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川鄉合掌村20100518






用過中餐,終於可以近距離的看看合掌屋,
午後的天氣,愈來愈清朗,
潺潺的溪水,
清澈的想讓人把腳泡在其中消消暑氣。


 




今天的遊客很多,不光是日本在地人,台灣團也不少。


從大停車場走過相逄橋,對面就是合掌村了。



 


 



 


 


 



 


 





很有古早味的商店,總是能吸引我進去逛逛。



 


 




連水溝蓋也要拍下來。



 







 


 





遠看近看感覺很不相同,
以為合掌屋小小的,
其實比我家還寬敞,
厚實的茅草屋頂,
我想大野狼也吹不倒吧。



 





遇到一間正在換屋頂的合掌屋,
雖說是茅草,
但我和們認知得很不一樣,
合掌村使用的比較堅硬,長度也較長,
為了更換屋頂,
還得提早收集茅草。
之前我在興國電視台有看到介紹住在合掌村的生活,
以前換屋頂都是全村村民總動員,
但現在人口不多,多是交給專門修屋頂來做。



 


 




和我們一樣好奇的遊客駐足觀看。





 




攝影師已經就位,想把修屋頂的過程,記錄下來。


我們的小三,你........姿勢學的像!



 


 




合掌屋的造型本來就是順乎大自然而建的,
不管是什麼角度,多遠多近,
怎麼拍,都是美。


 


 





這幾位活潑可愛的老人家,
每看到一間合掌屋或是某個景點,
總會發出讚嘆驚呼聲,也會一直拍照,
看他們玩得如此開心,
我也忍不住把他們的身影拍下來,
還惹來老人家一陣笑,
其中右手比YA的老先生在我拍完後,
還特別要求看我拍的照片,
開心的和同伴說了一長串的日語,
我聽不懂也不知怎麼回應,
只能一直點頭說謝謝。


 



 




很驚訝,排水溝竟然有鱒魚,
而且每隻都好壯喔。


 



 




日本童話裡的踫踫狸,往後幾天也常看到牠唷。


 




 




美麗的合掌屋四連棟,拿起相機開始喬位置,
看這四棟要怎麼擠進視窗裡。


 



 




喬了半天,才發現兒後固定了三張木頭椅和一張告示牌,
原來,村民早已找好最棒的位置了,真是貼心。


 



 




導遊說來日本有三樣必吃的食,
牛奶,冰淇淋,生魚片,
這合掌村還真的很大一圈,
天氣又熱,我們買了冰淇淋就坐在合掌屋簷下享用,
濃濃的牛奶香,嚐起來真是太美味了,
只是,
。。
。。。
。。。。
。。。。。
貪吃的結果是,
。。。。。
。。。。
。。。
。。
傍晚到達晚店後,
我的過敏發作了,
痛苦至極,
之後幾天,
我不敢再踫冰淇淋了。


 


 



哦~長瀨智也的家到了,
木村老了,我的偶像也換人了。

長瀨家算是合掌村的大戶,
屋子內部有供人付費參觀。


 

 






修剪得極為整齊的茅草屋頂,
讓我想起小時候媽媽幫我剪的西瓜皮頭髮。


家家戶戶的屋簷下,
都會有木梯掛著,
有得還不只一個



 


 




從屋內看,
原來屋頂的茅草舖好後,
是用草繩把牠和屋內的樑柱綁在一起的。


合掌屋內樑柱都是黑黑的,
那是因為整間屋子都是木造的,
為了保持乾燥,屋內都會一個火爐終年燒著,
久而久之,屋內就燻黑了,
所以內部的空氣也不太好。


 



 




頂樓都是倉庫,
放著農作用的機具和生活用品,
還有手工編的草鞋。


 







 


 


 




這是神田家。



 







此戶人家已經把合掌屋改為民宿,
每到冬天,雖然會下大雪,
還是有很多人來這裡體驗。


 


這兒的安靜,
更顯自己的呱噪和這兒是不搭嘎的,
然而,
有好山好水相伴,
我心還是嚮往這裡的恬靜。


來匆匆,
去匆匆,
來合掌村晃一圈,
我只是個不折不扣的過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