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草嶺隧道丟丟銅2008-11-16


這天一早,天氣不像昨天那樣晴朗,
我開著車,愈往東北角海岸去,
那兒的烏雲聚集的愈來愈多,
果不其然,來到澳底加油,
冷風毫不留情的向我們吹來,
加油站的工作人員穿著厚厚的大衣,
我這才發現,我自己沒有帶到厚外套。


在加油站捎候妹妹及老爸那台車,
我想,還是躲在車子裡等好了,
而老天,這時也下起了毛毛雨,
我們會合後,繼續往福隆去,
雨似乎沒有要停的意思,
辰霖及佳蓁原本興沖沖的要來這兒騎車,
奈何雨天,我們一行人決定用步行的方式,
去看看今年暑假重新開張的北迴鐵路舊草嶺隧道。


福隆車站前及東北角服務中心都有腳踏車租借,
孩子們不死心,再來問我一次真的不騎車嗎?
雖然雨時大時小,穿著簡便羽衣騎車的遊客還真不少,
但是,和我們一選擇用步行的遊客也大有人在,
從福隆車站步行到舊草嶺隧道口,大約也有2公里,
說走就走,誰怕誰呢!



 



孩子邊走邊玩,走來似乎也沒那麼無聊,
來到隧道口,我鬆了一口氣,總算是到了,
老爸說走走看看就好回去了,
可是,我和妹妹及子庭忙著拍照,
一轉眼,我們已經看不到另外三個孩子及老爸老媽,
難不成,他們已經走到隧道裡去了?


我拿起我的遠傳手機CALL老爸,
#%&*GG?#&!
什麼爛手機,完全沒有訊號,
這下非得跟著走進隧道去追他們了。




 



隧道北口前廣場,
利用廢棄的火車零件做成的機器人。


 



隧道口上方的題字還真讓人看不懂,
若不是手握著簡介,誰會知道那是"制天險"啊!


北迴鐵路舊草嶺隧道自民國十年起,
由日籍技師"吉次茂七郎"負責整個開挖工程,
隧道總長2167公尺,以紅磚砌成,
但因只容單線通車,在舊隧道旁另一旁建了個新隧道,
於是舊隧道就此打入冷宮,自此大門深鎖不見天日二十多年。


果真,風水會輪流轉,
誰料得到,現在得以見光全是拜觀光休閒產業,
以前,在這種窮鄉僻壤有這種產業嗎?
啊!有啦,除了福隆海水浴場啦,
不過,我多年前來福隆爬過一次山外,
其他都只是經過而已。



 



隧道內整理的很乾淨,
但,積在洞壁上積了半個多世紀的煤灰,
不是說沖刷就能洗的掉的,
見不到對向的洞口,
而有點暗又不算太暗的情境,
還真的讓人覺得興奮,
即使不確定這段路要走多走,
卻有無論如何都要走完的決心,
我和妹妹在入洞口三百公尺處,
遇到往回走的老爸,
好吧,老人家就不勉強了,
接著妹婿也在約六百公尺處宣佈放棄,
好啦,看在等會你要帶我們去吃好料的份上,
就放了你吧。


嗚~~嗚~七嗆七嗆!
那來的火車起動聲啊,
真的佩服重建單位的點子,
在隧道裡裝設擴音器,
還會播著丟丟銅的歌,
我想起吳念貞寫的"八歲一個人去旅行"
他天真的接受父親要他成為男子漢的訓練,
只為了去一趟宜蘭把雨傘拿回來,
故事最精彩的就是火車過山洞後的驚奇及突發狀況,
他描述的過了山洞就看到了大海,
我想,一定就是在寫舊草嶺隧道。




到底在隧道裡走了多久,
我真的沒那心情去看錶了,
只想趕快看到大海,
哈!出了隧道南口,也真沒讓我失望,
可是!歡喜沒三分鐘,
這才頓悟,回程還有2167公尺啊!
早知道,在北口就租台車騎過來就好了,
果然,手受傷,腦袋也跟著殘了。






媽咪,你們很慢吔,我們等很久了。


唉!這臭小子,啊不是說走到北口就好了嗎?
(果然,每個人都不知不覺就會想把山洞走完)


再來每日一字猜一猜,
南口上方的題字由左向右念,
資料上寫的是"國雲飛處",
那真的念"國"嗎?會不會差太多了,
我說是"白雲飛處"可以嗎?
但黑媽連根葱都不蒜,沒人理我的。



 



出了隧道,一輛火車飛快的開過去,
快的連給黑媽照像的機會都不給,
另外,在石城休憩平台這邊,
還有手搖台車及火車頭展示,
可是我無心看風景,
風大雨又下停,不躲不行啊,
再者,還有個2167要走呢!


 




抓包囉,資料寫2167公尺,
但我怎麼加都是2166啊,
好啦,走都走了,
屈屈這一公尺,黑媽媽就不和你計較了。


 




要去吃中餐了,趕緊把剛剛沒照到補回來。


午餐去深澳坑的番仔港,
我也沒聽過,一定是住巷子裡的人才知道,
最特別的是墨魚香腸,黑不隆冬的,但很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