧,又要考我,你是拿考我當樂趣嗎?
你忘了,每次考我時,都會鬧笑話,還有一篇曾登上了雅虎精選(有邊讀邊,無邊就。。。

不知天高地厚的你,還要來考我嗎。



媽咪~你聽過"王孟"嗎?


沒有,他是誰呀?


不是啦,王孟是兩個人。


不認識,啊!那他們是誰呢?


這你都不知道,就是王維和孟浩然呀!


喔!是這樣啊。(這小子今天要考我國學常識嗎?還不錯,他還認識王維和孟浩然)


媽咪孟浩然有一首詩,我忘記詩名了,第一句是移舟泊煙渚,再來呢?


什麼啊,我聽不懂你在說什麼。(其實我心裡想的是有這首詩嗎?)


厚!移-舟-泊-煙-渚,下一句呢?


我沒聽過這首詩,不知道。(理智告訴誠實是上策)


整首詩是說孟浩然考試沒有得名,到別的地方玩,他看見月亮愛上月亮,就寫下這首詩。


不對吧,愛月亮的人不是李白嗎?怎麼會是孟浩然呢?


對啦,是他啦,他看到月亮時,月亮還比樹低呢。


是嗎?(我想像月亮比樹低的情況,月亮從地平面升起時,有可能發生這種情形)


下一句是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媽咪變笨了。


對!媽咪變笨了,你口齒不清,誰聽得你在說什麼呀。(媽咪這個角色就是可以硬坳)


王維也很棒,後來還有一位詩人非常喜歡他的詩,曾經誇獎過他,你知道是誰嗎?


這小子真煩,知道就直說,為什麼要用問句呢。)我猜是李白。


不對啦!


杜甫。


也不對!


歐陽修。(其實我認識的詩人,也只有這幾個)


厚!不對啦,給你一個提示,那個人的名字上有肉。(兒子面露得意的笑)


瞎咪~你工嚇,提示再說一次。(對兒子的提示驚嚇度破表,驚嚇中用台語再問一遍)


那個人的名字上有肉啊。


怎麼可能,我以前唸過的名人沒有一個人的名字上有肉啊,
    況且!一般人,正常人,也不會把肉字當名字。
    (我訝異兒子的說法,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一定記錯啦)


真的啦,那個人的名字上真的有肉,
   而且,很多人還會送他肉,然後他煮一煮再給其他人吃。


你的意思是說那個人很喜歡肉吧。(我已能猜出兒子想要說的那個人是誰了)


對對對,他很喜歡肉,所以很多人都會送給他肉。


看兒子斬釘截鐵的語氣,我已按捺不住笑意)
    你的意思是說,那個人煮的肉大家都很喜歡吃囉。


對呀,他非常有名,可是我現在忘了。


顯然兒子上課沒有專心聽老師說,該怎麼跟你解釋呢,我真的好想大笑)
     你想說的是,有一道菜很有名,為了紀念這個人,把那道菜取名叫東坡肉,
     一直流傳到現在吧。


對對對!我就說那個人的名字上有肉吧。


不不不!那是一道菜的名字,我的天啊,怎麼會這樣~你竟然把菜名當人名。
    (不只額頭上出現特黑的三條線,整個人已經笑翻倒在床上了)


喔,那他叫什麼?是蘇東坡嗎?(兒子嘟起了嘴,似乎不能接受他鬧的笑話)


哈哈哈~~沒錯,他叫蘇東坡,不叫蘇東坡肉。(狂笑不已的我,惹來兒子一記白眼)


嗯!媽咪壞壞。


 


 


後記:王維是唐朝著名的山水詩人,他的詩作被宋朝的蘇軾(蘇東坡)稱頌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