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崙山銀杏林20090509


最初是在山歇坊看到JACK介紹大崙山銀杏林
對如此夢幻的地方,
不只嚮往也很好奇,
以前,我只知道銀杏林在溪頭裡有一大片,
不知道,那附近還有另一片銀杏林,
很多去過的人都推薦,
我們既然都來到溪頭了,
當然要繞過去瞧瞧,
我們循著投55號的產業道路,
順著沿路的指標往大崙山去,
哇~路彎彎曲曲的一路向上攀升,
真的不知道還要開多久,
路旁的指標,一直安慰我們"就快到了"。


一路都是翠綠的竹林,
我們搖下車窗,
享受清涼的自然風,
但隨著高度的爬升,
覺得自然風追來反倒有點冷了。



進到大崙山,
眼前呈現的是滿山坡的茶園,
茶樹整齊的排列著,
而銀杏就一株秼的佇立在茶樹當中。



 



下了車,
撲鼻而來的是濃濃茶香,
製茶工廠就在茶園邊,
製茶機器還在哄哄的響,
忍不住的大口大口的吸著,
讓這茶香能充飽我的肺,
好讓我帶回家。




 



拾階而上,
茶樹和根杏就在身旁,
我的手輕輕撫過茶葉,
想像著唱著山歌的採茶姑娘,
但!一個當頭棒喝,
我想太多了,
現在那裡有什麼採茶仙子採茶皇后,
年輕人才不做這苦差事,
在這兒上工的不是外勞就是上了年紀的歐巴桑。
不過,春茶採收的季節已過了,
茶樹還留有被機器採收過的痕跡。


 


 



 


 


 


 



不只是我身旁的,
在對山的,在後山的,
放眼所及的都是排列整齊的茶樹及銀杏,
午後雲霧漸漸攏罩,
多了些飄緲及夢幻,
現在的銀杏,已然枝繁葉茂,
兩個不同深淺的綠,
真的美不勝收。


 





 



頭一次這麼貼近銀杏葉,
它的綠,讓人覺得很有生命力,
用欣欣向榮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兒子說它的形狀很像扇子,
我說,它像美人魚的魚尾。


 



 



爬山山頂,有座觀景台,
步道就蓋在稜線上,
兩邊的茶山盡收眼底,完全沒有"漏溝"。


 






坐了一段很長的車,
孩子早已補滿體力,
到了目的地有如縱虎歸山,
在茶園裡撒野了起來,
喂~棧道是用來走的,不是用跑的好嗎!


 


 



觀景台海拔1500公尺,
如果天氣晴朗可以看到鄰近的鄉鎮,
彰化二水,鹿谷,名間及集集,
但雲務愈來愈來,
漸漸的,連旁邊的茶山也消失在霧裡了。


 



 



老頑童四姊弟,
又玩起剪刀石頭在五連拍


 





 


 


 




開心合照


 






就是這二葉一心,
創造鹿谷鄉的茶葉經濟及觀光效益。


 


 





玩得開心嗎?
哈哈~看你們跳得渾然忘我,
我明白了。


 


後記:
大崙山的銀杏林,和溪頭不同的是,溪頭屬台大實驗林管理處管理,嚴禁區內濫墾濫伐,
而相反的,大崙山地區則在茶葉經濟利益的帶動下,茶農大面積的種植茶樹反破壞了水土保持,
在鹿谷鄉護林協會的推動及配合政府的造林計劃,全面栽種銀杏,我原以為是農民自動自發栽種的,
問了店家阿婆,才知銀杏是林務區或是鄉公所來種。


另外,我還發現我帶錯路了,
如果從溪頭去大崙山,
直接從十二生肖路彎去還比較快,路也相對好走,
不用再繞回小半天,
唉~難怪妹婿一到大崙山就皺眉,
還說,這種地方,下次來,不知又是多年以後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