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一本書-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 20080417




 



這本書是妹妺推荐的,斷斷續續用了一個月的時間才看到阿米爾和父親輾轉逃到美國的部份。說實在的,心一直靜不下來,要不就是滿頁的文字對我施展催眠術,看沒幾頁就睡著了。


 


真正讓我不眠不休欲罷不能的急速看完後半段,是從阿米爾決定回阿富汗開始,我想知道,帶著受傷的心離開喀布爾的哈山,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更好奇阿米爾回阿富汗真的只是單純的想見病重的拉辛汗一面嗎?他如何為好友的不幸盡最後一點心力。


 


故事的發展,真的太出乎我的意料,哈山不該是這樣離開人間的,他的真主到那裡去了,哈山一直是個好孩子好丈夫好爸爸,即使主人不在,他還是做好身為"僕人"的工作,奪走他生命的人手段太殘忍太血腥,我甚至和阿米爾有一樣的疑惑,索拉博是不是也看到了這一幕,不捨及難過讓我紅了雙眼。


 


變成孤兒的索拉博,仍然逃脫不了他那哈札拉血統的命運,更不該受到和他父親一樣的侵害,那是個什麼世界啊,戰爭,種族,階級及信仰,真的亂的可以了,撇開故事背景阿富汗這個國家不談,兒童受性侵及買賣事件並不會因為國家文不文明,開不開發,或是先不先進而有所不同,它一直在發生,現實社會被揭露及報導出來的我相信那只是小部份。我的頭好像要炸開了,胸口悶的教人無法喘息。


 


看到童年的哈山,讓我想起了魔戒裡的山姆,忠誠的山姆之於為你千千萬遍的哈山,即使明知對方不是把自己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卻仍然無怨無悔的守候著對方,保護著對方,當故事最後阿米爾對著不說話的索拉博也說"為你,千千萬萬遍"時,那是毫無保留的,字字震動心絃,縈繞心頭,真的讓我好感動,至少,結局是往好的方向發展的。


 


不說阿米爾的背叛及愧疚,故事安排拉辛汗因為寂寞而到哈札拉賈特找哈山,並說服哈山和他一同回到喀布爾與他同住在大宅裡的那段,我強烈的懷疑,那是阿米爾父親離開阿富汗前託附給拉辛汗的任務,那是身為一個不名譽的父親彌補他虧欠的方式,既然這對不能相認的兄弟無法同住在一個屋簷下,那何不趁著戰亂,他帶著阿米爾離開好讓哈山回來,至少,位在瓦吉。阿卡巴汗區的大宅還可以保護哈山一陣子。


 


感人吧,合理吧,早在阿里說要帶哈山離開,阿米爾父親流著淚開車送走他們時,就可以嗅得出阿米爾父親對哈山的感情有多濃,以他當時的名望及財力,卻不能保護另一個孩子,這份愧疚一直折磨著他。於是在他生病時,他不想就醫,直到醫生宣布是肺癌時仍堅決拒絕所有的放射治療,他選擇讓身體的痛來消磨心裡的痛,至少他認為這樣會好過一點吧。


 


電影版於 三月七日 在台灣正式上映,網路上討論的多是讚揚,拍攝地點是在中國新疆,不用多說那絕對是個風景好的地方,但之後的暴力及戰爭當然也會完整呈現,那不是我可以承受的住的,所以我沒有進電影院的打算。而透過書裡的文字,總會讓人更有想像空間,我想著兒時阿米爾贏得風箏大賽的那只紅色鑲黃邊的風箏,想像病玉米之牆以及刻在石榴樹幹的「阿米爾和哈山,喀布爾之王」。



 




故事大綱


12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山,從小一塊長大,年齡相仿的兩人情同兄弟,總是一起玩耍,一起分享有趣的故事。然而,在一場風箏比賽後,發生了一件悲慘不堪的事,永久破壞了兩人之間的情誼,從此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可是最後卻也以兩人始料未及的方式,重新連接起彼此的關係。
  
   即使阿米爾不久跟隨父親逃往美國,以為可以因此逃避過去的自己,但關於哈山的回憶一直縈繞不去。阿米爾感到非常愧疚,無法原諒自己當年對哈山的背叛與懦弱的行為。為了贖罪,阿米爾終於再度踏上暌違二十多年的故鄉,希望能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心力……


 


作者簡介
   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
   1965年生於喀布爾,父親為阿富汗外交官。1980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時,隨全家逃往美國尋求政治庇護。胡賽尼畢業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醫學系,現居加州執業。《追風箏的孩子》雖是他的第一本小說,卻因書中角色刻畫生動,故事情節震撼感人,出版後大獲好評,獲得各項新人獎,並躍居全美各大暢銷排行榜,目前正改拍成電影中。



  
  譯者簡介   
  李靜宜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外交研究所博士班,美國史丹福大學訪問學者。曾任職出版社與外交部,現任公職。譯有《理查費曼》、《諾貝爾女科學家》、《牛頓打棒球》(牛頓)、《現代方舟二十五年》(大樹), 《古烏伏手卷》、《法律悲劇》、《古典音樂一0一》(遠流) 、《史邁利的人馬》、《完美的間諜》(木馬)等。


 


 


作者獲頒2006年聯合國首屆人道主義獎
英國讀書會2006與2007年度選書
法國ELLE雜誌讀者票選年度最佳小說獎
美國圖書館協會選書
2005年好書大家讀入選
第二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推介
2006中時開卷啟蒙假期好書入選
2006年台北市圖書館每月一書入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